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五千年的沉淀 六十年的飞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一肚豪情,吐出了气势非凡的中华之景。五千年来,在这片神奇富饶的土地上,咱们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人创造了多少非凡成就啊。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车轮的前进,天竺国日渐衰落,古巴比伦销声匿迹,尼罗河谷底名不见经传,四大文明古国似乎早已失去了当年的辉煌。而唯独有中国,一条在神州大地上翻跃了五千年的巨龙,依旧在腾飞,依旧在绽放异彩。这就是因为我们五千年来的坚持,五千年精神文化的积淀。

  踩着足下的这片热土,我开始回望历史车轮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轴迹。细细端详这个屹立五千年的奇迹。

  我看到了,看到了司母戊鼎的精致与庄严,看到了闻名世界的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看到了李冰父子在天府之国留下的奇迹,看到了岳母亲手所刺下的“精忠报国”以及岳家将英勇杀敌的矫健身影,看到了“开元盛世”、“贞观之治”的一派繁华景象,看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那份喜悦,邓世昌的“致远舰”战斗出了中国人的骨气……

  我听到了,听到了千古编钟敲出了深远的乐音,听到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信誓旦旦的誓言,就这一句话,激起了国人的热情,冲击那沉迷于鸦片中的昏庸头脑。听到康有为、梁启超面对清政府的糜烂发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呐喊,文天祥的“正气歌”震慑了那些贪生怕死的懦夫,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赢得了世人的敬仰……

  “中国“响当当的两个字,”炎黄子孙”,铁骨铮铮的中国人,中华民族在坚持,炎黄子孙在努力,这一个有着几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怎么可以沉默呢,怎么能不崛起,不令人瞩目呢?

  孙中山先生,抱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的态度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领袖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勇气,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同志,把饱经沧桑的瞳孔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走过……

  终于,新中国成立了,新中国开始迈向强盛了,从毛主席升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那一刻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党的光辉普照着全国人民。一晃,六十年过去了,然而六十年前的那一幕,那激动人心的一幕至今还清晰地保存在中国人的心中,回首六十年,我们的祖国又经历了太多。“文革的爆发”,“三年暂时困难”,“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刚刚复苏的中国大地又遭到了寒冷的袭击,然而“放弃”依旧不是我们的选择,“前进”才是我们的风格。当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拂过人们的心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落实到农村时,我们欢呼了,全国再次沸腾了,我们高呼“共产党万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开始迈开大步,昂首挺胸的前进了。

  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看到了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到了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国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星河,看祖国形如雄鸡的土地,挺拔如脊梁的巍巍昆仑,广阔平坦的呼伦贝尔草原,波澜壮阔的洞庭湖畔……

  每当想到这些,看到这些,我们难道不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吗?六十年,风风雨雨,就在这风雨中,我们也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仰望蓝天,“神舟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奥运赛场,我们因看到红旗飘飘而热泪飘落;入世会议,我么么因听见一锤定音而心潮澎湃;面对即将来临的世博会,我们同样满怀期待……这六十年的成就是数不胜数的,这六十年的飞跃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在祖国六十大庆即将来临之际,我感到无比激动、骄傲、自豪,因为我是一名炎黄子孙,因为我的祖国是中国。我无法不为这样一个顽强的民族喝彩。

  中华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几世纪,浴血奋战;多少朝代,兴衰进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深邃。五千年文化的沉淀,六十年质的飞跃,造就了我们这个击不跨,且越挫越勇的中华民族。作为炎黄子孙,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不就应该拿出“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与决心,使我们的祖国母亲更加富强,让我们的中华民族愈发强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