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从《开国大典》到建国60年庆典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收获的季节里,我领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走进了课文《开国大典》。已好几次带着一群又一群孩子学习《开国大典》,但这次,读起文章,我的心中竟翻腾着太多太多的情愫,孩子们也是格外地认真与严肃,是因为我们的祖国母亲历经了60年的风雨沧桑,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吧。是呀,我们怎么会忘记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1949年10月1日,这个让饱经战争沧桑和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从此昂首挺胸的日子,这个让中国如腾飞的巨龙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日子。

  孩提时代的我,听着哥哥读《开国大典》的课文,懵懂地想象着,解放军英姿飒爽的样子。直至1984年,就着一丁点大的黑白电视机,我看到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乘坐着敞篷车检阅部队的壮观场面,望着步伐整齐、训练有素的一个个方阵从城楼前雄赳赳气昂昂地经过,看着一门门大炮,一辆辆坦克浩浩荡荡而来,偶尔,天空还飞过列队齐整的飞机,我兴奋地直欢呼。

  初中时候,我正式接触了课文《开国大典》,读着一段段真实精彩的场面描写,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着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的身影,人民群众欢呼雀跃的身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那掷地有声的宣告,传遍祖国大地,传遍五湖四海,令中华儿女振奋;那鸣响的28门礼炮,响彻北京城,响彻全中国,让所有的炎黄子孙激动。

  到了1999年10月1日,我端坐在彩色电视机前,观看国庆50周年的庆典,国庆阅兵式,就成了我的饕餮大餐。瞧,我们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等军容多么严整,装备多么精良,多么威武精神呀。当江泽民主席挥着手向战士们说着“同志们辛苦了”,战士们一声声洪亮的“首长辛苦了,为人民服务!”此起彼伏。此次阅兵式,我看到了咱们庞大的装甲阵容,品种齐全的战略导弹,数量之多的车辆方队,我还见到了许多咱们国家自己制造的高科技的武器装备。历经了一个多小时的视觉、听觉冲击,我激动。我亢奋。

  工作了,我带着孩子们品读《开国大典》,让孩子们在网上观看开国大典的录象,以及我曾见过的两次大规模的庆典阅兵的视频,孩子们在声音与图像的感召中领略大典的庄严与盛大。如今,祖国妈妈就要过第60个生日了,我们也即将迎来一次更大规模的庆典仪式。到时,我相信,会有更庞大的阵容,更先进的武器装备,更多的欢庆群众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也会有更多的祝福送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朋友们,九月的朔风已撩拨我们的心扉。让我们站在庄严的国旗下,站在雄鸡的版图前,以一种豪迈,以一种执着,以一种庄重的仪式,轻轻扶柔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前程似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