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平安,铸就生命里的那一道道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古人有诗云: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诗中吟诵的就是我们的吉祥物——中国结。几千年前,古老的中国结想传达的男女之爱,如今却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中国结”千缠万绕,一个圈儿结着一个圈儿;“中国结”盘根错节,一个结扣着一个结。中国人喜爱它,不仅是因为它漂亮的外观,而且它还折射着一个名族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精神。

  红色,是中国结最经典的颜色。我喜欢红色,因为红色最耀眼、最醒目、最暖人心。红色,也是一种充满希望的颜色。它是生命的象征。

  去年是农历的戊子年,鼠年。昨天,当我们想回家,想着一家人围在桌前,吃上妈妈煮的一碗饺子。但是,一场大雪突如其来。在南国的家园,我们看到的却是白雪皑皑的大地,看到的却是积雪下绵延不止的路基、车站里焦急等候的身影,但是,有这样一双手伸进车窗里,为我们递来食物和棉被,他们说:小兄弟,你还冷吗?难忘温总理千里迢迢,在广州火车站深情的慰问:由于天气,这次给大家造成不便,耽误了大家时间。

  白毛潇潇三千里,唯见苍茫不见天啊!可是,无论怎样,在我们的心中都会保留一份真情,一份感动,一颗感恩的心。在最寒冷的时候,至少我们是平安的找到了回家的路。什么是“平安”,什么是“和谐”,什么是“同呼吸,共命运”?2008年的冬天告诉你:这就是平安,这就是和谐,这就是同呼吸、共命运。我看到了今年生命里的第一道红,在刺骨的寒风中灼烧。

  有人说:大灾难即是大悲剧。2008年的中国,先有南方雪灾,后有汶川地震。是的,我们是经历了一些大灾大难,但是苦难并不意味着悲剧。几千年的黄土地,已经不知道被多少苦痛洗刷:战争、瘟疫、天灾、人祸……但是,谁屈服了命运?谁的脊梁倒下了?悲情中的温暖、绝望中的希望、无力中的有力。在每一个坚强背影的身后,我顿悟了生命里的第二道红:民族精神的生生不息!

  坚强的人们!多灾多难的民族!然而我们又是何其幸运。在所有的灾害面前,我们没有逃避、我们相互扶持,我们的家园还在重建。2008年8月8日晚8点,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拉开了序幕,难忘火炬点燃瞬间的热烈,宛如凤凰涅槃,昭告着全世界:中国“和平崛起”的现实与理想。以和为贵,鸟巢中央那个巨大的“和”字,给予了这个民族平安、和谐的新希望。百年圆梦,平安奥运,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了生命里的第三道红,坚持的力量!

  祖国的平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福祉,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平安的新中国。有这样一幅对联可以表达我们的心声,它的上联是:百年天地回元气,下联是:一统山河际太平。横批是:平安中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