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幸福农家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当我打电话问起家里的小麦收了没有。接电话的母亲笑呵呵的回答:“不用你操心了,你哥今天上午就用联合收割机给全部收下来了……”听着母亲开心的话语,关于农家人辛勤耕作的记忆场面,在我眼前一幕幕的翻滚着……

  我年少而朦胧的脑海里,有一辆链条式的东方红耕田拖拉机,轰轰烈烈的在田野里穿越,那是分田到户的前一年。我和小伙伴们可没有见过这么高大威猛的铁家伙。犹如一群闻到鱼腥的小馋猫粘在东方红的屁股后面,嗷嗷直叫的上下舞动着双臂,看着四五个雪白的犁铧把一排排土壤飞快的翻转过……然而,这种快捷的农耕机械却随着田地的分散而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人拉牛耕的场面。虽然,刚刚分到田地的农家人有着使不完的力气,但是生活依旧没有多大的起色,在分到手中的一亩三分地里一年到头的刨来挖去,仅仅能解决温饱问题。

  经过千千万万的农家人的汗水灌浇,到了上个世纪的90年代,一些精明的人,利用手里的一点积蓄,开始添置了小麦脱粒机,到了收麦时节,把配柴油机的脱粒机拉到打麦场上,按下营寨,开始为小麦脱粒。往往是好几户人家组成一个工作组,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开始了辛勤的脱粒劳作,一天下来,好多人被灰尘淹没了面孔,仿佛人人堆成了黑人。虽然脏且累,但是比起来用牛拉着石磙轧麦,还是提高了许多。农家人还是乐呵呵的好酒好烟的招呼着脱粒机的主人。后来,12马力的小型拖拉机开进了农村,三五个村子里也有上一台两台而已。在打麦场上取代了脱粒机,农家人把用拖拉机收割下来的小麦,摊到自家的麦场上,拖拉机便风风火火的一圈一圈的飞速地在麦秸秆上碾来蹍去,个把钟头,就能轧好一场麦子,又快捷又没有多少飞尘,农家人的喜得咧着憨厚的嘴巴笑个不停……

  每每到了秋耕时节,这是农家人一年中最为劳累的时节。三庄四村里仅有的一台两台拖拉机后面挤满了祈求的嘴巴:“大柱兄弟,啥时能给老哥犁犁地呀?”一边说一边陪着笑脸给拖拉机手让烟,为的是早一点能把自己的地给犁了。“老哥,您的要排队到大后天了。”赶上阴雨天,为了赶在下雨前把自家的地耕了。淳朴而焦虑的农家人往往会失去了和善的面孔,遗忘了亲近的乡亲,你一句我一言的吵起来,甚至,不惜厮打起来……想起农家人的那种渴望的眼神,对减轻劳动量的渴望而失去理性的疯狂场面,总是让人不忍目睹。

  时光流逝,我们快步进入了21世纪,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发展的投入,大力扶持个体经济,农家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有了多余的钱了,思想活络的农家人买起了大型的农用机械,农村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就是收麦这样劳累的活计,也因为有了联合收割机的助威,自家的几亩地不需一个钟头,便可以解决了问题。有了大型拖拉机,播种有了播种机,农家人只需把农用三轮车开到地头,等着装运收割干净的麦里就可以了。以往需要十几天甚至一个月的麦收播种工作。现在只需一个小时就可以了,再用上半晌的时间,叫来播种机,这种用拖拉机作动力的机械,在自己的田地里,转上几圈,玉米种、花生种便次序整齐的走进湿漉漉的田地里。不消一天的工夫,劳累的夏收夏种的大活,就这样被现代化的机械轻而易举的给解决了。农家人有了更多的休闲时光,去经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为自己的小康生活增砖添瓦。

  渐渐的,农用三轮车介入了农家人的生活,终于把农家人从繁重的地板车的枷锁下解救了出来。如果你到农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就会惊讶的看到,男女老少都会握着方向盘把三轮车开得突突的奔跑起来,一辆辆川流不息的农用三轮车那五颜六色的身影,在繁忙的运送肥料,托运粮食,甚至走亲访友,做个小买卖,都离不开农用三轮车。

  如今,就是在农村最为劳累的秋种,最为让农家人头痛的持续一两个月的活计,有了40、50拖拉机来耕作,农家人的劳动量也大大的减轻了许多。在我儿时的记忆力,一到秋忙时节,一家老小披星戴月的齐上阵,便在农田里忙活开了,顾不上停下来吃饭,把玉米从地里扛出来,放到地板车上,一人一辆地盘车在田地与家园之间来回穿梭,把丰收的成果有汗水和劳累运回家。现如今,有了集玉米收割、秸秆还田于一体的机械,就是往大田地里运输肥料,也因为有了机动三轮车的帮助,以前需要好多天的运输肥料的“美差”变得轻松起来。接下来,农家人叫来拖拉机耕地,接着用播种机植下麦种,三两天就可以连种带收的完成。

  随着,大型农业机械的普及,农家人的工作量越来越小,工作效率却越来越高。是国家的惠民政策给农家人卸下了附在身上几千年的苦力劳作,更是农业机械化的大力推进,使农业劳作由养家糊口的无奈之举,转眼间,成为轻轻松松的调节工作环境的手段。

  在一季麦忙时,农家人便在联合收割机的繁忙身影中,站在自己的田间地头,看着联合收割机收获这着自己一年的口粮,然后,笑嘻嘻的用机械播种下一季的作物,让幸福的生活在又一季的庄稼拔节声中,接踵而至……

  曾经是最苦的农家人的劳累耕种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农家人开心的收获幸福的轻松时刻,终于到来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