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新中国60年 县城大变迁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满怀情迎接伟大祖国60周年的生日。1949年10月1日,一个雄健豪壮的声音在古老苍穹,宽广无垠的大地上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震荡环宇,让群山响应,大海回波。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扬眉吐气,迈着矫健的步伐,昂首挺胸,意气风发地走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前进。历史车轮奔驰向前,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神州大地勃勃生机。云和电力见证了云和六十年的深刻变化,供电儿女把云和大地装扮得绚丽多姿。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未,我从电力学校毕业后回到仙宫湖畔的云和县城工作,被组织分配到县电力总厂电力调度室(当时的称谓)上班,那时云和县日最大负荷0.104689万千瓦,全县年供电量大约在38万千瓦时左右。每当夜幕降临,屈指可数的街道上,行人稀少。街道两旁的路灯色彩单调,灯光灰暗,整座城市显得格外宁静。

  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袭来,县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到九十年代,县城规模逐渐扩大,不仅街多了,人也兴旺起来了。夜幕降临后,县城不再是静悄悄的,三三两两的人群行走在热闹喧哗的街道上。街道两旁的路灯五颜六色,象是一条条挂在空中的彩虹。企业、宾馆、店铺的门前也用彩灯装饰的五彩缤纷,光彩夺目。

  进入二十一世纪,云和县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县城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五倍,人口也稠密起来,高楼大厦耸立,绿树成荫。每当夜幕降临,遥望县城上空一片亮丽,夜色迷人。高大的建筑物、广告牌、宣传画廊用轮廓灯、地灯、霓虹灯装扮的多姿多彩、夺目耀眼,象是一幅幅动感的漫画。尤其是城东大道两旁排列整齐的路灯光芒万丈、雄伟壮观,举目眺望宛如两条色彩斑斓的巨龙腾空而起。新建成的浮云溪防洪堤、人工湖和元和文化广场,为市民夜间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每当夕阳西下,一群群男女老少坐在浮云溪岸边的休闲椅子上聊天,观赏夜景,放松一天的疲劳。环湖道上,一对对情人在柔和的灯光下散步、交谈,憧憬美好的未来。清澈的湖面上,晚风吹来,碧波荡漾,倒影在湖水中的灯柱与月光交相辉映,仿佛在翩翩起舞。市民们更多的还是踊向元和文化广场。广场上花团锦簇,百灯争艳,让人心旷神怡。音乐喷泉伴随着高亢激昂的旋律此起彼伏,可谓壮观。露天舞池闪烁着忽明忽暗的灯光,悠扬、奔放的舞曲响彻夜空,跳舞爱好者尽情的跳着、扭着,活动全身的筋骨,释放内心的情怀,陶醉在舞的梦幻中……。和谐有序、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让市民们精神焕发、精力充沛。

  建国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县城的变迁,深深的印在脑海中。作为电力人的我,更关心的是电力事业的发展和变化,现在云和县日最大负荷6.78万千瓦,全县年供电量大约在36729万千瓦时左右。充足的电量,安全可靠的电能,不仅为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竭的动力,也为美化县城的夜景增添了无穷的活力,使我激动,更使我自豪。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硕果鼓人心;蟾未来,蓝图无限美。历史再次云和电力局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虽然前进的道路上还有样报困难和挑战,今天的云和电力人正在与时俱进,在事业中传承企业的光荣,正在同心同德、上下同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