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故事开始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有一种“美好”的花正在绽开,有一个“幸福”的故事正在延续,有一场“和谐”的情节正在上演,只是没有人告诉你。在此,我以最朴实无华的的语言来充当述说人,告诉你,我的主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过去60年里的生活历程,希望你能理解并以此替我的主人们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

  ———小木屋自述

  “快跑进地下洞,敌人又来了……”我撕破喉咙地叫喊着。虽然脚下的村民早已惊慌失措,来来往往地乱窜着,根本不需要我的通报。我的主人,一位普通的农村少妇也拼命地抱着、拉扯着刚出生不久的两个孩子往洞里挤。我深知自己还算坚实的身躯也还是抵挡不住敌人的炮火,随时都会成为一堆废墟。我为不能给主人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难所而自愧。在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中,我就这样痴痴地望着逃命的人群,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可恶的战争快结束啊,和平安宁的日子快快降临吧!”

  经历了抗日战争、内战等等,环视四周,周边的伙伴都差不多躺下成一片废墟,而我自己也千疮百孔。望着这一片荒芜的景象,我为自己能够这样坚强地挺立着而庆幸。在庆幸之中,我还惊喜地发现主人和她的孩子们都在不远处慢慢地朝我走来。这段暗无天日,兵荒马乱,死里逃生的日子里,我们都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忍辱负重,体会了柔弱民族受辱的悲剧。

  全家重逢后的第二天,也就1949年10月1日的那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天安门的广场上,当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时,举国的人民包括和我们同类的事物都发出百年来未曾有过的欢呼。从鸦片战争开始到现在的这段血泪史终于结束了,我们不再受任何国家、任何民族的欺凌,一个独立的、强大的国家建立起来了。

  从那天起,主人将我重新梳妆打扮了一下,重新安定下来努力地恢复战前的生活条件。那些流离失所,失去至爱的人也从悲伤中醒过来,重新面对生活。于是,我的周围又多了许多伙伴。我们默默地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为主人们遮风避雨。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主人又有了3个孩子。我那些可爱的小主人们天天绕着我玩,在我的胸怀里捉迷藏等。我的每一寸肌肤都留有他们嬉戏的掌印,我的每一方空间都充满他们的欢笑声。生活纵然是辛苦和拮据的,粮食也仅仅刚凑合着填饱肚子,唯一仅有的一件麻料衣服在孩子们身上一位位轮着穿。就这样在孤僻的山村里,主人辛勤地劳作,孩子们慢慢地长大。我们共同与饥寒抵抗了30年后,就在1978年,一股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中国大地,陆陆续续农村的旧体制、旧思想被改革或废除了。主人的孩子现已长大了,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增加了,生活状况也好多了。这时的主人将近半百,脸上慢慢地露出岁月的痕迹。常年奔波在外的孩子们,偶尔几次回来探望我的主人,偶尔也会想起我的气息,摸摸我的肌肤,在我的胸怀中安然入睡。我虽然知道自己的地位要被水泥楼房大哥代替,但看着这一家人和谐地相处,共同分享生活中辛酸苦辣,我还是笑了,满意地笑了。

  又是30年过去了,我的主人俨然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如今这家也成了拥有三四代的大家族了。我那狭窄的空间,历经沧桑的木制门窗和地板不能承受小主人们买回来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电脑等现代设备的重量,更不能为他们抵抗风雨的侵蚀。于是,孩子们商议把我拆掉新建洋房。最终在我那老主人的坚持下,把我保留下来作为过去历史的见证。我虽然有点伤心和失落,但每次见主人们回来看看我,摸摸我那发霉的身躯时,我最终还是感到自己是个幸福的人。

  历史的车轮还在不断前进,我的故事还在不断的延续。我会一直默默地望着我的主人们一代代幸福地生活下去,祝福他们明天的生活更美好,直至我最后倒下连灵魂也消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改革春风 绿满神州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飞扬青春 与改革同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首都七日游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爱您是唯一发生的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