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教育发展见证祖国辉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今年9月1日这天,7岁的女儿要上一年级了,望着孩子一蹦一跳奔向学校的背影,年近六旬的父亲轻轻地叹息一声,脸上浮现出一丝惆怅。要问父亲为何叹息,这得从五十多年前说起。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父亲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是由于爷爷解放前是地主,成分不好,父亲没有资格入学读书,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同龄的孩子坐在教室里。父亲告诉我,那时,他做梦都喊着“读书”,有时还躲在教室外偷听老师讲课。

  1979年,我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幸运的是父亲的悲剧命运没有在我身上重演,我顺利地进入大队办的小学开始读书。虽然那时还没有设立教师节,教师的地位并不是太高,但已不再是经常挨斗的“臭老九”了。学校的教学条件比过去有了一些改善:那时,我们大队家家住的都是草屋,只有大队的小学校是瓦房。后来,当家家住上瓦房时,小学校又变成了两层楼房。特别是到了九十年代,学校不但是育人的精神家园,还成了美不胜收的“花园”:春天,校园里鲜花怒放,流水淙淙;夏日,大树如伞,紫藤遮日;秋天,黄叶飘舞,秋菊傲霜;冬日,松柏长青,翠竹青绿……在这样环境中学习,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啊。

  如今的学校更是今非昔比,老师们不再单靠粉笔写、嗓子喊了,就连村里的小学也都有了电视机、投影机、录音机、投影幕这“三机一幕”。那天,我送孩子去学校时,看到学校还配备了多媒体、电脑,想想自己过去念书时学校连个电视都没有,不由得感慨万千。

  更让我感慨的是教育理念的改变,从小的方面说,学校现在都在推行新课改,大力践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老师和学生能平等对话,平等交流;从大的方面说,教育已回归公益的本性,国家不但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待遇、在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还对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现在,我的孩子每学期只要交几十元钱就行了,“人人有书念、一个都不能少”正在变成现实。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透过建国以来教育的发展变化,我不但看到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见证了历史的进步,祖国的辉煌!在祖国60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福祖国教育事业明天更美好,中华民族明天更辉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