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农民的旅游梦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歌正风行大江南北:“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记得那时每次唱起这首歌,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天安门倒底有多高?我要是能到天安门上玩玩多好啊!时间久了,这种念头越来越强烈,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缠着父亲要去天安门。父亲听后苦笑了一声,叹了口气说:“甭说你想去天安门了,我也想去瞧瞧呀,可咱农民现在连肚皮都填不饱,哪有闲钱带你去旅游哟,唉,甭说天安门了,我们大队里有好多人连县城都没去过呢。”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读的书也越来越多,每当读到那些描写风景名胜的文章,我外出旅游的念头总是忍不住又冒出来,可一想到父亲说过的话,看看自己那吃不饱穿不暖的家,我只好打消了这个“荒唐”的念头,无奈地在梦里“神游”那些名山大川了。

  实行包产到户的第四年,我们这儿家家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不但能吃得饱饱的,穿得暖暖的,我家还买了辆锃亮的“永久”牌自行车,就在这一年,我终于圆了自己的自己的旅游梦。呵呵,说出来你别笑话,我第一次外出旅游的地点就是咱们县城的人民公园。记得那天一大早,我骑着自行车,雄纠纠气昂昂地直奔县城飞去。在巴掌大的公园里,我第一次坐在了石凳上、第一次看见了八角亭,第一次知道垂柳的柳条是向下长的,第一次见到了许多说不出名字的花儿……回到村里,我向乡亲们说起公园的美时,不少人都瞪大了眼睛,听得入了迷。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家乡外出打工的大姑娘小伙子越来越多,1997年开春,我也随着表哥来到南京一家建筑工地打工,虽然工作时间是长点,工作是累点,但在工地干上两个月的收入,抵得上在家种一年田。那年年底领到工钱后,我约几个工友去明孝陵、中山陵玩玩,他们虽然心里痒得要命,可又心疼血汗钱,犹豫了半天还是摇了摇头,于是我只好单枪匹马去了明孝陵、中山陵。近年来,咱农民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家家的粮囤是一年比一年高,存款是蹭蹭地往上长,我们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楼房,一些冒尖户还坐上了小轿车。这日子好过了,人们自然而然就追求精神享受了,外出旅游在我们村已成为一种时尚。就拿我来说吧,家里旅游帽、旅游包、旅游鞋、数码相机应有尽有,北京的天安门、桂林的漓江、西安的兵马俑、云南的丽江我都去过,在旅游中,我领略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秀美,见证了魅力香港的开放与繁华……

  这两年,在咱们农民纷纷外出旅游的同时,大批城里人和老外也纷纷涌向乡下来欣赏田园风光,农家游是一天比一天火,这现象激发了我的创业灵感:对啊,咱也可以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让外地人到咱这儿来旅游,赚他们的钱嘛。嘿嘿,不瞒你们说,我和几个村民投资开发的“农夫乐园”已经动工了,明年春天就能开门迎客了,到时候欢迎大家来“农夫乐园”,感受一下田园风光,体验一下农家乐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