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书,时代的见证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小时候,我特别爱看书,可不幸的是:那时的我却生活在无书可看的文革时期。在那时,明清六大名著、外国的小说都是禁书,就连《红日》、《红岩》这些歌颂革命英雄主义的小说也都被列为“毒草”,除了那几个革命样板戏外,几乎没什么书可读。

  也许是发现我身上有点文学细胞吧,有一次,我的语文老师偷偷塞给我一本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我就像得宝贝似的,没事就背着同学偷偷地看,见到有人来了,连忙藏起来,就像做贼似的。《飞鸟集》看完后,由于没有新的书可看,我只好再拿出《飞鸟集》解馋。如今,虽然四十年过去了,可诗集中的大部分诗篇我还能一字不差背出来,我的儿女们为此都夸我记忆力好,其实他们哪知道内情呢。

  改革开放后,我们中国也迎来的文学的春天,大批被“雪藏”多年的书终于重见天日,新的图书、期刊也不断问世。书店里、图书馆经常是熙熙攘攘,许多人一抱就是一摞。那时,最火的当属纯文学类的图书了;最时髦的人也当属文学青年,以至于征婚广告里几乎所有的征婚者都说自己爱好文学。在那个时期,我读书读到了疯狂的地步,真的像“饿人扑在面包上”,就连吃饭、上厕所、上学的路是都捧着书,刘心武、王蒙、顾城等人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我和同学们的嘴中。

  几年之后,纯文学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了,梁羽生、金庸的武侠小说,琼瑶的言情小说又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人们的文化追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阅读也步入理性、实用的阶段,与之相适应,各家出版社也极力迎合读者口味,图书的品种是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医药保健、家庭食谱、农业科技、经营管理、做人处世、服装设计、电脑知识、学生工具书……那简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说扳着指头说上三天说不完是吹牛,但只要你心里想要的书,在书店里总能买到,这确实是实话。

  这两年,由于电脑的普及,网上阅读、电子书正成为一种时尚,嘿,那真是鼠标一点,天下图书一网打尽,想看啥有啥,方便极了。

  人们说,书是文明的记录者、传播者,在我看来,书也是时代风云的见证人,五十多年来,我从书中不但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也感受到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听到了祖国不断前进的铿锵脚步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