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人到中年的我爱怀旧,我怀念起童年在云和县新华机器厂见过的露天电影。尘封的脑海里又忆起了那一幕幕动人的情景。

  上世纪七十年初,家里没有电视机,没有什么娱乐。能够看上一场电影,成了人们的奢望。

  那时候厂里什么大事都要放电影作宣传,云和县新华机器厂电影队就放一场电影,增加热闹气氛,有点像南方古镇唱社戏。所以,当年在我幼小的心里,盼着放电影如盼望过年一样。

  只要有一丝放电影的风吹草动,就信以为真,并激动地在小朋友间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如野火般迅速传散开去,连大人们都信以为真了。很多人突然在某天晚上聚集在某处,然后又失望地离开,是常有的事。消息准确,那当然是让人高兴的事情。那一天的读书、吃饭、提开水都是匆匆的,干完大人们安排的活,饭顾不上吃,兜里揣上三五个小红薯,便往放电影的地方跑。夕阳挂在天边,红灿灿的,凉风徐徐地吹来。在童眼里,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那么美丽可爱。

  夜幕悄悄地降临。放映员在不远处,突突地试着他的柴油发电机,那种上气不接下气的声音,在我们听来,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工作人员帮着在篮球场的矮墙上挂雪白的银幕。有几个人,正在摆放桌子,安装放映机。一切都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只等那个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小伙伴们趁这个机会,抢占有利地点。小孩子看电影是不愿带凳子的。我们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些大石块,垒成一个个的小“凳子”,让自己享受。由于人小,怕别人挡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常常把“凳子”安放在最前面、最中间的位置。

  星星在天上眨着眼睛,远远的凤凰山边,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灯火,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忽隐忽现,上下晃动。那是来看电影的人们。点火把,打手电,扶老携幼地往放电影的地方赶。灯火渐多,在周围的大山上,汇集成了无数条舞动的火龙,涌向云和县新华机器厂篮球场。

  现场,那些带凳子、椅子的人,挨挨挤挤坐了下来。从前面排到后面,坐得很整齐。那里面,大部分是以家为单位。那些没带凳子的年轻人,总是站在最外面说说笑笑。姑娘们三五成群,手挽着手,羞涩地站在一起。多年以后,我们才知道,她们是在利用看电影的机会,偷偷地谈恋爱。

  那时的电影,多是黑白的,音响效果也不好。但在缺乏精神食粮的村民们看来,已十分满足了。所以,人们看电影时专注的神情,让人无法忘记。

  看电影,最担心的是烧了胶卷。看着看着,银幕上突然出现一个火红的大洞,这个洞迅速向周围扩张,最后没了。一股浓浓的胶臭味,在夜晚的风中弥漫。这时,口哨声、叫喊声潮水般响起。聚精会神看电影时,最怕的是老天爷存心跟大家过不去。它常常纠集乌云、闪电,来一场瓢泼大雨。每次看电影,我们总在心里祈祷:老天爷,等我们看完了才来。

  可该来的总是会来,而且气势汹汹。银白的雨点,斜斜地从天空降落,冰冷地打在我们的身上。老人和小孩,看见天气不对劲,依依不舍地提前撤退了。留下我们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和年轻人坚守在“阵地”上。当然,我们也会钻到人家的伞下,偷着乐。

  那时放的电影多是国产片,好像没外国的。在新华机器厂里看的露天电影我能记得住的,可以列举一些:《侦察兵》《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平原作战》《闪闪的红星》《平原游击队》《草原儿女》《宝莲灯》《红军不怕远征南——长征组歌》《小螺号》《地雷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车轮滚滚》,等等,还有一些。《飞向未来》应该也放过,但我似乎没印象,可能当时太小了。

  岁月如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仍怀念起儿时看的露天电影。我感觉到生长在现代的孩子真是有福气。他们坐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手握遥控器,看DVD碟片,随心所欲地收看丰富多彩的上网节目,享受着现代人的美好生活。

  但就是这露天电影,成为了多少人,多少年一直的最美与印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