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今天进入"高铁时代" 子弹头上体验时速250公里

  浙江在线福州9月28日讯(记者 梁国瑞)这绝对是个令所有浙江人激动的一刻!9月28日上午7时50分,D3111次列车呼啸着驶出杭州火车站,5000多万浙江人离“高铁时代”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经过4年多的紧张施工,甬台温、温福铁路如期建成,并于今日起开通试运营。试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开行上海、杭州至温州南、福州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3对。据铁路部门最后统计,在杭州站上车体验首日开通试运行动车的乘客共有5011人。

  穿梭往来的“子弹头”,带给浙江沿海人民的不仅仅是增加几趟列车这么简单——宁波从此不再是铁路末端;台州人民终于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浙南的温州一跃成了铁路枢纽。更为重要的是,设计时速200公里,并预留时速超过250公里的甬台温、温福铁路,真正将浙江带入了“高铁时代”!

  让浙江进入“高铁时代”的甬台温、温福铁路运行后容颜初展。凝聚着浙江人民“高铁梦”的沿海铁路浙江段,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穿梭在一条条“卧龙”上的动车究竟有何不同?今天上午,本网记者搭乘上海始发,开往福州,贯穿甬台温、温福铁路全线的D3105次列车,为您一探究竟。

  时速最高飙至253公里!

  28日上午7时25分,D3105次列车准时从上海火车南站驶出,并于8时51分抵达杭州火车站。满载着669名旅客的“子弹头”开始了“高铁”之旅。

  从杭州到宁波,列车行进在原有的杭甬铁路线上。由于线路繁忙等原因,杭甬铁路的限制时速为160公里,D3105稳稳地驰骋,速度保持在160公里/小时之内。

  10时42分,列车准点抵达宁波车站。在停靠了2分钟后,列车呼啸着重新启程,脚下已经是全新的甬台温铁路。经过短暂的加速,列车车厢内的列车运行时速实时显示屏上,数字一路从227公里/小时、236公里/小时,最高飙升至253公里/小时!

  据铁路部门介绍,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共同组成了浙江的沿海铁路。沿海铁路设计的客车时速是200公里,但预留时速超过250公里,是我省第一条高速铁路。

  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开通试运行前的一次试运行中,动车在沿海铁路上,最快跑到了292公里/小时。

  按照国际标准,时速达到200公里/小时以上,即可称为高速铁路,简称高铁。因此,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试运行,标志着浙江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处处细节体现人性关怀

  甬台温、温福铁路上驰骋往来的动车组是个什么样子?内部装饰有何不同?旅客乘坐时可以享受到哪些异样的服务?本网记者在D3105次列车上特意留意了这些小细节。

  最让旅客感到温馨的是设在车厢中部的厕所里的婴儿护理台。记者看到,动车的每两节车厢相接处都有两个洗手间,安装的均是坐便器。其中一个洗手间里有一个很贴心的装置——婴儿护理台。需要护理宝宝的妈妈,进入卫生间后,打开坐便器上面一块40厘米见方的木板,就可以看到一个平台。平台上有安全带,可以把宝宝放心地安置在上面,方便妈妈换尿不湿及衣裤。设置了婴儿护理台的洗手间,门上有非常醒目的标志。

  普通的旅客在列车上,还可以喝到龙井茶。记者在车厢连接处看到,动车上使用的都是桶装的矿泉水,乘务员会在旅客坐稳以后,为每人端上一杯热腾腾的龙井茶,还可以无限续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动车上的餐饮。记者在D3105次列车的餐车上看到,乘务员为旅客们准备的午餐、晚餐,基本以盒饭为主。盒饭分为10元、15元、20元、25元、30元共5个档次,都是3菜加米饭。最低价的10元的盒饭里,有油面筋塞肉,蔬菜;最贵的30元的盒饭里,有牛肉、鸡蛋、蔬菜;其他类型的盒饭里,也有鸡腿等可口菜肴,供旅客随意挑选。

  大学生“动姐”清纯可人

  动车的乘务员向来以“空姐”式服务著称。甬台温、温福铁路上运行的动车组上,乘务员的配备同样会令你大吃一惊。她们有一个非常动听的名字——动姐。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接到,从8月初开始,上海铁路局杭州乘务段就开始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动车组乘务员队伍。从新毕业分配到铁路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挑选了168名形象气质俱佳的人员,组织进行近2个月的半封闭式培训,并从中挑选出了87名优秀者,担任动车乘务工作。

  毕业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俞琼洁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训练的时候,她们都被告知,微笑是服务时的第一要务,“他们都是按空姐的标准来培训和要求我们的。”

  另外,“动姐”们的服装也很值得一提。乘务员告诉记者,动车上乘务员的服装分为两种——正装和休闲装。周一至周五着正装,正装是紫色系的,非常职业化的紫色套裙、白衬衣,胸口还绣着很大的玉兰花——上海的市花。还搭配了很漂亮的贝雷帽和小围巾。

  休闲装是蓝白相间的格子衬衣配半身牛仔裙,腰间系了朵花。周六、周日规定穿休闲装。

  铁路部门称,按照工作日和休息日区别乘务员服装,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和契合旅客的心境,提升服务的质量。

  群众盛情迎接“高铁”到来

  对于沿线群众来说,甬台温、温福铁路的正式开通试运行,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喜事。

  对于宁波人来说,甬台温铁路让宁波从此不再是铁路末端。可以说,从此之后,宁波成为了区域性的铁路枢纽,并挤入了中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改写铁路末端的历史,也填补了奉化、宁海等县市无铁路的空白——这对于沿海重镇宁波来说,无疑是一件地区发展史上的大事。

  而对于台州,铁路一直是当地人的梦想。台州是浙江陆地上最后一个通铁路的地级市。这个地级市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对于甬台温铁路的期待,也许台州人比宁波和温州人更热切。

  在D3105次列车抵达台州站时,上来一群头戴红帽、佩戴校卡的小学生。据带队老师介绍,他们是来自台州各个小学的学生,共23名,专程前来感受台州第一次开行的动车。除了这些小学生,还有数百名台州群众,自发组织买票,前来体验首日开行的列车。对他们来说,今天绝对是划时代的一天。

  温福铁路和甬台温铁路,无疑让温州感觉到,他们正在生出“翅膀”。当金温、温福和甬台温三条铁路汇集后,还将形成一个“T型”的铁路网络,而这个网络的连接点,还是温州。

  温州是浙江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多少年来,由于地理位置、矿产能源缺乏、山多地少等原因,勤劳的温州人不得不往外求发展,而今一条长龙贯穿温州,将温州在交通图上的“边缘”位置向“枢纽”位置转变,交通圈是旅游圈,更是经济圈,它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和长三角、珠三角,把东南沿海10多个城市和20多个港口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温州人走出去、做强温州的梦想有了更加稳固的基石。

  高铁引领长三角旅游新格局

  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的开通,浙闽之间的旅游出行格局顿时改变。福建霞浦招商办主任陈永迁昨天专门坐车赶到上海,坐上今天这趟首发动车。

  陈永迁认为,动车一通,浙闽间的旅游接待的思路都将改变。按照旅游部门对游客出行心理及习惯的研究,得出一个“二四六”定理——坐小车2小时到达、坐大巴4小时到达、坐火车6小时到达,是游客出行可接受的范围。而上海到福州不用六小时就可到达,完全在游客出行的承受范围之内,长三角珠三角之间的旅游市场更能紧密系。

  实际上,甬台温铁路与温福铁路同时开通客运,意味着曾经是梦想的“福州肉燕、温州敲鱼、宁波汤圆,一日三城用三餐”将成为现实,一天体验闽温甬三地风情,“城际旅游”变身“同城旅游”。

  已有消息显示,福建同胞对乘坐动车畅游华东倍感兴趣,福州当地旅行社设计4日游,杭州都成为“华东游”第一站,随后北上,去往乌镇、苏州等地。福建省中青旅、福建康辉旅行社等都表示,“华东动车系列”线路早已爆满。

  杭州也有旅行社表示看好这条旅游线路,并已经推出了两日游、三日游、四日游。

  “高铁时代”的正式到来,在加快行驶速度的同时,真正缩短了浙江通往外界的距离。

  新闻附件 最新火车时刻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