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吃”的变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尤其明显。民以食为天,那么我们就从“吃”说起吧。

  旧社会,在三座大山压迫下,老百姓生活饥寒交迫,一日三餐吃的连猪狗都不如,挨饿也是经常的事。我父亲十三岁就在一家咸货店当学徒,每天要干十多个小时,吃的却是残羹剩饭。干得多吃的少,营养自然不足,人都瘦得皮包骨头。

  抗日战争那年代,更是民不聊生。国民政府根本不顾老百姓的死活。物价飞涨,天灾不断,广大劳动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穷人只好挖野菜、刨树根充饥度日。有一年,我的第三个哥哥因为肚子饿而误吃了有毒的野菜。可是因为我们无钱医治,哥哥最终在饥饿中被病魔活活折磨死了。还记得有一年过年,有位亲戚送来两块猪血,我们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中视之为珍宝。妈妈不舍得直接把它煮掉,就把它放成汤,我们就是这样喝猪血汤过的年。那时候的生活真是比黄连还要苦上三分啊!

  解放了,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了。我们告别了吃野菜、吃草根、经常挨饿的生活。但那时,国家物资供应还很紧张,我们买东西都要凭票。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等都是限量凭票供应。尽管如此,我们在餐桌上已经能够吃到肉丝、鱼汤等食物了。过年供应又多了些,因此在那时,我们总企盼着过年,希望新年快些到来。

  改革开放后,国家重点抓经济建设,物资供应变得十分充足,老百姓的口袋也鼓了起来。买东西要凭“票”的生活从此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不但大大提高,而且还发生了质的变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鱼肉虾蛋等应有尽有,顿顿十分丰盛,天天都像过年。现在我们不但吃得饱,更是吃得好,而且还在追求如何吃得卫生、营养、健康。像我们家庭,每天每人都保证喝一瓶鲜牛奶,餐桌上更是荤素合理搭配,除了二荤二素一汤外,每天还要吃一定量的水果。一到过年或家宴,我们还要到饭店去吃饭,享受那里优雅的环境和诱人的美食。现如今,到饭店去聚会吃饭,已成了老百姓常有的事了。

  各地政府努力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举办各类美食节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美食盛宴”。各类媒体也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吃”的问题上做足了文章。像中央电视台和宁波电视台就专门设立了生活指南栏目,请专家谈谈如何提高餐桌上“吃”的质量,不仅要保持色香味俱全,还要具有营养价值,使身体更加健康。社区也经常举办食品卫生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烹调制作活动,这对我们提高“吃”的质量很有帮助,让我们受益匪浅。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对生活也更有了盼头!饮食从一个侧角诠释了时代的进步,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是与祖国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也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