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上祝村的变迁

  上祝村位于衢州城南十公里处,紧挨着巨化集团公司,因村民大多姓祝而得名。上祝村村子不大,600余人口,环境幽雅,民风淳朴。

  30多年前,我出生在这个村子里。那时的上祝村的位子比现在要往西3里地,西面的小山丘是某矿的矿石中转地,北面紧贴着巨化厂区。照理说,这样的条件发展经济是得天独厚的,可是30年前的上祝却是一片贫瘠。

  那时候的上祝村没有一座超过两层的建筑。村里有一半是泥坯房和石头房,能够用砖砌的已经是富户了。全村没有一段水泥路,有几处鹅卵石铺就的就是村里最好的路。除了电灯,其它带电的都是稀有物种。除了种水稻,村民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可干的。因为穷,女孩子不太愿意嫁过来,所以有很多打光棍的,而本村的姑娘争先恐后往外嫁,都想早日脱离苦海。

  转机出现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各项改革的继续深入,上祝村的村民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先是巨化集团为了做强做大,开始陆续征用附近农村的土地,村民们除了得到赔偿,还有一批适龄青年进厂当了工,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们也有了固定的工资和福利。再是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村民们也拓宽思路,不再死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依托巨化,摆摊的摆摊,开店的开店,办厂的办厂,抓住一切机遇改善自己的生活。

  新房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改善了生活条件的村民们也有了环保意识,经过村里统一规划,整个老村庄搬迁到3里之外。那里有清澈见底的河水,更为便利的交通,更为热闹的市场。

  如今的上祝村,一幢幢不低于两层的楼房整齐的排列着,村里的水泥路宽敞又整洁。村民中有在元立上班的、有在巨化上班的、也有在开发区上班的,做的生意也是五花八门。村民们有了医疗保险,老人们像城里人一样领起了养老金。现在,上祝村的户口特别吃香,外面的姑娘抢着嫁进来,村里的姑娘还不愿意嫁出去。她们已经深深享受了身在上祝的幸福,又怎么舍得轻易离开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