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记忆里的小人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看着手舞足蹈的儿子与电脑里的动漫片,幸福地度过一个又一个开心的夏日,我为儿子成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感到自豪之余,情不自禁的望了望静静地躺在书橱了的唯一的一本黑白版的《偷拳》小人书,思绪便也走进了那久远的童年,以及童年里发黄了的小人书……

  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的农村,没有电,也就谈不上有电视看了,更没有任何可以娱乐的小小乡村里,只有空旷的田野伴我走过童年的岁月。唯一让我开心的是,在县城工作的父亲,不时的为我带来一本本半新不旧的小人书。每每从父亲手里接过一本小人书时,总会听到父亲千遍一律的话语;“好好的看,不要弄坏了,人家还要呢?”

  我顾不得细细品味父亲言语里的含义,急不可耐地从刚刚回到家的父亲手里抢过小人书,一屁股蹲在地上,喜滋滋的看了起来。每一次我都忘记了吃饭,总是在母亲三番五次的呼喊声中,眼不离书的站起来,循着母亲一高一低的呼喊声,慢慢地移动着脚步。

  不记得有多少次了,低着的脑袋撞到了院子里的枣树上,常常是在母亲的喋骂声中,嘻嘻哈哈的奔进厨房。但是也有不幸的时候,严重的把我的前额撞得鲜血直流,这时妈妈就会慌慌张张的跑过来,为我包扎伤口。可笑的是,每一次妈妈就会喋喋不休的数落起父亲的不对来,一个劲的抱怨父亲不该带来小人书给我看……这时的父亲,总是笑眯眯的站在一边,看着手忙脚乱的母亲,轻轻地说道;“好好,都怨我,都怨我,下次不拿就是了……”

  父亲嘴上虽然这样迎合着母亲,但每一次回家,依旧给我捎来一本本小人书。在母亲的抱怨声中,我依旧享受着父亲从县城里为我带来的这份难得的精神食粮,幸福的成长着。让我这个农村的娃娃知道了《地道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刘胡兰》等鼓舞人心的革命故事。

  渐渐的,我读的小人书越来越多,后来的《霍元甲》、《三大战役》、《少林寺》等许许多多的精彩爱国的传奇的故事,大大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更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慢慢地,我成为小伙伴里懂得最多的小人。每读完一本小人书,我就张扬着叫来几个小伙伴围坐一堆。让他们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目不转睛的津津有味地盯着那黑白相间、线条简洁明快的图画,和图下那简单的故事说明。为了能看到小人书,他们纷纷给我送礼,也就是一把花生米,一个烤红薯,或者一个嫩玉米……当然,多是自己田地里的东西。看着他们你争我抢的场面,这足以让我自豪的无以言表了。那时也真逗,关系不好的我绝对不让看,为看这小人书还闹过不少纠纷,甚至叫来家长为其求情……现在想起来,童年的欢乐与眼泪几乎都在小人书里。

  后来上学了,家境好也起来了。父亲就不再为我借小人书了,而是给我几角钱,让我在有到学校来卖书的那里,去挑选自己喜欢的小人书。什么《七侠五义》、《隋唐演义》、还有《薛刚反唐》、《杨家将》等历史故事书被我统统收购过来。小人书积攒得越来越多,妈妈慷慨的把她嫁妆中的红木箱子给我做了小人书的家。我清楚地记得,离开家乡到外地求学时。就把它们交给了母亲,让她代我好好的保管着。多年过去了,当我前一段时间回老家时,问及我给我快乐与知识的小人书书时,母亲告诉我:你上学走了以后,那些小伙伴你借一本我借一本,说是借借去就不还了。最后,母亲在红木箱子里为我找到了一本《偷拳》。看着早已发黄的小人书,我仿佛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我和小伙伴们竞相争读的温馨场面,心中荡漾起了怀旧的幸福。

  当我揣着惟一一本小人书回到家中,兴致高昂的拿给儿子看时,儿子仅仅瞥了一眼,“啥东西呀?老土!大街上的动漫书都是彩版的,漂亮的不得了?”我一听,心里油然长出很多失落。

  是的,现在的图书都是彩板的了,就连小孩子用得练习本都换成七彩的了。市场上偶有一本黑白版的图书,也时髦的冠以“老照片”“老……”生活在物产丰富,科技发达的21世纪里的儿子,是无法理解我少年时光里的幸福记忆,但是,当我看到如今的少年随心所欲的遨游在动漫和多媒体联合构建的立体知识天空里的开心模样,我好比得到了自己心爱的小人书一般的幸福与开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