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喜闻“新居民”

  最近读报,读到北京也把外来务工人员称为“新居民”了。我在北京漂了十年,北京确实不是个好玩的地方,在那里混口饭吃都很是艰辛,倘若想在那里安家落户,更是谈何容易。大抵因为这个缘故,北京人虽然嘴上不排外,却从没把外地人放在心里。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其接纳外地人的限度,应该是要大于其他城市的。然而,却恰好相反,很显然,这是北京的悲哀。别看“农民工”与“新居民”只是一个称谓问题,其折射出的,却是城市的开放程度、人文关怀程度。这两个“程度”,又是城市是否迈向成熟的标志。

  自城市工业革命兴起,农民兄弟姐妹纷纷踏上打工旅程。走进城市以来,农民工对城市建设发展所起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但是,在一些城市,政府和管理部门只看到农民工进城后给城市管理增加的新的负担,从而对这些憨厚老实的建设者产生了许多不尽人意的误读。这是农民工之痛,也是城市的悲哀。

  说是农民工之痛,是因为“农民工”满天介响那阵子,农民工不仅享受不到城市政策的优惠,还常常遭受许多地方政策的排斥。比如,早在10年前,在北京办理个暂住证,得付出昂贵的费用,如果不办理,就随时有被遣送回府的可能。农民工怎么了?不,是这个城市到底怎么了?

  但是,说到底,这终究是城市的悲哀。城市的建设,甚至是平时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外地人了,他们在城市付出而得不到充分的尊重,还被城市给“捅刀子”,这些建设者的积极性能激发得起来吗?他们会爱护城市的花草树木吗?他们会当城市的“美容师”吗?他们会在这个城市好好表现吗?这显然是个难解的“死结”。

  不仅如此,这些失去城市关爱,找不到归宿的外地人,在丧失“主人翁”意识后,还常常会做出一些伤害城市居民的事来。记得,有一年,某省某村连续有人在某城市抢劫,有记者跑到该省该村进行探访,结果发现,该村民风淳正,村民正直善良。可见,这些善良的人们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很大程度跟城市的人文关怀严重丧失有关。

  北京出现“新居民”,还是比较晚的。一些沿海城市,比如浙江嘉兴,早已将“农民工”称为“新居民”了。不仅如此,还成立了新居民事务局,尽量为新居民谋取更多的社会福利,形成了管理与服务为主的格局,稳定了新居民队伍,推动了城市健康持续发展。

  来自农村,为生计背井离乡,被称“农民工”,想想也没什么不贴切的。如何称呼,似乎也是地方管理部门的问题。只是,社会的不断文明在告诉人们,将那些外来务工者称为“农民工”,是不合时宜的,被羞辱的只能是那些居高临下的地方管理部门——他们太没素质了。否则,又如何会叫出“农民工”那样没有文化味的名字呢?

  现在好了,连对外来人口控制得相当严格的北京,都将“农民工”称为“新居民”了。户籍制度的淡化,体现了城市真正“以人为本”的理念,更让我们感觉到城市有了温度,祖国更加文明、和谐、亲切和可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