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大爱无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把我们姐弟三拉扯大,每天要应付的就是一日三餐和准备我们昂贵的学费。而我们在学校里也很争气,废寝忘食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只是每当节假日来临,每当在学习上取得进步,我们是多么想和他们倾诉思念之苦和喜悦之情啊。

  那时全村只有两部电话,都是村干部家里的,我们偶尔也会打去叫他们转接,但是次数多了我们不好意思他也不太情愿。这种情况直到姐姐参加工作,而我和妹妹考上大学,父母实在牵挂远在异乡的儿女,便勒紧裤带装了一部带来电显示的电话。一般情况是晚上九点过后我们才打过去,因为这个时段收费比较便宜,穷人的孩子总是比较懂事的。但即使是这样,每次通话都是匆匆两三分钟便要挂断,因为学生时代,每打一个电话便相当于我们一顿饭钱哪!

  有一次,父母在田间劳作,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触景生情,担心起我带的冬衣够不够,便借路过的做生意人的手机给我提了个醒:要我千万不要省,自己去买件皮衣御寒。后来父亲的来信中感慨地说:有一部手机该多好啊,你娘啥时想你啥时可以给你打电话。其实我们也有这个共同的心愿,啥时才能随时随地跟父母痛快聊个够啊!

  一晃我大学毕业了,漂泊到广东打工,便买了部二手机,装了张中国移动神州行卡,这样即使工作变换频繁,但随时都能跟父母取得联系。只是话费实在太贵了,我几乎只能把它当呼机用。父母想了个注意,和我约定,电话嘟一下表示思念,没有什么事;电话嘟两下表示不重要的琐事;电话嘟三下以上就是有急事了。因此我的手机常是响一下就停,不管是父亲拔的还是母亲拔的,我看着这未接来电,感受着这来自千里之外亲情的召唤,心中便洋溢着无限的温馨与动力,平时所有烦恼与挫折也一扫而光。

  时光飞逝,妹妹大学毕业了,而我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工作也稳定了下来。我们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家家几乎装了固定电话,人们的生活质量是普通提高了。这时感谢移动通讯也给了我实现多年夙愿的机会:即十个全球通客户以上就可以组建一个集团网,集团客户间通话是不要钱的。给父母买了一部手机,帮他们办了张“井冈48”卡,再把有血缘关系的大家庭成员的手机号码集中,组建了一个“亲情沟通无限网”。从此,我们家告别了通话的窘迫与无奈,父母在田间地头劳作之余,也能无忌地与我们姐弟三畅快地唠唠家常了。打不完的话费,父母也会大方地借给需要用电话的人。那种腰别手机的潇洒和得到他人敬重的满足,就是我送给父母最好的回报礼物啊!

  夜深了,我还在写这篇稿子,熟悉的铃声又响了一下,不用看这是父母在催我该休息了,因为他们知道我有熬夜创作的习惯。虽然彼此间通话不要钱,但是多年那种默契的约定已经牢固成习,那是一种多么自然的、伟大的、无私的和无言的关爱啊!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