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60年,轮回,邂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轮回,是一种规律;

  邂逅,是一种必然;

  60年,我们从起点出发,绕着世界走走看看,最终又回到了原点;

  60年,我们感悟从“孝子”到“浪子”再到“浪子回头”的波折过程;

  60年,我们经历了从弱到强,从遮掩猜疑到开放宽容的成熟历程;

  60年间我们在矛盾、挣扎、追忆与期待中,体味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叹炎黄子孙不屈的意志与高昂的斗志。从1949到2009,我们的祖国在风风雨雨中接受历史的检阅,接受岁月的见证。

  60年,轮回,邂逅,回首建国初期那个刚刚重获新生的国度,在经历了屈辱与伤痛后,决定痛定思痛,要靠着自身的力量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朝气蓬勃,年轻而有活力,但是我们的实力很弱我们的思想被束缚的太多,我们与西方的距离太遥远,我们前行得异常艰难。

  于是,无数人从迷茫出发,一路追寻光明的方向,找寻智慧的背囊,情感的寄托和精神的家园,他们不远万里,跨过太平洋,穿过大西洋、印度洋,抵达美洲欧洲甚至大洋洲,去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探索振兴中华的方法与道路,西方的先进与自由,西方的文学与艺术,西方的风景与环境都让那些来自这个古老国度的人充满了幻想与渴望。“去异国,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永远离开平凡的中国”(《地图》余光中)这是对当时人们心理最为真实的写照,流露出一份无奈,一丝失望,生活在哪里?文化在哪里?光明在哪里?

  越来越多的人带着遗憾离开了祖国,他们去学习、去找寻、去回答心中的问题,他们离开了太久,心中隐隐地总有声音在呼唤,总有一根线在轻轻地拉扯,离开的越久,飞得越高就越感到不安与彷徨,大洋的彼岸来自亲人的招唤越清晰明了;对西方的语言文化了解得越深,就越喜欢用中国的传说与思想,就越感觉他们的根在海的那头,于是浪子开始回头,一个大轮回,转了一大圈,他们最终找回了自己。生活其实不在远方就在自己身边,文化其实不在遥远的西方,它,就在东方,光明其实远没有那么飘渺模糊,它,就在眼前。无论风筝飞的再高再远,风筝的线永远在祖国的手里,无论树木长得怎样茂盛,根还扎在这片古老而肥沃的土地上。

  60年,我们终于找到一条回归的道路,从保守的东方思想,到一味崇拜欧风美雨,最终带着对东西方差异与联系的深入理解回归汉魂唐魄,在60年后的今天,国学之风日益兴盛之时,我们回到原点,完美邂逅,一路走来今天的文化已经羽翼丰满,古老的中国也已今非昔比,唯一不变的只有那颗永恒的赤子之心。

  60年,于宇宙、天地而言,不过匆匆一瞥;60年,于人类长河而言,不过短短的一程; 60年,对于一个古老的国家而言,也不过一个周期一段历史;而60年,对于一个人而言,就近乎一生,人生能有几个60年?是什么让无数的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著名的“乡愁诗人”余光中曾经写道:“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黄土,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当我死时》),“有一天,我的血也结冰,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从A型到O型,哭,也听见,笑,也听见。”(《民歌》),这个曾经不知归何故乡的白发老人,终于在多年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他要把中国的文字写得更加清新,要让古老的中国文字在他的手中有所变化,文化这根接力棒从屈原到李白至杜甫,现在在他的手中,这个接力不能跑慢,更不能让接力棒从手中落下,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认识到自己不仅是龙子龙孙更是茱萸的孩子,他注定承载了民族文化的使命。

  其实,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又何尝没有这种使命,我们都是中华文化的典型,我们的血脉里天然地有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积淀,我们的血液里天生地融合了长河落日的奔放激情与小桥流水的委婉细腻,无论我们此时身在何处,多年以后我们终将邂逅,纵使岁月变迁,物是人非,对那中华文化的爱与执着不会改变。

  饱经风霜的60年,从走出错误的阴影到进行改革开放,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从香港澳门的回归到黑瞎子岛的成功谈判,从加入WTO到受邀八国峰会,从G8时代走向G2时代,从1990年的亚运会到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的祖国迈着坚实的步伐一路向前,然而挫折总是伴随而来,SARS、禽流感,H1N1,法轮功,藏独势力的猖獗,东突分子的暴动,外国势力的干涉,火炬传递的艰难,08年的南方暴雪,汶川地震,09年莫拉克台风的袭击……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会有各种事情发生,有喜事就会有灾情,又欢乐就会有泪水,有笑就会有哭,正是这分分秒秒构成了平凡而多彩的生活,正是这些成功与失败构成这60年来的风风雨雨,让少年变成白头,让孙子变成爷爷,同时也让新中国在历练中获得成长。

  如果中国是一只雄鹰,这60年就是它站在悬崖之上学会飞翔的过程;

  如果中国是一头雄狮,这60年就是它积蓄力量,伺机爆发的过程;

  如果中国是一把利剑,这60年就是它苦心磨剑锁定目标的过程;

  如果中国是一棵大树,这60年就是它扎根土地,伸展根系,确定方向,吸收营养的过程,我们已经走过了艰难的60年,虽然前方的路仍然异常艰险,可是这只雄鹰已经学会了飞翔的本领,这头雄狮已经掌握了捕猎的技巧,这把利剑已经出鞘,这棵大树已经可以荫蔽一方。

  所以,如果你在异国淋湿了身体,请不要忘记祖国这把大伞;

  如果你在异乡受到欺侮,请不要忘记祖国这双大手;

  如果你在去与留之间徘徊犹豫,请不要忘记祖国这扇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如果你决意要走,请不要走得太远,因为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邂逅。

  60年,一个轮回,一段迷茫,一段奔波,一段难忘,收获一份久违的感动和心灵的成长;60年,一次离开,一次迟疑,一次旅行,一次考验,收获一段难忘的心路历程,一份对祖国对文化更深的理解,对生命真谛更多的感悟,最终体味一个完美的邂逅。

  轮回是个规律,生生不息,循环往复,地球是一个圆,起点终点合为一点,人生是一个圈,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有与无相互循环终归一处;时间也是一个圆,历史无意间巧合,情境奇迹般相似,人与人因缘而合,随缘而分,分分合合终究相互串联,邂逅自然成为了必然。五千年来,将这13亿人凝聚在一起的正是这血脉相连的亲情,对祖国的爱与责任,对中华文明的尊重对炎黄子孙发自内心的认同。

  60年来,我们同风雨共患难,让我们永远无法忘怀的除了那感动的瞬间,令人震撼的勇气与力量,还有那一颗颗永不褪色的赤子之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