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的三节公开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自1986年秋季从教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这二十多年,正好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期间在学校教育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切地感受着这变化所带来的进步,我的记忆中清晰地留下了这样三节公开课时的情景。

  1992年,我们慈溪市也同其他地方一样,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我原来所任教的西三中心学校附属中学被撤并到了小安初级中学,两校合并后,组建了小安乡中心初级中学。这样,我就成了小安中心中学的一员。初来咋到,我发现这所新组建的学校除了学校名称是新的外,教师却是老的多,年轻教师很少。如此一来,我凭借自己的年轻,获得了许多上公开课的机会。1992年秋季开学后的第九天,对了,就是九月十日教师节那天,我接到了教导处的通知,要我准备在下周一上一节校级公开课,并且特别提醒我,届时学校所有语文教师都要来听课。接到任务后,我的心里真的好高兴。——或许是因为年轻,有太强的表现欲;或许是因为被重视,全校的语文老师都要来听我的课。上午得到通知,整个下午我的心里都是甜滋滋的。下午五点半,我下班回到家里。吃了晚饭后,我便坐在写字台前,开始钻研教材,设计我的公开课教案。

  幸亏我的授课进度正好落在《小桔灯》这篇熟悉的课文上,没有多少时间,我便把公开课教案写好了。之后,我却犯难了:走进课堂,我到底怎么去上这堂课呢?就这样,“素面朝天”,,一支粉笔一张嘴,一点行头都不带地过去上课吗?思来想去,心里还是茫然。我拿起写字台上的一只相框,颠着倒着玩起来。突然,我的头脑中闪过这样一个念头:我用小黑板,把需要让学生掌握的字词写在小黑板的正面,再把思考的几个思考题写在反面。鉴于学校当时的客观条件,我只能这样了。

  三天时间很快过去了,一眨眼,就到了周一,上课的时间到了。铃声一响,我就稳步走向讲台,然后向学生行礼问好。稍微停了一下,就侧过身子,伸手把早已经放在讲台旁边的小黑板拿了上来,挂在大黑板前面,有板有眼地读字音,讲词义。这个环节叫做检查预习,就是检查学生预习字词的情况。在纠正好学生在字词的音形意方面的错误后,我又把小黑板翻转过来,让学生边读课文边思考小黑板上的几个思考题。

  冰心的文章写得很好,感情细腻、语言流畅、真挚动人,颇受读者的欢迎。我的那些十三、四岁的学生当然喜欢。他们知道有这么一节公开课,于是反复读课文,看页底的注解,准备得比我还认真、仔细,仿佛接受检阅的不是我,而是他们,他们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来好好地表现一下自己。而我的课也因为有了这样的紧密配合,而取得了成功,得到了许多好评。特别是小黑板的使用,节省了时间,既检查了学生的预习情况,又启发了学生的思考,得到了前来听课老师的肯定。而在我的心里,却遗留下了酸楚。21世纪快到了,我们的学校课堂上仍然难觅现代教育的利器,还要因为用了一块小黑板而受到表扬。也幸亏教师节这天,上级领导来我们这所偏远农村中学来慰问,顺便送来了6块小黑板作为慰问品。

  我的第一节公开课就这样带着遗憾过去了。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地,就到了第二年的十二月底。在辞旧迎新之机,我们迎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百年华诞。因为我依然年轻,依然管理着一个班级的学生,所以,当市、镇两级督学来我校视察,并要了解农村初中的教育和教学情况时,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又当然地把开办纪念伟人百年诞辰主题班会的任务叫给了我。而我呢,又非常乐意地接受了。这次怎么搞?我有两天的准备时间,在这两天当中,我是动透了脑筋。在内容的组织上,我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编排了歌曲、舞蹈节目,把《浏阳河》、《北京的金山上》作为主打节目推出,并与故事演讲、小品表演、知识竞赛等一起,串联成了一台象模象样的主题活动。在形式的选择上,我通过我的堂姐,从在镇电影队放电影的堂姐夫那边借来幻灯机,用以播放伟人各个历史时期的肖像图片。另外,又从学校仪器室,借来了学校新买的、唯一的一只收录机,用以播放歌曲和舞蹈的伴奏音乐。当时,外边卡拉OK已经红红火火了,但我们学校却还没有这样的设备和条件。

  主题班会活动课开始了。当幻灯机里射出伟人的身影时,教室里来听课的领导和在场的学生都怔住了:他们没有想到,这本来只有电影院里才有的东西,我们自己的教室里也有了。他们眼睛盯着幕布——一张用图钉钉在黑板上的大铅画纸——口里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正当这时,我按下了收录机的播放键,《浏阳河》的乐曲声顿时在教室里响起,旋律跳跃着,蓬蓬勃勃地注入到了在场师生的心里。那张扬的气势,那热烈的氛围,着实有一种心灵的震撼。这节公开课上完以后,我又得到了好评。根据后来学校领导反馈过来的信息,那几个来听课的领导,听完课之后,连说没有想到,偏远农村初中搞主题班会,竟然取得了这样好的效果。而我呢,又好好的陶醉了一会。冷静下来后,我的心里很清楚,真正要感谢的其实是那架幻灯机和收录机呀!

  我的第二节公开课就这样成功收场了。时间过得飞快,不经意间,我们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走进学校,不需要太留意,总会发现校园里的一种变化、两种变化。我们这所偏远农村初中,也曾一度成为镇中心初级中学。依着这个中心中学的地位,当时的镇政府领导把大力发展教育,加大教育装备投入力度的“力”都倾注在了我们学校了。我们学校相继普及了收录机,实现了班班有收录机的目标。很快,又在每只教室挂上了投影幕布,落实了班班有投影机的规划。2001年,由于部分慈溪市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提案,市有关部门立即给予落实,光纤直接通到学校,给我们学校开通了网络。从此,我们学校也连接上了信息高速公路,真正跨上了信息时代。现在,我们学校有二十七个教学班,每个班级都安装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进教室这个多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

  这期间的二00七年五月,我又获得了一次上公开课的机会。这次机会的获得纯属的同学在鄞州区的殷夫中学任教。当时,杭州湾跨海大桥已经南北贯通,殷夫中学的一些老师想到与大桥同名的杭州湾中学来听课,搞一个校际教研活动,顺便去看看那举世瞩、世界第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按照学校的安排,要派几个人进行上课交流,同事推荐了我,而我也乐意地接受了。当时,我任教七年级的《历史与社会》课程,我按照教学计划,选择了《国家的账本》作为教学内容。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国家的账本》这节课的知识与能力目标就是让学生了解国家的账本里记什么,国家财政支出的用途与作用。在此基础上,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层面,让学生树立大局观念,胸怀祖国,学好本领,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开始上课了。我轻移鼠标,启动了PPT教学课件。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课文中的知识内容,我制作了一个精美的PPT教学课件。我在页面中,画了一个书本图形,鼠标一点,国家的账本五个汉字跳上了书本,变成了书名。

  当学生已经了解了国家账本里记述的内容后,我播放了一个漂亮的FLASH短片,以《歌唱祖国》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用多个卡通画面,展现了伟大祖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这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所取得的标志性成就。然后,我又把画面切回到PPT当中,在大幕布中呈现这样一个问题:你知道有哪些公共设施和服务项目是政府兴办的?学生因为受到了FLASH短片的启发,纷纷说出自己的答案。我抓住时机,不时地向学生展示了自己以前出去旅游时所拍摄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秦山核电站的照片……当学生由远及近,说到身边的大工程时,我又把自己平时拍摄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三码头,杭州湾初级中学校园风景等的照片展示给学生观看。看到了这些熟悉的照片,学生自然感到高兴,国家财政支出的用途也渐渐明朗。

  此后,我又把三月份刚刚闭幕的人大会议的视频播放给学生看,让学生“参加”一段视频会议,听一听温总理的声音,听一听财政部长的报告,在特定的氛围中,感受国家财政。

  这次上公开课,我自己的感觉比以前两次满意多了,我借助现代教育设备,搜集多种有用的信息,经过筛选后呈现给学生,化抽象为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心里很清楚,采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育,我才刚刚开始,里边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不足,但是远道而来的同行还是不吝赞美之词。不管怎样,单就我个人来说,我的这第三节公开课是是成功的。人到中年,我还是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可以做得更好。

  虽然上过的公开课远远不止三节,但是在我的记忆中,这三节课的印象最深。因为这样三节课,记录了我们前行的轨迹,见证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