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房子的变迁

  我终于搬进了称心如意的新房子。100多个平方,三室两厅两卫,还带一个小花园。小区里风景如画,酒店、游泳池、幼儿园、网球场等一应俱全。父母亲过来看了之后,啧啧称赞: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了,想想我们家以前......是啊,国家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从我的住房上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来。我的思绪飘回了30多年前......

  我出生以前,我们家住在一个带天井的房子里。总共四间房,却挤着三户人家。我出生后,我们家有五口人了,在十几平方的空间里异常拥挤。父亲在自家菜地里用石头砌起了两间房,一间铺了两张床,中间摆张吃饭的桌子,另一间是厨房,里面还带着猪圈。

  住房的拥挤终于得到了稍稍缓减。但这房子到了夏天异常闷热,而且蚊子特别多,虽然挂了蚊帐还是常常被蚊子咬醒,记忆中经常半夜起来打蚊子,经常睡不好觉。而到了冬天,这石头房就冷冰冰的,半夜被冻醒是常有的事。

  这套房子我们一直住了近十年,80年代中期,也就是我十来岁的时候,村里批了一块地,我们家终于可以造大房子了。可是苦于囊中羞涩,父亲在那块地上打了地基之后,却迟迟造不上去。后来终于借到一笔钱,但也只能造两间房子。于是,我们家造了“半幢”房子,另一半地就空在那里。直到两年后,新房子才彻底完工。那是一幢一层高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宽敞又明亮,整整有五个大房间,住我们一家五口是绰绰有余了。因为新房子在马路边上,人来人往比较热闹,父母开起了饮食店和代销店。从此,我们家的生活蒸蒸日上。

  90年代中期,我离开家到了单位上班。刚开始住在单位宿舍里,两年之后终于分配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那是我“独立”后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家。这是一套有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没有卫生间,房里就是水泥地和白墙,异常简陋。因为工资待遇低,根本没想过另买房子的事。本以为将就着住了,可是好景不长,这里被划到市政改造的范围,我只住了一年多房子就拆迁了。我拿着赔来的五万元钱,买房又买不起,只好去租房子。那两年,东搬西搬的,没有固定住所,感到异常疲惫和无奈。

  眼看着要结婚了,可是我还住在租来的房子里。2000年,终于决定买房。可是只有几万元存款的我,面对动辄十几万的房价,只能望房兴叹。最后,和妻一商议,决定先买套二手房,那也花了我们全部的积蓄。那是在顶楼的一套房子,地段不错,两室一厅一卫。经过一番装修,倒也有模有样。后来随着女儿的降临,一家三口住在里面,倒也其乐融融。

  进入21世纪后,社会经济的发展异常迅猛,国家的实力日益壮大,老百姓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了。先是哥哥买了房子,姐姐也买了一套,而父母住的房子也彻底变了样-----两层的楼房,数数房间有十几间,两个老人住在里面显得空荡荡的。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一个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搬进了现在的新房子。看着房子里的摆设,想起30年前一家五口挤在一起的情景,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