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春暖花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前些天———个没有课的周末,我接到爸爸从家乡发来的一条短信,其中有“身在校园,春暖花开”一句。我知道这是他在套用海子《面向大海》的诗,借花说事,要我珍惜时光,这禁不住让我哑然一笑。

  不过,短信还是让我想起家中。

  我小的时候,就知道爸爸喜欢养花养草了。在我家中的阳台上就有那么几盆,虽然都不是些名花名卉,但爸爸总是在闲暇的时候兴致勃勃地去摆弄。一旦到了花儿快开的时候,他格外高兴,总是招呼我和妈妈一去看看。从花儿打苞、初放、半展到全部开放,他几乎天天让我们去过目。有时爸爸也把已经开放的花儿放在我的桌子上,让我在读书的时侯,身旁能有一支春色、有一朵不飞的红云。

  爸爸喜欢花草,好像和他的少年的经历有关,他曾经和我说过他小时候在学校读书,那时好像就看不到什么花儿,也好像看不到什么明艳的色彩,街上行走的人们大多身穿黄灰色的衣服。而红色,除了街上刷的标语,仿佛就只有天上那轮不落的太阳了。在他记忆的学校里,他只看见过有几棵阔叶树和一两行稀疏的冬青,还有的就是三两棵长的和他差不多高的小桃树。他至今还记得那时当春天来的时候,小桃树的瘦弱的枝上就有几点单薄的粉红色的小花在风中索索的开着。

  “你们怎么不种些呢?”我曾天真的问。

  “那时哪有那种心情”。

  和父辈们相比,我的童年少年可大不一样。从我记事时起,我家居住的小区就年年不断地变化着,四周看到的的花儿越来越多,杜鹃、海棠、桃花、玉兰、桂花、蔷薇、樱桃......许许多多,我讲也讲不清楚。我上的学校一直也是花木掩映,梅花、杏花、迎春花、石榴花,芭蕉.....小学中学,上学放学,我和同学们就从这些花木中穿过。特别是秋天桂花开了的时候,整个小区漫满了它的香味,当我放学回家时,妈妈常常说我的头发中都有着这种淡淡的花香呢。

  在我到了高中时,市政府又把我们小区后面的雨山也开辟成了一座山体公园,那所种植的树木花竹就更多了,草坪上还安装了一些健身器材,让居民们随时可以休闲散步健身。园林工人们还在南面的山坡上种了一亩多地的梅花。每当初春,天气晴和,阳光洒地,那些红梅花、白梅花以及黄灿灿的迎春花一齐开放,啼鸟婉转,人们往来其中,真真是一副难以言说的图画。

  生活就是这样变化着,从父辈到我们,从过去到今天,其间正包括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三十年,这日新月异的三十年啊!物质生活的丰富让人们有了更多的精力去追求精神的充实和生活环境的优美。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能看到父辈那一代人的春天,但是我们的父母却满怀喜悦的注视着我们的春天,注视着我们春天里的每一次叶放花开。去年,我来到浙江师范大学读书,爸爸妈妈一起送我来到学校,他们和我几乎走遍了校园,初阳湖的波光,叠翠园的松色,他们都细细看过。不过那时正是九月上旬,天的炎热还未退去,树叶繁茂,显然不是花开的时节,那时他们并没有看到我们师大的最美的风光。

  记得我到学校报到时,家乡的一条道路正在重新修建,听建筑工人说,要把它修成一条步行街,还要种上好多好看的花木。等我放寒假回家时,那条道路就已经修好了。步行街从东到西,宽敞而平坦。旁边的绿化区,设计成各种图案,方型、圆型、棱型、环型。只是种下的花儿还没有开放的意思——哦,那时正是冬天,花木们正在为明年的春天汲取养分呐。

  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我们全家在这条步行街上散步,华灯初放,人们川流不息。在那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在那些新种植的花木中,爸爸妈妈说:“现在的变化真大啊!环境越来越来美”,“等到春天,这里会更好看了”。

  为什么呢?——我考考他们。

  “生活富裕了呗”妈妈说,爸爸却没有回答,但我看到在他的眼中流动着的光彩.....

  现在已经是春天,暖和的阳光正照满了校园。因为上学,我只能在师大的校园里遥想着家乡的风景,故乡的所有的花木都在春风的吹拂下吐放着自己的芬芳吧?我想这是一定的!我能想象的到,在我曾无数次走过的道路两旁,那一丛丛,那一片片摇曳的春光。

  我此时虽然只能想象家中的风景,但我却实实在在看到了浙师大校园里的明媚。爸爸的短信让我想起许多往事,我的心中忽然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哪年——等春风吹过,等春雷响过,等春雨洒过,我把父母从家乡接来,让他们好好看看我们校园的春色,一洗他们心中少年时代的灰色印象——那缺少花朵的岁月。

  花儿啊,你是大自然的精华,虽然你无关乎人们的温饱,但是,我却从你美丽而丰盈的身姿中,看到了我们祖国三十年来的进步和富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爱我家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故事开始于……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改革春风 绿满神州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飞扬青春 与改革同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