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爱做“梦”的康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我梦见自己坐着小车去庆元、丽水、杭州旅游;我梦见自己坐飞机飞上天空,看到了白云、蓝天、大海,还看到了家乡庆元,看到了省会杭州,看到了首都北京,……”这些都是康叔小时候和年轻时做过的梦。今天说起这一个个梦,与共和国同龄的他脸上洋溢着自豪、愉悦和满足,他依然是那么激情满怀。

  人可以没有翅膀,但不能没有梦想!人人都会做梦,但各人追求不同,梦的内容也不同,商人做的是发财梦,艺人做的是明星梦,学生做的是金榜提名梦,运动员做的是金牌梦,康叔则连做梦想的都是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祖国蒸蒸日上的美好景象。

  康叔的家乡在浙南闽北一个只有百来户数的小山村,距离县城有一百多公里路程。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去县城,每次都是天没亮就出发,打着手电筒走到近十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再坐上六个多小时的车,一路顺利的话,午饭前后能到达县城。那时候,县级以下公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半天的“粉尘浴”和颠簸劳顿会让人从头到脚蒙上一层灰,全身骨头疼痛,胃口尽失,不会坐车的人坐上这么一回,那是够受罪的,早年的康叔就是个闻到汽油味就想呕吐的人。康叔和我是邻居,听他自己说小时候由于家里穷,只上过两年学,30岁之前没出过乡(乘车),偶尔外出买点东西也是徒步去临近的福建寿宁县城关,但他从小爱做“梦”,梦的都是自己走出大山,走向外部世界。康叔从未停止过对梦想的追求,但他深知,做梦容易,但要把梦变成现实,则需要付出大量艰苦的努力,于是,为了圆“梦”,他辛勤劳作,省吃俭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伏地而来,爱做“梦”的康叔抓住发展机会,瞄准食用菌生产,从起初栽培段木香菇发展为后来的大棚袋料香菇、木耳等,2000年以来,在当地党政积极引导和扶持下,敢“梦”敢干,敢为人先的康叔种起了白花菜。伴随着“中国香菇城”“生态环境第一县”知名度的提升,康叔的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效益越来越好,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康叔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闯出一条致富之路。钱袋子鼓了,实现多年的梦想和企盼也愈加强烈。2005年,随着县城通乡道路硬化工程全线竣工,路面更加宽敞平坦,还大大缩短了原有环山公路的里程,仅三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县城。康叔知道这一消息后,乐得跟小孩似的,兴奋了好多天,逢人就打听了解有关去县城的事情。农历2005年底,56岁的康叔终于迈出了他坚定、执著的追梦第一步,从乡政府所在地江根村包了一辆小车去县城庆元游玩,由小女儿敏敏随车全程陪同照料。说实在的,全家人心里都没底,康叔以前可是对汽油“过敏”的。到了县城,敏敏简直不敢相信她父亲不但没有晕车,而且气色还相当不错。在庆元的一个多星期里,敏敏陪着康叔几乎游遍了县城所有好看好玩的地方,望着座座林立的高楼,幽静秀美的休闲广场和碧波荡漾的松源河人工湖,康叔不禁为庆元的山光水色连连叫好。返回途中康叔感叹道:庆元太美了,不愧为“生态环境第一县”!

  在以后的日子里,康叔就没有停止过追梦的脚步。2006年,对于康叔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年秋天康叔带着老伴,在小女儿敏敏的陪护下去了趟杭州并乘飞机去福州,实现了年轻时的“上天梦”,而且,这一年康庄公路通到了村里,他还先后得知了国家同意建设龙庆高速公路和丽龙高速于年底建成通车两个天大的好消息。2007年,康叔也没闲着,为了感受市级政府所在地的今天,他专程去了趟丽水。2008年,全国大事喜事多,康叔也实现了自己的“首都北京梦”,年近花甲的他去了北京,登上了长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当我问及康叔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时,康叔说他希望更多家乡的老人能像他一样出去走走、看看,见见世面。当我告诉他丽水要建机场的消息时,康叔无比的兴奋,连声说:“好!好!好!”,我发现他的双眼亮亮的,脸上的皱纹一下舒展开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