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为了接通广播线

  小时候,广播是我们村里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那时的广播要靠电线连接,哪像现在,无线电让曾经的广播线一去不复返,微型收音机或者MP4可以随身携带,而且功能更多,走到哪里都能随时收听和选择电台节目。除此之外,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不断改新换代,各种信息铺天盖地,人们已经彻底告别信息干涸的时代了,但不管世事如何变化,记忆里那段为了接通广播线的故事,仍然刻骨铭心,想忘也忘不了,成为我骨子里挥之不去的广播情结。

  那时家家墙上都挂着一个广播,村民们就靠收听广播节目,了解外界信息和消遣空闲时间,聊天的谈资也多是广播里听到的话题。每天晚上广播停了,就该睡觉了;早上广播响起时,就该起床了。生活倒是很有秩序,干活也是按要求统一行动集体劳作。叔叔是我们生产队队长,每天早饭后,他就会打开那只古铜色的收音机,对着喇叭喊:“出工啰,出工啰!”队里每户人家都可以从自家的广播里听到叔叔的声音,准时到他指定的地点一起干活。

  广播的即时性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一天晚上,正播送着节目的广播突然中断了,接着就传来广播站播音员急促的声音:“通知!通知!乡街道着火了,请群众紧急救火!”叔叔赶忙打开他的收音机对着喇叭喊:“快!快!立即出动去救火!”村子里一下子就嚷开了,人们纷纷带上脸盆和水桶紧急出动,八岁的我也找到了一个有漏洞的破盆子跟着父母去救火。赶到乡街道时,大火还在哔哔叭叭地燃烧着,人山人海的吆喝声响彻山谷。大家排成长队,从水田里运水去灭火,人多力量大,几个田里的水被舀得一干二净,大火总算被灭掉了。两条街道只烧去了三四间房屋,人们无不感叹,幸好有广播即时通知,不然两条街道都被烧光了。

  我读三年级那年,乡政府发来通知,要大家认真收听广播,中央的会议精神和包产到户政策等等。听到这个消息的人们都是笑逐颜开,奔走相告,村庄里欢声笑语,人人脸上都有了笑容,中国的春天真的来了。父母说,有了土地,就有希望了!因此,保证广播线路正常就成了叔叔的一件重要工作。那时候父母们特别喜欢收听党的政策,我则喜欢听法卡山的故事,好几次上学都迟到了,还被老师罚站在教室门口,但尽管这样,我还是坚持每天都要听,广播成了我那时最好的伙伴,生怕出现故障中断了。

  一个吹大风的晚上,正在播送政策的广播突然中断了,父亲以为广播坏了,把广播摇啊摇但还是不响。过了一会儿,叔叔过来说,广播线可能被吹断了。叔叔和父亲,还有几个邻居,他们带上一圈电线,点上树皮做的“火把”,沿着线路去修复广播线了。在漆黑的晚上去修复线路,这在我们偏僻的山村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第二天早上广播响起时,他们都还没有回来,后来才知道,他们送叔叔去医院了。

  原来他们找到断线的地方后,叔叔就爬上电线杆接线。那时的电线杆是树木做的,不像现在的钢筋水泥电线杆,现在爬电线杆还有专用工具,既快捷又安全,但那时叔叔什么都没有,就凭着山里人惯于爬树的本事,徒手爬上电线杆接电线。电线接好了,叔叔正要下来的时候,一不小心没抓稳,掉下来了,下面正好是固定电线杆的石头。

  叔叔送去院没多久就永远闭上了眼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每天都能听到广播,但再也听不到他喊“出工”的声音了。当党的好政策春风般送到我们山村的时候,叔叔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这些年里,我对广播节目的喜爱一直没有间断过,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即时得到想要的消息,仿佛根本就没走远。每次开车出行,我都要打开收音机,收听交通信息,哪里堵车了,哪里发生交通事故了,哪里在施工需要绕道了,这些即时消息让我免除了很多堵车之苦,一路顺畅,快乐前行着。

  我时常想,若这样的时光早来三十年,叔叔一定还活得好好的。我们幸福着,也为太多奉献的故事感动着,并且在感动中不断前进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