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绿色浙江生态省——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 浙江这块涌动着创业创新热潮、活力四射的经济热土,已从“成长阵痛”中惊醒,在不断的创新和探索中践行着生态文明的理念。

  60年,环保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今天终于合成一首宏大的交响曲,举全社会之力打造一个青山秀水的生态浙江,成为政府和广大民众的自发行动。人与自然和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融共生成为发展的主题。

  200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5.49%,是开展节能减排以来的年度最好成绩。“十一五”前三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63%,五年目标任务已过六成。全省八大水系、运河和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三年已累计分别下降9.49%和13.89%,分别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62.8%和92.6%,削减幅度居全国前列。连续13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水平继续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从空中俯瞰,这块10多万平方公里的秀美大地一碧万顷:30年间全省森林覆盖率已从36.4%提高到61.04%,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8000公顷。

  环保意识渐入人心

  环保在我国是一项年轻的事业。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20多年里,我省的环保工作几乎一片空白。1973年3月,省计经委开始设立环境保护处。大多数人还分不清“环卫”与“环保”的差别,以为“环境保护就是扫扫马路”。

  1981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省环境保护局。此后全省11个市地均成立了环境保护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环境监管系统。随着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热潮涌动,浙江各个城市污水处理等各类环保基础设施陆续上马开工。

  上世纪80年代末,环境保护首度纳入各级政府任期内的目标责任制和定量考核。90年代初,我省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资源环境矛盾开始凸显。环境保护被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尽管环保立法和执法工作在不断加强,但环境问题连年加剧。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不断,向法院提起的环境纠纷诉讼每年呈25%的上升幅度。2003年,我省每生产1亿元GDP所排放的废水以及每生产1亿元工业增加值所排放的工业废气、固体废物,分别比1990年增长84.8%、3倍和1.3倍,25年新减少的耕地面积达726万亩。转变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方式,成为紧迫的命题。

  2003年1月,我省成为第5个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随着生态省建设不断推进,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质的提高。

  “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环境保护作为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重大战略和民生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2008年初,省政府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列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生态文明”、“生态经济”成为发展主题,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浙江得出一条重要经验:坚持把环境保护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决策,努力探索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2008年,浙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评价为优。它折射出科学发展观在我省的生动实践,其背后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和环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对5年前的“811”环境污染整治风暴,人们还记忆犹新。2004年10月,省政府提出:用3年多时间,集中力量解决各地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全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率先建成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

  这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攻坚战。省委、省政府下了铁的决心,使出了铁的手腕。2005年初,我省把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将万元GDP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和环境质量水平等指标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各类评优创先活动中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

  这3年,我省环保立法进程最快、出台文件最多,省财政直接用于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的资金将近20亿元。

  大治3年,重塑浙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的生态环境状况发生显著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明显下降,行业结构得到调整,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机立窑的省份,造纸行业草浆生产线全部关闭,至少领先其他省3年以上……

  我省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强制淘汰落后生产力,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仅2008年,全省因环保问题否决了“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项目达700余个,涉及投资额35亿元左右。

  根据区域生态功能,我省渐次确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率先在全国出台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浙江省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试行办法》一系列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政和税收政策,率先探索排污权交易,逐步体现资源环境的使用成本和保护收益。我省还将环境执法信息纳入金融征信系统,把企业环境行为作为决定信贷行为和确定信贷规模的重要因素。

  天在变蓝,水在变清,但一切并未划上句号。新一轮的“811”行动又吹响了号角,对环境污染的整治面从工业到农业,从重点突破转向全面推进,从整治走向建设、改善、提升。2008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启动,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围绕节能降耗、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环境保护三大目标,数十项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出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跟踪检查与量化考核全面实施。

  从一轮又一轮的污染整治风暴,到建立环保优化经济增长体系,浙江围剿污染的决心不断升级,制度越来越严。

  环保生活成为公众时尚

  咬定生态不放松。

  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浙江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开展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废矿复绿、水土保持、公路绿化、清水河道、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等工程。

  从2003年至2008年,全省用于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累计高达998.9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2.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全省约7000个行政村开展了生活污水治理,75%的行政村实行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8成以上的乡镇建成垃圾中转设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测土配方施肥在农村大力推广,建成30个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控害示范区。

  目前,我省已有1个国家级生态县,4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38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8月,“森林浙江”的概念被正式提出。这个规划的梦想是:到2015年,“森林浙江”建设覆盖全省,山地、河流、海岛、城市、乡村一起谋划,既构筑生态屏障,又打造生态景观,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绿荫护夏,红叶迎秋。

  60年来,和环境质量一起改善的还有每一个人的生活。在安吉70%的乡村,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一个小花园,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微型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运用人工湿地的方法对污水进行植物吸附。农村环境优美了,安吉人开起了农家乐,仅此一项安吉县财政收入就达到了3个亿。

  “美起来了,亮起来了!”在杭州运河边住了60多年的老人陈华泉感慨。运河沿线游步道全线贯通后,一水穿城,移步成景,成了游客、市民闲暇散步的好去处。在浙江,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家庭,在全省织成一张巨大的“绿色网络”。随手关灯、步行上班、减少电梯使用、购买小排量汽车、使用环保购物袋、教材循环利用、废物再利用——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公众的环保意识在觉醒。在嘉兴,专门有一支由企业所在地群众和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市民组成的“市民检查团”,深入企业一线检查,形成了“企业治污到不到位群众来点评”的新机制。

  一些屡次违法排污的企业被“曝光”,登上违法排污的黑名单。更多的企业、行业、经济开发区,则把环保压力变为发展动力,开展科技创新、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生态高效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

  生态文明就这样渐渐渗入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有人说,人类需要的生态是“绿韵”和“红脉”的有机融合,是蓝天、绿野、碧水、沃土、空气和产业、交通、城镇、文脉的融合,是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创业创新的浙江人,一定会迎来这样美好的明天。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 60年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平安浙江 和谐家园
·杭州江干区下移党建工作重心 实现党和群众零距离
·辉煌浙江发展样本之 温州活力之都的创新交响曲
·文化之葩朵朵开——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