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从单一走向丰富

  时光流逝,沧海桑田。我们伟大祖国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祖国大地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强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六十年的光辉岁月中,祖国经历着从政治挂帅到经济建设的转变、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从分配供应到琳琅满目的转变。在六十年的岁月中,我国的烟草供应领域同样也经历着几次变革;它经历过一段单一的凭票供应岁月,它经历过卷烟加过滤嘴和包装升级时期,它经历过烟草法制化管理的时代;随着烟草专卖、服务优质、管理完善、统一规范等工作全面实施;烟草领域也将展示出灿烂的春天。

  在五十到七十年代,受计划经济条件和政治挂帅因素的束缚,我国的烟草工业发展缓慢;生产力低下、产品档次停滞不前;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家对民众的烟草供应只有凭票、限量分配。我出生在六十年代,由于国家刚过三年的自然灾害时期,市场上的商品供应货源紧缺,每户人家连每月1包西湖、1包利群的中档香烟也很难保证;那时的烟票比粮票、煤票还紧张;亲戚、朋友中如果遇到有办喜事,他们就早早地把我家的烟票约定好。由于香烟长期供应紧张,我的父亲平时一般不抽烟,只能在逢年过节时抽几支烟。那时,尽管浙江烟供应紧张,但是,有关部门还是尽力调拨上海的大前门、飞马、海鸥、凤凰等中档烟供应居民生活。但对于低档香烟的供应也搞不准其松、紧现象,那时的新安江、劳动牌烟一时能敞开供应、一时就凭票供应。我的童年、少年也伴随着单一的凭票供应生活长大。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历史伟大的转折点,以经济建设为重心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发生剧变。那时,我踏上了工作岗位,也成为了中国庞大的烟民队伍一员。当时,尽管烟草供应还是比较紧张,但有了断断续续外省香烟的补充,市场供应也相应平衡。八十年代伊始,全民科普知识提高和政府推广控烟、改烟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我们烟草工业迎来第一场“革命”。一是所有香烟加装过滤嘴,二是内用锡纸外加薄膜精良包装。随着从明渠、暗渠“良友”、“希尔顿”、“健牌”、“万宝路”、“三五”、“南洋双喜”等外烟系列的大量涌入,夜市、摊商、烟杂店中各品牌香烟,象雨后春笋、连绵不断;让烟票完全、彻底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以上海100S牡丹、外烟系列组成的婚宴主体烟,使浙江西湖、利群等烟品也暗然失色。

  进入九十年代,大江南北奏响“春天的故事”;计划经济全面转向市场经济,作为创利大户的烟草工业、营销网络也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形成了第二场“革命”。以云南为龙头的“红山茶”、“茶花”、“红塔山”、“云烟”等香烟产品的大量进入,很快占领了市场,也把“外烟”群势压下阵。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以“中华”为领军品牌的中高档香烟占领酒宴市场。我们浙江烟草工业也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道”,以“利群”、“大红鹰”为代表的档次分明、系列化产品打出品牌,赢得浙江广泛市场。世纪之末,伴随着《烟草专卖法》全面实施,统一、规范、高效、稳定、有序的配送供应流程、送货和收款的双轨制逐步建立,为烟草发展闯出新路。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是改革开放给祖国经济带来了繁荣、是生产力发展带来商品货源的充足、丰富。跨入新世纪后,随着人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产品质量、流通方式、配送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国的烟草生产、配送领域带来了第三场“革命”,几经改革使烟草工业集团化运作、烟草的配送集约化管理,已进入了规范有序的轨道。

  回眸过去,得益发展。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我们烟草生产、配送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烟草领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得到大跨步的发展;六十年来,我国卷烟产品生产和供应从单一走向丰富,以满足大众的消费要求。当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市场为导向,烟草领域必将迎来灿烂的春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