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母亲的菜篮子

  周岁又两个月的女儿最近一上饭桌,便会喊:“妈妈,要那个,虾,虾,虾;妈妈,鱼,鱼,鱼;妈妈,这个,蛋、蛋、蛋!”或许是因为海鲜肉质鲜嫩的缘故,女儿比较偏爱。最近是学话的高峰期,这不,一开始吃饭,她便炫耀起了自己的所学。

  因为女儿的缘故,我这个80后母亲终于挎起了菜篮子,开始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逛菜场,逛超市成了下班后的主打曲,菜篮子里得装点海鲜和蛋类,那是女儿的最爱。蔬菜也不可缺,因为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豆制品和肉类更不能少,老人家喜欢。如今生活水平好了,生活在江浙地区鱼米之乡的我们,温饱基本不成问题,于是开始追求营养的平衡,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有营养的都要配一点……小家伙也在这样的精心喂养下茁壮成长。

  这不,母亲又望着一大桌的美味佳肴感叹开了:宝宝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现在这个生活水平啊,就是小康标准了,多亏了改革开放,土地承包到户啊。你小时候的条件,哪能跟现在的孩子比。家里那时缺钱,我基本上是不去菜市场的,偶尔家里来个客人,提着菜篮子装点豆腐油泡回来,烧碗浇头面待客,就能让左邻右舍的小孩羡慕不已,那可是大家眼中最有营养的美食啊!猪是自己家养的,年末的时候,宰了猪,切一块过年吃,再拿个缸子,把剩余的猪肉腌起来,就是下一年的肉食了。要像现在这样连猪肉也要买,怎么买的起?鸡蛋更是舍不得吃的,装在篮子里存起来拿到集市上去卖,可以贴补家用……

  “要知足啊,”母亲还没有说完,外婆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你们年轻人啊,要忆苦思甜,照我说,萍和她女儿生下来就掉在蜜罐里了。我们那时候的日子哪是一个“苦”字能形容的了。豆腐油泡的影子都见不着。鸡鸭猪羊养都不敢养,那些可是“资本主义尾巴”,要被割掉的。菜篮子里装的都是野菜,如马头兰,荠菜之类的,能挖到的都还是能人,有多少人在挖野菜啊。那时候吃大锅饭,食堂发给每户人家一人一勺稀饭,一家人一天的口粮沉淀下来,干的顶多就一碗。兑些野菜,量就多一些,能填满肚子就不错了。你外公还带着你爸爸去食堂偷糠吃,饿极了,抓起糠就一把一把往嘴巴里塞,后来大便都拉不出来。有多少人就饿死在那个饥荒年代了。我能活到今天,知足了。现在的孩子,这个不吃,那个不吃,我是什么都能下肚的。说完,八十岁的老外婆夹了一块红烧肉就往嘴里送,乐得九十岁的外公呵呵笑……

  三个母亲的菜篮子里,装着各个时代的影子。外婆的菜篮装满艰辛和饥饿,母亲的菜篮里盛着满足和温饱,我的菜篮子里充盈着幸福和营养。感谢母亲们用那菜篮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小家的变化离不开大家。在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她的60华诞之际,让我们一起忠心地道一声: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