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透过着装看变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说出来,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太相信,直到15岁前,我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服。其实,这事搁在缺衣少穿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了。那时的衣服利用率高得惊人:一件衣服常常是老大穿过老二穿,老二穿过老三穿……只到衣服实在没法缝补了,才让衣服“下岗”。因为排行最小,童年少年时的我一直拾哥哥姐姐们的旧衣服穿,每次看到他们穿着稍新一点的粗布衣服在我面前“招摇过市”时,我就会撅起小嘴生闷气,暗暗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生出来。

  改革开放后,咱农民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人们不但吃得饱了,也能穿得暖了。这时人们的衣服也不再是六七十年代那清一色的蓝灰黑了,五颜六色的“的确凉”风靡中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亮色。

  没过多久,人们的着装观念又发生了变化,男孩子穿起了牛仔裤,第一次玩起了时尚;女孩子穿起了健美裤,第一次体验性感。当然,这让一些保守的老年人很是不舒服,记得我第一次穿着健美裤回村时,背后有不少人都指指点点,说我像个“妖精”,现在想来,我还偷着乐呢。

  1990后,中国的服装市场风云变幻款式迭出,夹克、连衣裙、西服、休闲服是你没唱罢我已登场,常常是一种款式的衣服还没形成潮流,就面临着过时的尴尬。这一时期,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句红极一时的顺口溜已经成了老黄历,不要说是逢年过节,就是在平时,家家户户也经常买新衣服,许多人身上的衣服像走马灯似的换。这时,人们的眼光也挑剔起来,不光看花色,还要看款式,有些人还追求个性。

  这几年,中国人的口袋更鼓了,买衣服时也不单纯注重价格和款式了,那些大姑娘、小伙子更看重的是品牌,他们说品牌衣服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穿上“品牌”,觉得档次蹭地就上去了。前些年,大多数人的目光还盯在国产品牌上,这两年,皮尔卡丹等洋品牌也在我们县城开起了专卖店。现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到处是服装品牌专卖店,几千元一身的衣服,不少人连眼都不眨一下,掏钱,取货!

  前两天,我整理衣服时,看着那些被冷落多年压在箱底的衣服,想起几十年来衣服的变化,心中虽然有点苦涩,但更多的是甜蜜,透过中国人着装的变化,我分明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富强的中国,我分明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