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杭州记忆

  杭州,对我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早在60年以前,我就已经和杭州有过亲密接触。那时,我在萧山湘湖师范念书,读到二年级时,由于学校没有生物老师,我们班级课程表上的生物课就从来没有上过。直到学期快结束时,校领导想出了一个妙招,把我们全班同学都送到杭州位于西子湖畔孤山脚下的西湖博物馆住了一个星期,临时聘请了一位生物老师,集中时间把一个学期的课全部上完。白天老师以博物馆的标本为教材给我们讲课,晚上我们就打地铺睡在大厅里。生物课讲得非常生动,还以小鸟、蝴蝶和树叶为实例,教给我们如何采集和制作动植物标本(教具)的具体方法。有一天老师特地把我们带到玉皇山上捕捉昆虫,在岩洞里采集海洋生物化石做标本,并以此来证明在很久以前,杭州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当时,我们站在玉皇山上往下了望,北边是美丽的西子湖,南边是荒凉的钱塘江。记得我还曾写过一首打油诗,发表在当时杭州的一家小报上。大意是:玉皇山实在高,站在山峰两面眺,一边是火车桥上蜈蚣行,一边是游船湖上乐逍遥……。转眼间,六十多年过去了,西湖美景更加靓丽,原来的“西湖十景”又增添了不少兄弟姐妹,“新西湖十景”和“新新西湖十景”相继诞生。钱塘江两岸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随着杭州的城市建设从“西湖时代”转入“钱江时代”,钱江新区和滨江区成批的高楼大厦和标志性建筑物,像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横跨南北的钱塘江大桥也已从孤零零的一座发展到9座之多(7座已通车)。往日冷冷清清的钱塘江,如今几乎和繁华热闹的黄浦江差不多了。再说,西湖博物馆,解放后更名为浙江博物馆,后又将当时的自然部份单独建制,成立了浙江自然博物馆,馆舍位于杭州市教工路71号。最近建筑面积达26000多平方米,外貌更雄伟,规模更宏大,展品更丰富,展示手段更多元,堪称全国一流的浙江自然博物馆,又在西湖广场上空岿然屹立。

  1955年秋,组织上把我送到杭州浙江教育行政学院一个训练班学习。地址在文二路省团校的左边,幼儿师范的对面。那时交通还很不方便,到湖滨去只得沿着西溪河边的羊肠小道走上大半个小时。那年冬天,碰巧里西湖进行清淤整治,我们训练班的同学们有幸参加了三个半天的义务劳动。把淤泥挖出来,堆放在保俶路以东西湖边的农田上,把几颗大樟树的下半身都埋在了地下。如今,堆放淤泥的地方,早已成为少年宫广场;而省教育行政学院,也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已是刚刚建成的18层高的“兰庭公寓”;宽敞的保俶路,也已直通湖滨。

  此后,在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我也曾多次来杭联系工作或参加会议,一般都住在省府招待所里。记得有一次来杭开会,就住在米市巷招待所,报到的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折被头时,一个不小心腰间劳损旧病复发,站也不行,坐也不行,卧也不行,身体稍微动一动腰部就疼痛难当。后来只好到附近的建工医院去针灸治疗。针灸这玩艺真是神奇,医师把银针扎在了手腕的背部,而不是直接扎在腰部患处。结果只治疗了5—6次,疼痛就基本缓解了。改革开放以后,米市巷招待所摇身一变成了高级的之江饭店,而建工医院也已升格为浙江省新华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了。

  1980年,组织上要我负责筹建宁波地区新华书店,又要申请项目,又要报批基建等等,因而经常往省城杭州奔跑,和有关领导打交道。那时省新华书店还在武林路上,和省出版局挤在一起。有一次省店顾经理,带我到打算建造省店新大楼的文二路上去察看地址,原来这里还是一片农田。我问顾经理,这样偏僻的地方造新华书店行吗?他说:行!果然,过不了多久,一座崭新的初具规模的省新华书店大楼建成了,旁边还设有一个招待所,到省店联系工作,或省店召开小型会议就方便多了。上世纪末,省店新来的领导思想前卫目光远大,打算要把原来的书店楼房推倒重建。不久,像变魔术一样,一座20多层高的浙江图书大厦(博库书城),在原地落成。浙江省新华书店也已经改制、发展成为集团有限公司了。

  1999年,由于我离休后成了业余摄影爱好者,就和好友老王一道参加中国摄影函授学院浙江分院第十期学习,每星期来杭一次聆听面授。长生路上省老年大学二楼的一个教室就充当了我们的课堂。2005年冬,在子女们的关怀下,我和老伴从宁波搬到杭州来定居后,想再去长生路故地重访时,才知道省老年大学已经搬迁。一座崭新的规模更大、教学设施更完善的浙江老年大学教学大楼,已在风景优美的黄龙洞旁建造起来。我也有幸在这座漂亮的老年大学里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结交了不少新朋好友,还相继参加了省老年大学摄影研究会和省老干部摄影协会,大大丰富了晚年生活。

  啊!既熟悉又陌生的杭州,60年来您越变越漂亮了。上面所写是我的记忆,也是我的见证。

  2009年9月19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