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憧憬,未来……

  25年前的一个除夕夜,在外婆家。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着团圆饭。桌上放着一大碗水饺,另外还有一些自家种的小菜,几个小孩都抢着吃水饺——那是只有过年时才能吃到的,非常难得……

  时光飞速转到了2007年的除夕夜。妈妈对我说打算去饭店吃团圆饭,我高兴极了。到了饭店,服务员把一道又一道菜端了上来,什么甲鱼汤,宫爆鸡丁等。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妈妈柔声地对我说:“婷婷,你多吃一点,要知道在我小时候,每当过年时能吃到一只鸡腿,那是最幸福的事了。现在要什么有什么,可不像我小时候,所以你要多吃一点儿,快快长大!”“知道了!那妈妈您也吃呀,以前没吃的,现在都补上。”妈妈听了我的话,开心的笑了。

  我心里默默想,以前妈妈抢着吃的水饺,现在很多小孩可能连看都不会再看一眼……

  妈妈告诉我,她们小的时候,整天只能穿黑色的布鞋。过年的时候如果能得到父母做的棉布鞋,那么整个新年就会过得十分快乐,因为这是许多孩子引以为傲的事。如果在这个小村庄中谁家买了黑白电视,小孩子们就会全都赶到那家看电视。这时候,孩子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下雨天了。因为在下雨天,道路就会变得十分泥泞不堪,这时,布鞋就会变得又脏又湿。所以,拥有一双自己的雨鞋,是当时所有孩子梦寐以求的。如果在当时,父母送自己一双雨鞋,那一定可以在伙伴面前好好炫耀一翻。伙伴们便会投来羡慕而又嫉妒的眼神,从而使自己觉得自己非常伟大,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下雨天穿好回到家中时,一定会把雨鞋小心翼翼地脱下来,用水仔仔细细地把污渍冲干净。有的人甚至会抱着雨鞋睡觉呢!每当夏天来到时,人们就会手拿一把扇子,坐在大树底下乘凉,傍晚时就会都到桥上去乘凉,边谈心说话,边用手中的扇子扇赶那可恶的蚊子。

  听着听着,我入迷了。如果把从前和现在来对比,那么我想如果用“天壤之别”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的吧!

  看到我听得津津有味,爸爸喝了口甲鱼汤,便也动情地讲了起来:“现在,国家变得强大、富裕了,政府在修建道路、公共设施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老百姓服务,使得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不用说一双雨鞋,就连一件雨衣,一条雨裤,一把雨伞都是家家必备。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日益强大,人们都变得富裕,家家户户都开上了电瓶车,摩托车,有很多家庭开上了小轿车,这在20年前,简直是天方夜谭!现在,人们再也不用为炎热的夏天而苦恼,不会因为天气太热而睡不着觉了。手指轻轻一按,凉风、冷气徐徐送来。再也不用自己动手摇扇,再也不会感受手酸了。而电视机,从那时令人羡慕的黑白电视机,到如今的大彩电,液晶电视,连等离子电视等,早快被人们所‘抛弃’了……”

  是呀,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要说的也太多了,幸福生活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这一点一滴的变化,不都是因为邓小平爷爷领导我们改革开放,所带来美好改变吗?不都是我们国家前进的脚步的最好证明吗?

  “也许,30年后,我家能开上飞机呢!哈哈哈……”妈妈甜蜜地说,眼里流露出异样的神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