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都市的港湾 憧憬的新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宁波是座滨海港城,也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领头羊。背山朝海,奉化江、姚江、甬江流经整个浙东平原,江、海、河、湖、港、城形成了江南水乡的秀美风貌。这一独特的自然条件,为世世代代居住、生活在此的人们提供了优越的人居环境。宁波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如何做好水的文章,打造绿山绿水绿意昂然的新宁波是这座城市未来兴盛的关键。多年来,塑造江南水乡特色,烘托时尚水都风韵的工作成绩卓著,通过美化三江六岸,形成了“天蓝、花香、水绿”的优美景色。经过全体宁波市民的不懈努力,我市的崭新风采得到了国家和兄弟城市的肯定,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但是,宁波要深层次的发展,要在新世纪描绘腾飞宏景,就不能囿于现在的都市范围,要有跳出“三江口”的勇气和魄力,更有建设新城区的雄心壮志。拉开框架、建设新城,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聚集生产要素、扩展城市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迅速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现在,一座崭新的靓城——南部都市的“香格里拉”,正在宁波的南边迅速拔地而起,多么令人向往的称谓啊!在我心里,盼望着鄞州新城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宁波人羡慕称道的宜居宜业梦之地,这里也是宁波市城市总体建设战略中“南统筹”系统的骨干组成。清晨和煦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洒下万点金光。湖岸边,晨练的老人在绿树旁舒展身体,缓缓舞出了太极的精华。微微晨风中,伴随着清脆的鸟鸣,这里仿佛从睡梦中醒来,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抬头望去,一座座耸立的高楼和逐渐增多的人群车流,展现出了这座新城无尽的活力。基础设施现代化、人居环境生态化、城市形象特色化,通过近几年的大投入大发展,这里已经为宁波荣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添加了浓厚色彩的一笔,吸引着全国和世界关注的目光。鄞州新城,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天,几乎每天是碧蓝的;水,抬眼间总是清绿;老人,鹤发童颜精神抖擞;孩子,健康活泼嬉戏追逐。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度建设和综合治理,促进污染减排,推进燃气供水建设,布局日趋合理;结合全市工业布局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工业区、环境污染严重的厂房企业远离这里;广袤的新城大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绿地遍布,空气清新,优质的水源以及漂亮的住宅群。街道宽敞干净,车水马龙却秩序井然,安静和谐。

  我住的地方交通方便,生活舒适且配套齐全,在家门口,沃尔玛超市一迈就可以方便采购到新鲜的食品水果,在小区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便民医疗服务,而且,生活的空间里随处可见绿树红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锻炼身体的场地和器材。

  在这喧嚣的都市,我曾一度迷惘......然而自从买房在鄞州后,却深深感悟到另一片宁静的天堂抚慰我躁动的心。

  遥想十几年前,我依旧还“挣扎”在一排排砖房的角落里,常常一到下雨天,房子里就漏雨,不得不动用家里所有的水桶、脸盆等来接,于是叮叮当当,家里充斥着水滴畅想曲。母亲也因此落下了关节寒腿的毛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住”是我们生存最基本需求之一,“居者有其屋”是我们千年的梦想,而如今,住房宽敞明亮,天然气、卫浴设施等都一应俱全了,真正把梦想圆成现实。

  新中国60岁了,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老百姓在吃住行等方面悄然地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个人所历经的住房的变迁,只是宁波社会进步的缩影。或许,有些人认为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踟蹰彷徨,在行色匆匆中身心疲惫并不是理想的居所佳地,但我却在繁华新城中寻觅着春天踪迹,在层楼交错的夜空中望月怀远的心,渴望那云波倾泻、层林尽染的山峦,那暖风拂面、陶然忘归的山野,那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农家院落固然是人人的梦想,但那并不现实,只有兼顾生活和事业便利的同时又能体会一缕避世“桃源”那份宁静或许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一年中最惬意的岁月:当夏风轻轻吹拂时,近处盛意昂然的树木气息向我扑面而来,附近水池徐风中荡漾碧波,倘徉其中,你会感受到自然无穷的舒坦。空闲时,我喜欢坐在窗台旁,打开窗户,让夕阳的余晖照在脸上,让夏日的凉风抚摩着我。夏日长长,天亮得早,黑得迟,于是生活在这的人们各种娱乐活动也多,在公园绿丛中或四围一方桌玩麻将,或多人围一圈下棋,或清茶一壶乘凉聊天说地,在不经意间享受生活的悠闲和情趣。

  秋天的夜色总是很迷人,特别是中秋节,全家人团圆一起吃饼赏月,不知为什么,我感觉这里的月亮总要比以往所见的月亮更加皎洁明亮,或许是新城的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影响的。尽管也身在高楼林立的楼宇从中,但是比老市区相隔的更远,视野更空旷。

  节假日及店庆期间,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搞促销,商场里到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顾客。以往去鄞州,几乎没什么地方可逛,高档品牌更是少的可怜,价格也不便宜,与三江商业圈根本没法比。现在老三区的所有流行服饰在银泰万达店也能买到,促销力度甚至还要超过前者,再加上新江厦鄞州宝润百货商厦不日后的竣工开业,烘托出越来越浓厚的商业集群氛围,想必那时候宁波人都要到新城来追逐全新的时尚感觉了。

  常说:“安居才能乐业”。宜居了才能充分发挥创业的能动性。这座漂亮的新城区。以鄞州在全国类比的经济实力,城市建设早就应该上一个台阶,更应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派,而新城的建设者们也是以自己的实际努力实践着“新城奇迹”,短短几年间,让多数宁波人都不认识这就是昔日印象中的鄞州新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建筑富有鲜明的个性。宽广的八车道贯穿绵延,漂亮的立交桥引领车辆与行人的步伐,也缓解了交通的压力;新城是多功能的,商品经济领域的建设代表着物质积累,远超天一的万达广场商业中心、CBD中心;文化底蕴的扩张代表着素质提升,各类学院、影院、博物馆纷纷驻扎,以满足今后越来越多民众的广泛需求。而更重要的是,经济产业的逐步完善必能吸引越来越多创业人士的雄心壮志。我现在的公司明年就要把总部迁到鄞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希望那一天尽早到来,家住新城工作在新城,无论是地理上的空间还是情感上的寄托都才是最适合的。

  鄞州新城,是宁波建设成就的辉煌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成为真正的“宜居宜业”明星,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新老市民,无论走到哪儿,都是夸耀的对象。我们一辈子跋涉的脚步终有心灵疲倦的时候,如果为它找一座温馨的港湾,那我选择这座都市新城!总能被这里越来人性化的城市魅力所吸引,给我以憧憬的遐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