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幸福路的变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多年来,我天天都要走路,也经常乘车。走过的、熟悉的大多是单县的路,乘座的、看到的大都是单县的车。从市区和乡村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我看到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单县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也和全国人民一样享受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记得,刚上中学时,由于思家心切。第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不听老师的劝告,放学铃声一响,我便急不可耐的冲出了校门,当时年仅十一的我本打算顺着大路往离镇十里外的村庄走去。一位同学劝我走小路,省时间,天黑能赶到村里。于是我选择了走小路,在曲曲折折的乡村田间小路上,可是没走多远就迷路了,在庄稼地间绕来绕去,想问路却不见人影,一直奔波到月上树梢才摸到家中。母亲得知我一个人回来的,心疼的对父亲说;“让你去看看孩子,你就不去,可把我担心死了!”父亲不无自豪的说;“现在,不是好好的吗?” “对,我长大了!”我高兴的大声说道,可是当我吃过母亲为我留下的晚饭后,双腿开始酸痛起来,第二天返校时,不得不躺在架子车(城里人叫“板车”)上,让父亲把我拉到学校里。此事,一时成为同学们取笑我的谈资。

  而今的单县,有宽阔的105国道、定砀、单丰省道贯穿南北东西,更有通向全线20个乡镇的的公路,以及村村相连的沥青路构建起来的致富快车道,而且通了公交车。这些路上,东来西往的轿车、摩托车络绎不绝,走南闯北的客车货车擦肩而过。行人很少,连骑自行车的也不多见,电动车的轻便身影更是遍布乡村田间的沥青路上。

  在我们农村,三十岁以上的男人都拉过两个轱辘的架子车。当时拉架子车出的可是牛马力,乡亲们把架子车喻为“抽筋蹬”,把自己为一家人的吃喝拉撒付出的苦辣辛酸于幽默诙谐之中。女人们则心疼而又风趣地说拉车的男人们是“没尾巴驴”。少年时,我也拉过架子车,出了不少“驴”力。尤其在秋种秋收时节,农家没有多少钱款购买化肥,于是,家家户户都卯足劲儿积攒的农家肥。小山似的农家肥被架子车没黑没白的一点一点的挪到田间。那段历时二三十天的三秋劳作把乡亲们折磨的筋疲力尽。更是让少年的我终身难忘——装载千余斤的架子车是在堆有坑坑洼洼的狭窄土路上行进的,拉车必须一路不停的走,一旦停下,就需要二、三个人来推车了。只干了三四天,我就累得疲惫不堪。乡村的路呀,你叫乡亲们人跑了多少冤枉路?榨取了多少拉车人的血汗!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每逢单县的十月物质交流大会开始时,四面八方的商家就得提前备好货物,用架子车犹如蚂蚁搬家似的把各类商品运到集市。乡亲们更是天不亮就得从家里出发,男人们便让一家老小坐到架子车上,哼哧哼哧的拉起来。由于是农闲时节,便有无数的架子车加入赶会的行列。一如条条年老体衰的巨龙,摇摇摆摆的移进县城物质交流大会的场地。因为土路又窄又陡,路面坑凹、石子多,架子车往往要艰难地爬行半天,才能到达,把拉车人整的筋疲力尽,狼狈不堪。与其说是赶会寻开心,不如说是找罪受更加贴切。

  现在好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惠民政策引导下,农村实现了村村通沥青路工程,乡亲们望着宽阔笔直又平坦的爱民路,村村之间变得畅通无阻,却再也没有拉煤运肥的架子车了。拖拉机多了,机动三轮车多了,汽车多了,提高了生活水平的农家人再也不用出牛马力了!新修的单父路把单县老城和新区连成一体。千载荒凉的护城河道正在改造,日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使城市品位得以提升。就是在冬闲时节,一家老小到十月会上看看热闹,玩耍一下,也不必天不亮就出发了。因为农村早已开通了城乡公交车,30分钟一趟,方便极了。

  如今的县城西南的月亮湾、浮龙湖、老君寨已经开发成为闻名的风景区,昔日通往景区的土路、石坎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大小汽车来往不断;旅游公交车由县城广场始发,经过市区、莱河镇、曹庄乡、浮岗镇直达浮龙风景区。市民旅游太方便了!近几年,单县的机动车辆猛增,公交车已经发展到十多条线路,出租车多达几百多辆,城乡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大轿车、小轿车,三轮车,摩托车……城区简直成了车的世界!正是因为车多,单县的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城区的主干道扩宽了,环城路建成了,城区通往各镇的道路全部改造了,千余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落户在单县城区和各个乡镇,为单县130万人们的小康生活添加了幸福的促进剂。“村村通”工程又使全县所有行政村改善了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因此,有人自豪的说:“我们单县的车是改革发展的标志,单县的路是经济发达的象征。”我则想,车标志着我们单县人的生活水平,路正是单县人民生活的需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