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穿着新时代 生活新希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我们当今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缤纷色彩的时代,物质精神条件的丰富,在生活中最令人有直观感觉的就是琳琅满目的服饰变迁。在宁波的大街小巷,人们穿着各色轻松活泼的吊带装、优雅飘逸的连衣裙、休闲的T恤、潇洒的便装、庄重的套装、气派的西装把女人衬托得更加娇媚动人,把男人打扮的更加青春潇洒。可如果让时间倒转到几十年前,破旧、补丁的白、灰、蓝才是服饰的主宰,除了中山装就是千篇一律的工作服,那可怜的布票和低收入的生活水平,冷漠地拒绝了人们想穿得漂亮穿的潇洒的基本愿望。服饰穿着的观念更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时别说是专门的服装商场,就连缝纫店也少得可怜。身边的一些长辈们拉家常时回忆:当时的商店少的可怜,且生意冷冷清清。

  世界在变,时代也在变,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腾飞,现在的宁波消费者对服饰的苛刻选择,也总能称心如意,既有了像天一万达广场,金光银泰百货等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场,又有数不胜数的品牌服饰专卖店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还有迎合人们张扬个性,依据自我特点爱好量身定做的个性服饰设计中心,三步一铺五步一店,让爱美人士目不暇接,以服饰为商业潮流引领者的思想深入人心,有那一条知名的街巷不是以服饰商铺为经营主轴?有那一家购物商场不是以服饰柜台为销售榜样?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趋势不可阻挡,且生意兴隆、门庭若市,经营面积还在年年扩大。

  宁波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早前其商贸发展便源远流长,如今一些老宁波人还记忆犹新的老字号商业店铺:有交电商店、老三进鞋帽店、一副、升阳泰、源康布店、壮元楼、东福园、梅龙镇、天胜照相馆等等。如今这些老字号商铺大部分悄然隐退。比如以前的一百,到了上世纪90年代已没有往日的风采,演绎到现在就完全成了手机交易批发市场,以前的老三进鞋帽店已不知去向;曾经的源康布店,现在只有到狮子街才能看到它的依稀身影。这些“传奇”店家曾都是宁波商贸业的象征和辉煌时期的龙头代表,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走向了没落。但这就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经济的选择,宁波的商贸业也是在阵痛中醒悟,在不利的环境下突围,开创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在新的历史使命召唤下,毫无疑问宁波的拳头行业——服饰业又一次承担起中兴宁波商业的责任。新世纪的宁波,建设成就卓越的宁波,商业气氛浓厚的宁波,对服饰的追求已然不是早先时候的品位,逐步趋向名牌化、精致化、高档化和个性化。我有一位女性朋友曾深有感触地说:“年轻时到处奔波,象样的衣服没好好穿过,趁如今身材还没走样多买些来穿,看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有时候还能带来点信心。现在家里的衣橱挂满了春夏秋冬各款服装,价格有二三百元一件的,也有千元以上的。”而姑娘们为了美更是无怨无悔的付出,合适得体的衣着打扮不但能衬托出婀娜的身段,而且还会为她们在工作、事业和家庭中获得成功,助上一臂之力。而原先并不是消费主流的男性,现在随着宁波服饰商业的精细化发展,随着腰包越来越鼓的激励、也随着时尚观念的普及,他们在穿着打扮上的开销也逐步占有相当的比例。在服装商场及各大专卖店里,常常可以看到能使自己的形象更趋丰满和完善的服装,同时对服装讲究品位的男士不仅对面料、款式、牌子有要求,还注重领带、眼镜、手表、打火机、钱包、皮带等饰物也认真配置,决不马虎半点要求。

  现在的宁波普通百姓,再也不用体会当初只有到逢年过节才有新衣服穿的激动感受。从旧社会的衣不遮体到几十年前的清一色补丁衣服再到如今自由随意的万紫千红。建国六十年来,宁波人穿着的巨大变化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国家的进步带给我们的物质精神的美好享受,也从甬城商业百家争鸣的现状看到了未来的憧憬与期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