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八年,见证一座城市的发展

  我是一名在淳安工作的外地人,8年前大学毕业后应聘到这里的一所镇中任教。当我千里迢迢从江西的革命老区来到淳安,就要开始自己的人生之旅时,说实话,心里是有着几许失望的。当时的感觉是,没想到自己走出了一个老区,又走进了另一个山区,这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天堂实在是相差甚远。于是,一开始的时候,也曾几度失落,几度彷徨。

  我所在的汾口镇是淳安县第二大镇,倒也不失繁华,只是不够“清爽”,环境卫生不容乐观,公众休闲设施也极其匮乏。参加工作一年后,父亲从老家大老远跑来,说要看看儿子工作的地方。在汾口镇走走,父亲眉头不展;带他到千岛湖去玩,到了淳安县城后,父亲才释然,说这是个好地方。洁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比老家县城漂亮多了。而当看到碧绿的湖水,秀丽的岛屿时,父亲更是惊讶不已。唯一让父亲感觉遗憾的是县城显小了点,城市规划建设不够完善,少了些大气。但临走的时候父亲说这地方的发展潜力很大,让我安心呆在这里。我只是笑笑不语,内心却充满了迷惘。

  弹指一挥间,我在淳安一呆就是八年。而今当我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片山水世界,当我擦亮自己的双眼,重新审视这片土地时,我才深深为这里的美丽和淳朴所折服。

  今年父亲又来了一趟淳安,我先是带他在我所工作的汾口镇转了几圈,父亲便毫不掩饰地惊呼道:几年不见,这小镇已建设得像个小县城一般!我告诉父亲,汾口镇已被评为“省级卫生城镇”了,父亲不禁眉开眼笑。而到了县城后,父亲看到了更美的城市,更美的千岛湖;尤其是在秀水街和千岛湖广场,父亲感受到了他几年前所没有感受到的巨大变化。此时的父亲像一个小孩一样,对一切充满了新鲜,充满了惊奇。当我告诉父亲如今的千岛湖已经是“国际花园城市”,当我把淳安的诸多荣誉如数家珍般告诉父亲时,父亲却显得比我还要得意,说:“我没说错吧,我早就说过这地方很有发展潜力!”我依然只是笑笑不语,内心的自豪却早已溢于言表。

  与父亲漫步在县城各大街道,明珠花园、千岛花园、碧水花园、紫荆花园、景湖花园、景秀花园……直让父亲目不暇接。父亲欣羡地对我说:“以后如果你能在这里买套房子,那真是幸福啊!到那时候,我就要带上村里的几个亲朋好友到这里来玩,让他们来看看我儿子工作的地方,感受一下这座花园城市,也让他们羡慕羡慕。”我知道,这是父亲的期望,也是我的梦想。我在心里说:“父亲,有一天我会让你的期望成为现实的。”父亲望着不远处的一湖秀水,心底一定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八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再回首时一切已是天翻地覆。淳安解放后六十年的种种变化,我没能有机会亲见;但这八年,我却有幸能与她同呼吸共命运。八年与六十年相差甚远,但一个阶段的发展见证一个时代的巨变。我想,我在第二故乡的这八年,让我看到了这座城市六十年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更让我觉得这条路走得无悔无怨。选择淳安,其实是一种幸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