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灶具看变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小时候,我们家的厨房里有两套灶具。一个是请泥工师傅砌的镬灶,二是妈妈自己用一个破坛子改装的风炉。镬灶一般用来炒菜,锅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普通铁锅;风炉则用来做饭,锅是铝制的叫钢精锅。都是烧柴的。柴火也是些稻草麦茬和玉米、棉花、大豆的根茎枝叶之类。每每看到妈妈在灶膛前,受着烟熏火燎,喉咙被呛着了咳个不停,眼睛受刺激了流泪不止,我就非常的难受。妈妈夜以继日辛勤劳作不够,一日三餐还要被烟火折磨、煎熬,真是罪过。

  情况在我上中学后就有了改善。首先是风炉的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煤饼炉。虽然那时候我还是个纯粹的消费者,没有分文的收入,但是我没有乱花爸妈的一分钱。同学食堂买菜,我都是家里带菜;同学有零花钱买零食玩游戏,我只要三餐吃饱了什么都不要吃也不贪玩一门心思读书。爸爸、妈妈对我夸奖有加,我在家里也有了话语权。当时,煤饼炉也是个新生事物,生了火加了煤饼就不要老添柴不要一个劲地扇风,我就对爸爸说了,咱们家也买一个吧。爸爸也是同情妈妈的。先斩后奏,买了一个回家。结果,还是挨了妈妈一顿数落。因为这一年我们家批了屋基,妈妈要节省每一个铜板,为建造新房子添砖加瓦。但是,妈妈很快尝到了煤饼炉的甜头,劳动强度减轻了,生了火以后,还能腾出手来干别的活,造房子请了泥工、木工、小工,最多时一天就有十几个人,烧水、做饭多亏了它。看得出来,妈妈心里是感激的。然而,煤饼炉好是好,点火还是满屋子的浓烟,妈妈还是又咳嗽又流泪的。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1993年,我们家落成了新的楼房,虽然也知道家里欠了债,但是看到别人家买了煤气灶从此烧饭不用柴,点火不冒烟,我就极力怂恿爸爸也给家里买一个。刚好爸爸加了工资,譬如没加吧,爸爸下了决心,征求妈妈的意见。没想到,妈妈竟然一口说好。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是怕雪白的墙壁被烟熏黑了,舍不得。有了煤气灶,与之配套,煲汤买了高压锅,做饭也有了电饭煲,妈妈在厨房里得到了二次解放。但是新的问题接踵而来。那就是炒菜时产生的油烟,年复一年,不止把厨房间的墙壁粘得油腻腻,而且连客厅、房间包括楼梯都被弄得粘糊糊了。这又是美中的不足。

  2001年下半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回家过年,买了一台排油烟机。看着油烟不再肆虐,妈妈直夸我懂事。但是我们都知道,油烟还是有的,不过是排出了屋外而已;气味也还是有的,只是程度上减少了些而已;更糟糕的是,锅里也油腻腻粘糊糊的,洗起来很费力。完美厨房,还差那么一点点。

  后来,我们家里又陆续添置了微波炉、电磁炉,买了健康环保锅。油烟明显减少了,而且是不粘锅。妈妈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笑容写在脸上,系着围裙的老妈,看上去更年轻了。完美清新的厨房,温馨健康的厨房生活,正在一步一步地走近我们家。我坚信,明天的厨房必将更加美好,妈妈们的烹饪工作必将越来越轻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