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接“高铁经济” 温州商人抢抓新商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温州人在台州投资的新明国际家居生活广场,为目前浙东南最大的家居专业市场,图为市场模型展示厅

福鼎温州工业园入驻了不少温州企业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一条新铁路几多新出路。甬台温、温福铁路的通车,对温州而言,缩短了与长三角、海西的时间距离。随着福厦、厦深铁路的即将开通,温州将形成一条通往上海、福建、广东的便捷通道,同时使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串联起来。在诸多利好消息的综合催化下,在海西这个新平台上,温福铁路沿线的温商正呈现出一股股创业的新脉动。

  连日来,记者北上宁波、台州,南下福州、宁德,拜访在当地投资创业的温商,感受他们抢抓新商机,寻求新作为的创业激情。

  宁波:温商打入宁波商帮腹地

  宁波商帮,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这个商业巨头辈出的宁波,温州商人悄悄来到了他们的腹地,并渐成规模。据估计,目前在宁波的约有3万温州人,在当地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温州籍企业有600多家,主要从事地产业、制造业和服务行业。随着甬台温高铁的开通,宁波到温州的时间变成了80分钟,这些温州商人将会有怎样的动作?日前,记者就此赴宁波进行探访。

  在记者见过的商会办公场所中,宁波市温州商会可能不是最豪华的,但绝对是最优雅、最有古味的会所。商会位于当地月湖景区月岛袁宅,其原先的主人袁燮,是南宋四明学派的创始人。如今,这个雅致的士大夫书房成了温州商人的大本营。2004年11月17日,宁波市温州商会在此间挂牌,成为全国第100个温州商会,也是宁波市的第一家异地商会,瑞安陶山人陈正光成为首任会长。

  陈正光在1984年来到宁波,如今他的大世界集团公司拥有8个子公司,经营的行业涉及房地产、建筑装潢、宾馆饭店、置业投资、家具制造、贸易公司。由大世界集团和中国远洲集团投资2亿建造的远洲大酒店是五星级大酒店,陈正光出任董事长。这个酒店成为商界名流、高端时尚的汇聚地和重大事件的发布地,如去年5月的宁波首届“金领人才招聘会”,今年3月的杭甬客运专线宁波段建设动员大会……

  陈正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还看不出高速铁路对企业有什么影响,对房地产和酒店业都是利好。宁波港是世界四大深水港之一,高铁对港口物流会有促进,制造业、贸易、交通业、船舶业等,机会是肯定不少的。”

  林允华,另一位在宁波的温商,宁波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以做煤炭生意起家,后来到宁波,涉足房产业、医院。他在温州也有产业,2003年,林允华投资成立了温州华玉山庄度假有限公司。如今,华玉山庄成了苍南玉苍山度假、休闲、疗养的理想场所。

  季志毅不是在宁波最大的温州老板,但绝对是有号召力的老板,他领军的凯地婚纱是浙江最大的婚纱摄影机构,单店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员工200余名。多年前,宁波镇明路出现一座由电梯代步的七层楼摄影皇宫,轰动甬城。2007年,七万多平方米凯地婚纱影视外景基地——好莱坞国际影城华彩揭幕,创造了外景摄影主题化的新模式。季志毅说:“以前我们有到老家楠溪江进行拍摄,动车开通后,肯定更方便了。”

  马屿人陈国成,一个把宁波眼镜市场搅得翻天覆地的温州老板。1988年,他成为甬城眼镜市场的拓荒者。现在,他的大光明眼镜在宁波拥有连锁店10家。在他的影响下,在宁波眼镜企业中,温州人开办的企业占到大半。

  “相比宁波人,温州人在宁波的影响力还算小。”陈正光感慨。的确,在宁波的奥克斯、雅戈尔、大红鹰、波导、杉杉、方太等名企前,温州人在宁波的建树有限,但在宁波商帮的大营里,温州人用自己的敏锐,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

  甬台温高铁开通,宁波人很平静,动车组车站用的是老的宁波站,记者随街采访的宁波人中,大多数人对动车开通的具体时间并不清楚。宁波媒体一人士认为,杭州湾大桥拉近了宁波与上海的距离,带来了更大的机会。显然,北面的上海是宁波人的焦点,南面缺乏足够强大的吸引力。但是温州人不一样,他们南下福建,北上宁波上海,悄悄地在开创自己的大场面。

  台州:一位温商和他的台州产业

  台州终于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温台同城”不仅仅是温台经济模式的相似,而且在空间上被一条铁路拉近。温州商人陈承守的新明集团,在台州投资“新明·半岛”地产项目和“新明国际家居生活广场”,投资金额都数以亿计。

  陈承守,杭州温州商会会长、新明集团董事长。在去年11月的第二届台州商人大会上,除了961名台州商人和台州籍知名人士外,陈承守是唯一一位应邀的非台州籍企业家。

  如果看一下这个温州商人在台州的动作,就会明白他为什么会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

  2007年,台州新明半岛奠基,这是将成为台州主城区的第一个万人社区。此前,新明集团一直号称要“打造地产的劳斯莱斯”,曾在杭州开发过同名地产项目“新明·半岛”。

  目前,台州椒江大型楼盘新明半岛一期600多套房源已所剩无几,当时开盘均价在6600元每平方米,即将开盘的二期超过8000元每平方米。据椒江区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郭冬清介绍,目前台州的好楼盘要上万元每平方米,低的也就3千元左右。新明半岛和香格里拉、绿城东方翡翠花园等,被当地人看成高端的社区。

  陈承守在台州的另一个大项目——新明国际家居生活广场,它位于椒江大桥东侧,用地面积510亩,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由家居展示中心、家居生活广场及商业配套办公三部分组成,该项目被列为台州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此前,新明集团在上海、无锡、杭州、嘉兴等地投资成功开发多个综合型建材市场。

  对于动车开通,陈承守认为对他的家居广场项目有三大意义,扩大辐射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项目长期竞争力。他还认为,铁路作为继高速公路后的第二条大动脉,将会给台州第二次腾飞带来机遇。

  今年5月,新明国际集团与国内家居业龙头红星美凯龙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业内评价,两者共同携手打造浙东南家居建材交易大市场,将会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同时也会开启一种前所未有的一站式的家居体验式消费服务。

  台州没有温州商会,据估计,约20万温州商人在台州,大部分从事鞋服、电器等温州产品代理,陈承守可能是在台州投资规模最大的温州商人。

  福州:温商转战酒店业

  9月14日,记者入住福州温商开出的第一家酒店——好运来大酒店。

  当温福铁路沿线的站场为如期投入使用做最后冲刺时,9月9日,由福州温州商会几个会员联合经营的福州好运来大酒店在闹市中心五一中路正式开业。福州温商进军当地酒店业打响第一炮。

  “温福动车组开通后,首先受益的福建旅游业将迎来游客井喷,届时一床难求。”福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福州好运来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飞介绍说,现在福建的温州人有10万多人,其中福州有3万多人,商会80%的会员在福州从事商贸,他本来还经营着一家机电设备贸易公司。随着温福铁路通车,人员来往方便,信息愈加对称,对于贸易行业来说并非利好消息,对于在福州经商的温州人来说,他们在谋划开辟新领域。

  “作为省会城市,海西的核心城市,福州酒店业的前景看好。”周建飞说,目前商会成员正在筹划,抓住福州平潭岛开发建设的机会,在岛上投资2亿元建立一个五星级的酒店,主要资本来自温商。

  平潭岛是我国第五大岛,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距福州128公里,与台湾新竹直线距离仅68海里,是中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岛屿。本月,福建省正式启动平潭岛大开发计划,将之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和海西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以及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和福州经济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温州商人与他们联系较为频繁,大多是咨询招商项目,在最近举行的海交会、投洽会等招商推介会上也能看到温商的身影。周建飞说,最近海西经济区明显提高了招商引资的门槛,温州轻工企业已不是他们招商的主要对象,国家级大公司、海外大型企业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温商要想抓住新商机,就要抱团整合民间资本实力,谋求大项目。

  宁德:从集聚福鼎到向周边扩散

  9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德市招商中心,副主任卢秋正忙着向外宾介绍“宁德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环三都澳区域是宁德发展临港产业的重点区域,也是海西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

  环三都澳区域,是指以三都澳为中心,以宁德1046公里海岸线为主轴,立足宁德、融入海西,面向台湾、背靠内陆,北承温州、南接福州,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区域。三都澳是世界著名天然深水良港,水域面积713平方公里,其中10米以上的深度水域174平方公里,均居世界第一位。环三都澳区域地处太平洋西岸的中间点,紧邻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主航线,占据着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和台湾三大经济区所构成的增长三角区的核心位置,拥有十分优越的开放区位。

  “温州人在福鼎投资很多,随着温福铁路的通车,在福安、寿宁、霞浦等地投资的也开始多起来,现在各地都有十几家温州商人新投资的企业。”卢秋介绍说,在环三都澳区域开发中,温州商人也是抢先发力了。去年3月,中国德力西集团与中国青山控股有限公司、上海鼎信投资集团联手,共同投资12亿元,在福安湾坞工贸园区征地600亩,建设年产30万吨的镍合金项目,首期投入5亿元。根据《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宁德将建湾坞—溪南疏港铁路,使港口连接温福铁路湾坞站。

  “温福铁路开通后,对节省原材料运费大有益处。”作为福建省船舶修造基地的福安市,现有船舶修造企业31家,从业人员10000多人。福安市船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林瑞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市造船行业钢板年用量约36万吨,大多通过水路运输,改走铁路,每吨运费可节省约百元,仅此一项,便可省下约3600万元。而且可让造船业节省时间成本,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最近乐清商人经常来这边考察,看中了福安良好的造船条件,打算择地建造船厂。”

  据宁德温州商会会长吴贵银介绍,目前宁德市六个县市区投资办厂的温商企业共有200多家,投资总额达200亿元。现已投产的有125家,在建的有38家,办理手续的68家,还有一部分正在落户。投资1亿-3亿元的60多家,最大的企业投资额达12亿元。其中在福鼎的温商企业达150多家,投资总额超100亿元。他们主要分布在福鼎温州工业园文渡项目区、双岳项目区和龙安工业项目区。

  福鼎:温商投资加快速度

  福鼎的温商正乘“风”而上,加速落地,加速开工,加速投产……据统计,今年以来,福鼎市又有5家由外地客商投资创办的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商注册,即将动工建设,他们主要来自温州。

  福建鼎盛超纤皮塑有限公司是福鼎从温州引进的皮塑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行政总监温怀坤高兴地对记者说:“温福铁路通车后,浙南与闽东的产业链配套将会更顺畅,加上中央对海西政策的支持,作为海西对接长三角桥头堡的福鼎发展潜力大,我们准备再投资3000多万元壮大产业。”

  “温州商人做事很务实,他们来福鼎投资一般先建厂房先出效益,然后再建宿舍和办公楼,最近在福鼎投资办厂的温商正在加快企业二期建设。”在福鼎市温州园投资有限公司采访有关负责人时,福建永丰合成革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会林正要办理厂区二期建设相关手续,这是一家从龙湾永兴来福鼎投资办厂的企业。王会林介绍说,该公司在福鼎一期投资了5000多万元,剩下的二期将陆续投资4000多万元。

  福鼎市温州园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在福鼎的温商大多处于观望状态,但随着近期国内经济形势的企稳向好,订单又多起来了,在福鼎办厂的温商加快了拿地的速度。近几个月来,文渡和双岳项目区分别有7家和11家新落地的温州企业。最近温州胜峰笔业有限公司等7家温州企业将陆续在福鼎温州工业园双岳项目区开工建设新厂,入驻双岳项目区的温州企业将突破50家。

  福鼎市温州工业园文渡项目区,位于福鼎市秦屿镇与硖门乡交界处,处于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太姥山与牛郎岗海滨度假区之间,距秦屿高速公路互通口3公里,距太姥山火车站5公里。项目区总体规划面积约10000多亩,已逐步形成铸造、阀门、合成革及下游产品等产业。到目前为止,文渡项目区已实现落地企业35个,已建成投产的企业17个,在建企业10个,在他们中只有一家是福建本地企业,其他全部来自温州。据悉,文渡项目区实现产值17.58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

  沿着弯弯的不算宽阔的农村公路,经过一大片渔业养殖场,记者驱车进入了文渡项目区的温州企业。在福建江南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安装两层钢架结构的厂房,以扩大生产规模;福建欧荣布业有限公司正在做投产前的机械的最后调试,预计月底正式投产;福建有氟密泵阀有限公司正在筹建高端产品技术中心,加速新产品的研发。福建有氟密泵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老厂在龙湾永中,占地3亩;在建的新厂占地11亩,而现在福鼎的厂区占地70亩,整个仓储就设在这边,随着温福铁路通车,公司人员来往厂区之间,原料及其他物资运输也将更便利。

  福鼎市温州园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福鼎温州工业园文渡项目区、双岳项目区和龙安工业项目区三处正在捆绑申报福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的企业将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届时将会吸引更多的温州企业入驻。

  记者 周大正 施世潮 摄影 潘祝平 蒋文广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进入"高铁时代" 5011人体验时速250公里
·今日早报:车速很快很平稳 记者体验高铁时代
·座椅很大很人性车速很快很平稳 记者体验高铁时代
·沿海铁路宁波至福州段昨运行——高铁时代新感觉
·浙江今天进入"高铁时代" 子弹头上体验时速250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