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回娘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这是我曾在广播里听到过的民歌。那时候我还很小很小,七八岁光景吧!但是我记得有这样的一首歌。在那时候,这首歌在广播里是常常地播放的!那会儿总感觉这样子的回娘家很是滑稽,却又是那么地充满生活的味道!所以,一有人提起回娘家,脑子里就会出现一个“身穿大红袍“的妇人欢欢喜喜,却又是那么搞笑地回-娘-家!

  一直以为自己还小,以为自己会一直一直地在爸爸妈妈的身边!直到有一天,恋爱了,谈婚论嫁了!可是那时父亲母亲却是不乐意把我嫁给我先生的!母亲说:路太远了!父亲说:不去管那要经过的桥和路,数数那要跨过的河,舜江,曹娥江,钱塘江,京杭运河,东苕溪,余英溪,说得出名儿的啊,就有这么多!父亲母亲说:阿拉是余姚人,侅拉是德清人,来回一趟又没有直接的火车、汽车,回一趟娘家,转车、倒车,多少不方便呀!

  甚至于父亲母亲还拿婶娘来说事儿。婶娘是江苏人,知青上山下乡那会儿来到我们那里,嫁给了伯伯。可能是因为那时候交通不便,或者是经济啊什么的原因,婶娘从结婚到她父母亲去世,一共就回过三次娘家,一次是她结婚后回门,还有两次是在七十年代末,她老父亲和老母亲去世时!父亲说,像婶娘这样子,她父母活得时候,看不着;死了,奔个丧,那跟没生没养有什么区别啊!父亲还说,他没有儿子,女儿再嫁那么远!他是一万个不愿意啊!

  可是在2002年,我还是从余姚始,跨过舜江,曹娥江;越过钱塘江,京杭运河;迈过东苕溪,余英溪,嫁到了德清!

  刚开始回娘家,真的如父亲母亲说得那样,不容易啊!虽然都在浙江省内,但是回一趟娘家,要从武康乘车到杭州,再在杭州城里绕,再转车到余姚!遇上节假日,那是人山人海!你一大早出发,到了晚上也不一定赶得上到家!记得婚后第一个春节,因为事先没有买好车票,滞留在了杭州,而那时儿子又刚刚出生,怀抱着个孩子,又拎着大包小包,在火车站、汽车站辗转,那个狼狈今日犹记啊!母亲在电视里看到了车站滞留的人群,想到我也在其中,打电话过来,声音都哽咽了!那时再想起“身穿大红袍”的回娘家,都有些妒忌那“红红的婆娘”,那一只手鸡,一只手鸭,虽然滑稽,却是最简单的幸福啊!而再想自己,多的是无奈,多的是疲惫!

  在儿子牙牙学语的那会儿,有了从宁波到莫干山站的直达火车。这对别人不关痛痒,对我来说,却是一件值得举杯的事,因为来回的不便,结婚两三年,父亲母亲只来过一次夫家,而我回一趟娘家,也是起兵发马,劳师动众,好不容易休的两三天假期,还要花一半时间在路上!有了直达火车,一个单程三小时,又快又方便!至此,父亲母亲基本上一年来两次,小住几天。

  05年底的时候,先生考了驾照,买了一辆家庭用车。如果高速路上路况好的话,从武康的夫家到余姚的娘家,一个半小时就能搞定。于是我开始了一个月回一趟娘家的历史!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在娘家吃了晚饭,回来睡在夫家!父亲母亲高兴的话,也会陪着小儿过来,而且父亲还会饶有兴趣地陪着外孙数那一条条经过的河,依旧是舜江,曹娥江,钱塘江,京杭运河,东苕溪,余英溪,可是怎么听,怎么都是溢着幸福与温馨!

  而如今,浙江省内的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如果2010年通车的话,从余姚到德清,可能只要一个小时左右!那时我和先生会尽量地少驾驶汽车,少排放汽车尾气,多乘坐方便、快捷、环保的高铁。那时,说不定,我会一个星期回一次娘家!也说不定,我在夫家泡的烘豆茶,捧到娘家,还是温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