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眼中的用工现象

  上世纪80年代,一位大叔就多次到过浙江沿海,是那个云贵高原少数民族村庄比较早出门闯荡的人。当90年代初的打工潮涌进大山后时,他总是以过来人自居,不以为然地说:“温州那些地方其实并不怎么好,一些人不会说普通话,大街小巷到处是家庭作坊,非常难找工作!”

  我们背着书包,睁着眼睛,听大叔讲述这些往事时,乡亲们正一拔又一拔赶往温州。得知一些大哥大姐打工有成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不少失望与抱怨的消息,感觉温州的情况,并不比其他城市乐观。

  因为工厂不是很多,就业岗位有限,有的人去了两三个月,竟连普工都找不到,只好打道回府,或者辗转他乡。有的人,没有回家的车费,又没有暂住证,不得不流落瓯江畔,见到治安队,就吓得战战兢兢。有的人,即使找到了工作,但收入不高,根本没多少钱捎回家。还有极小一部分同省老乡,特别沉不住气,不好好做事,却喜欢闹事。由于被他们影响了整体形象,某些温州企业也与某些外省企业一样,为了避免麻烦,干脆不招我们那个省与另外几个省的男同胞。有的同乡,为博取用人单位的信任和好感,竟然丢掉祖宗,说自己是其他地方的人。

  尽管,我当时对温州的主观印象,不过如此,但看到前去务工的人接连不断,还是倍感神奇,无比向往。

  2005年春天,21岁的我,终于踏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们不再被称呼为打工仔打工妹,我们被亲切地称呼为“新温州人”,城市正以新的形式柔情的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温州的民营企业又多了好几倍,厂房更大更漂亮,不再工作难寻了,都市报上登满一版又一版的用工信息。虽然我们那几个省的人在此地为非作歹的信息,还是见诸报端,但企业早已不再像往年那样以偏慨全了。在接下来的几年打工岁月里,到过不少公司与工厂求过职,上司看了我们的身份证,都不在乎你是哪里人,都平等相待,机会相同。

  老一辈的温州老板,有一部分学历不算很高,自然也不太看重毕业证,常以能力降人才。我曾认识几位企业高管,他们受文凭限制,曾在南方数市漂泊几载,吃尽苦头,却一事无成。当听说温州很注重实际能力与经验,闻讯赶过来发展后,居然一路升迁,有了很高的职位,不错的收入。

  这里到处是机会,到处是挑战。只要你勤快,就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只要你好学,就能去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虽然如此,但坦白地说,我个人对温州的企业,还是有些埋怨的。直至2008年3月份因各种关系,去了广东以后,我才突然牵念起温州的好,改变了对用工现状的看法。

  我曾到过一个GDP超过3000亿、“富可敌省”的城市,有很多方面做得不错,但用工情况,却不及温州。当地的报纸极少刊登一般的用工广告,大家都是直接到职介所找,得花一百至四五百元不等的介绍费,极不实惠。就连进入人才市场参加一下招聘会,也要先交一两百的门票费。很令人尴尬的是,那些不要入场券的招聘会,都是面向不在乎那几百块钱的高端人才,不向弱势群体倾斜。一些工厂的流水线工人,一般都是让女子优先,而男子的机会,得靠后。这样的情况多了,中介机构就与某些企业人事部门凑合在一起,若男性若想上岗,就必须先通过他们交纳了300——1000多元不等的介绍费。对比之下,温州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收的那几十块手续费,真是太便宜了,太照顾新温州人了。另外,温州报纸以及网络上的用工信息,经过严格审查,真实有效,多而广,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花钱,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可见,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与改变,这里的用工现状,从接纳能力、条规体制到思想意识,都有跳跃性的进步,显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开放,把很多发达城市远远地甩到了后头。温州愈加文明用工,一定能吸引并留住更多劳力,更多人才,各个方面的建设就会做得更快、更好。

  温州是祖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与缩影!这里产生的“温州模式”,不断引起各界各地的关注与学习,很多城市都在吸收她的优点。当然,温州的个别方面,起点曾经比较低,暂时还没能追得上别人。但是,温州这座文明开放、善于学习创造的城市,肯定能吸学到别人的优点,与她的兄弟姐妹一道携手共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