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生代演员受追捧——
首届浙江省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巡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杭州10月5日讯 今晚,有着“天下第一剧”美誉的瓯剧在杭州胜利剧院上演堪称“时尚版”的《洗心记》——年轻俊美的演员、华丽前卫的舞台、优雅柔美的唱词,出其不意地在杭城受到观众的热捧。资深的瓯剧迷感慨:瓯剧多了一份时尚靓丽,少了一份老迈和迟暮。而年轻的“粉丝”们则冲进后台,拿着数码相机要和男女主角方汝将、蔡晓秋、薛青合影留念。

  观众的反响印证了《洗心记》导演谢平安的想法:“要让瓯剧好看、好听,与时代气息相吻合,才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这不,走出剧场的观众们仍津津有味地议论着:“新编《洗心记》虽然讲的是尹氏从悍妇变成好妻子的传统故事,但好像讲的就是我们身边事。”“特别有趣的是,瓯剧的小生也有甩水袖的表演,特别出彩。”

  “太美了,真好看!”作为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品牌剧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版越剧《梁祝》的荣耀登场,除了让人目睹茅威涛演绎越剧的瑰丽之外,更有那满台生辉的“小小百花”——文化表演奖获得者蔡浙飞,文化表演奖、白玉兰新人主角奖获得者章益清,还有魏春芳、周艳、李霄雯、孔立萍、张聿……“小小百花”们以承接传统的方式展示新一代“花儿”的青春靓丽,又以实验越剧的姿态凸显“小百花”勇于创新求变的先锋性。

  在省人民大会堂上演的《美猴王》更是座无虚席。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聚集了曲艺、滑稽、杂技3个艺术门类,以及众多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夺冠的青年魔术师戴滨淳、杂技演员马超、王玉婕、孙喜忠等。他们凭借具有个性的艺术创新和精湛技艺,成为成就突出的青年演员。而在昆曲艺术舞台上同样新人辈出:郭鉴英、李公律、胡娉、张侃侃等“万”字辈担任主演的《西园记》,让“到处追着看”的戏迷大饱眼福:“新一代的名角让我们欣赏到了与前辈完全不一样的昆剧”。

  同样,一出集传统与现代、时尚与古朴为一体的大型神话剧《宝莲灯》,也给戏迷们带来一个“青春惊喜”。在首演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竟巡演了上千场,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浙江京剧团——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出头的年轻人团体,已拥有了如张旭、毛懋和单娜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舞台上,祖师爷盖叫天传下来的艺术绝技,如变脸喷火、一刀一枪都见真功夫,令人眼睛一亮。”

  一张张充满活力的面孔,一个个充满张力的编导,给传统的戏剧舞台注入了从未有过的新生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在33台剧目中,各剧团不仅借重团外的强势编导,而且善于培养自己的年轻才俊,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武兼备、有德有艺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新时期,剧团怎么生存?如何发展?也许各团的团长都在观众的热捧中找到了答案:古老的剧场必须争取众多的年轻观众,传统的戏剧舞台更需要一流的青年演员。只有“出人、出戏、出效益”,剧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百姓爱看现代戏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节目丰富 长假杭州很“艺术”
·文化艺术节献好礼 国庆夜看新版越剧《梁祝》
·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今晚闭幕
·首届浙江省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巡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