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家族剪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屏幕上,点点雪花飘落,慢慢浮现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四个金灿灿的“金粉世家”揭开了一大家族的兴衰沉浮,预示着一个时代的消亡。然而偶然间,翻开家族相册,映入眼睑的一张家族大合照,四代人,每个人脸上淡淡的微笑,映着普通的背景,却也让我从中看到一段不长不短历史,这近一个世纪的变化沧桑,刻画了外公外婆脸上的皱纹,留下了一个家族的平凡故事,也抒写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外婆与年长8岁的外公先后养育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大舅舅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二舅舅生于解放战争期间,大姨、小舅舅和妈妈生于建国后,整个家族开枝散叶,如今也有四十号人了,很普通的一家子,普普通通的成员,逐流于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段平凡的人事。仍记得,小时候,我们这一群小孩,总是喜欢围坐在外婆旁边,听外婆讲以前的故事,很平淡的情节,很平静的神情,但是却充满了回忆的心情。

  不觉间,已翻到相册的第二页,一张一寸照,穿着军装的大舅舅,棱角分明的五官,带着军人特有的庄严和威武神情,深邃的眼中好像承载了我们解不透的故事。随着外婆断断续续地述说回忆,我的思绪不由得开始飘荡,游走于时间过道,忽明忽暗,镜头回转:1940年浙江温州一个小村落发出了一阵婴儿的哭声,年轻的蔡氏夫妻,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儿子:蔡明日,在防空洞和担惊受怕中度过了动荡的童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大学,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有着不凡的外表,写着一手的好字的他是村里出了名的才子,也是父母的骄傲。大学毕业后留在部队工作,成了中国海军的一员,由于在部队里的出色的表现,不久便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70年代,回家省亲的时候,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那时,二弟已经育有三个孩子,三妹的儿子也刚刚出生,最小的弟弟也妹妹还在上学。他是欣慰的,国家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和平的环境成长,至少不用像他那样,动乱中度过童年。但他同样又是忧虑的,不知道他们的生活以后又将是怎样。然而,他却很少想到自己,终生大事一直都没有着落,父母亲总在催,但是公务繁忙的他总是抽不出时间,直到因公伤回家休养的时候才与当地一位姑娘成亲,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新婚的甜蜜,接到命令的他不顾善未痊愈的身体又马上赶回部队。没过几年,他就因病去世,未能留下子嗣,留下一个光荣军人的称号和烈士家属的名号给悲痛的妻子、年迈的双亲和弟弟妹妹。每当说起大舅舅的时候,外婆的眼神里总是透露着难以抹去的悲伤和遗憾,但是她总说:“他是代表我们家报答国家的恩情的啊,有这么一个儿子,一辈子都值了。”

  思绪随着外婆长长的停顿暂时收回,眼里忽然闯入一张小舅舅和小舅妈的结婚照,照片上略带稚嫩的小舅舅和腼腆的小舅妈手挽手浅浅的微笑,幸福的气息扑面。尾随外婆面带微笑的回忆,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当时,还处于改革开放前期,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怎么好,外公外婆已老迈,由于二舅舅和大姨早已成家,已是自顾不暇。为了担起家里的重担,小舅舅毅然决定辍学,主动挑起家里担子,没有本钱的他,靠着给别人拉板车、搬运木材,省吃俭用攒下一小笔钱。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历史契机,靠着一点小本钱的他做起了木材生意。当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收入的增加,不少人大兴土木,拆老房、建新房、装修房子,对木材的需要大量增加,又因为小舅舅为人踏实肯干、不怕吃苦、诚实守信,做生意的口碑很好,逐渐起家,不仅担起赡养双亲的担子,而且自己建房、娶媳妇,在当地一时传为美谈。

  现如今,我们这一代小的还在上学,稍年长的已是成家立业了,二舅舅的四个女儿都已嫁人生子,做起了生意,都过上了小康的生活。最小的女儿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随丈夫到深圳打工,现在,已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并且在深圳有自己的烟酒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前几年还请整个家族去深圳游玩。那时,外婆已是近八十岁的高龄了,在子子孙孙的拥护下登上了飞往深圳的航班,玩了个尽兴才回来,外婆不无感慨的说,这可是我第一次走出温州啊!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坐飞机、走出浙江省!真的要感谢祖国!感谢党!这要是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啊!

  这些年,几个兄弟姐妹互帮互助,也相继过上了小康生活。每当别人感叹外婆命好,儿女孝顺、子孙又都有出息时,外婆总笑着会回答:“还是得感谢国家啊!在以前,连吃饭都是问题,为了一点小钱就要起争执,要不是经济的发展,大家都有钱了,儿女之间哪能这么互帮互助,和和睦睦啊!。”是啊!如果没有党带领人民建立祖国,我们又怎么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要不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大力发展经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又怎么会有机会走在优美的校园里,学习广博的知识!是祖国带我们走出了黑暗啊!我始终相信,在祖国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虽然艰辛,但我们终将走向辉煌!

  从思绪中抽离,一回神,已翻到了相册的最后一页,是我们去年十一家族旅游的合照,嘴角不由的浮起一抹微笑,今年60周年国庆日,我们会去哪里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爱我家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故事开始于……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改革春风 绿满神州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飞扬青春 与改革同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