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通讯方式连着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读小学的时候,路过乡邮政所,看到别人在翻阅有没有远方寄过来的信件,心中总是有一种被牵动的幸福感。小小的邮政所,联系着小乡村与外界,书写着情感和牵挂。

  读初中时,姐姐一个人跟着亲戚去北方大连做小生意,爸妈很是放心不下,时常想问问她在那边生意好吗,过得怎么样?爸妈认字不多,写信的任务就落在我的身上了。我住在学校,妈妈常趁赶集的时候来找我,告诉我要问的话,要关照姐的事情。我把这些言语记下来,然后在课余写成信把一份问候和关心寄出去。初中毕业前,乡邮政所被撤并了,街上的一个小店承担了信件传发的任务。那时,电话也陆陆续续安装起来,但由于费用昂贵,小乡村安装的人并不多。精明的人琢磨起电话服务赚钱的办法。在一个小山坡上安装一个高音喇叭,就像有些地方村里广播一样,比较远的范围都能听到声音。往往是外地一个电话过来,高音喇叭就响起,某屯某队某某人电话,几分钟后来接。接好电话,小店再收取一两块费用。有时,正在吃中饭,喇叭响了,接电话的人放下饭碗就走,嘴上还念着“我有电话,我有电话”,好像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一样。姐姐怕费钱,没有什么急事很少打电话,通信还是主要方式。

  读高中时,PP机开始兴起了,好像一直兴到我读大学低年级时。姐姐也在我读大学一年级时,用了两三千元配了一个中文的PP机。我也在大二时,因为做学生干部,工作联系比较多,从快毕业的同学手中转过来一个数字的PP机,坚持用到了大学毕业。爸妈想联系我们,就把我们“拷”出来。后来,考虑到我和我姐都在外面,电话资费用又有所下降,父母非常舍不得地安装了电话,这样跟家里人联系就方便多了。快毕业时,要在渔船上实习一个星期多,船出去一两天后,竟刮起比较大的风,在一个无人岛边避风后再出去。实习结束,回到学校,管理员阿姨找到我说,我妈每天一个电话问我回来了没有,语气很着急。渔船上通讯很不方便,只有“单边带”对讲。我回来后,顾不上洗涮,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说,那几天,她天天在看我那里的天气预报,听说起风,担心得饭也吃不下,说再不来电话,她就要到学校来找我了。闻之,泪下。

  后来,我毕业参加工作到另一个城市去,手机也换了六、七个。爸妈也配了手机,通讯也变得方便。现在,通讯技术发达,网络传输、视频通讯也经常用了,3G也跟了上来。但我和家人还是经常讲起以前的事,通讯麻烦却透着浓浓的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