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姐姐的农家庭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春天的三月,正是麦苗儿青菜花儿黄的季节,在春的季节里,沐浴着三月的春风,柔柔的暖暧的。

  在城里看多了灰色的钢筋水泥建筑,心里常常被东西堵着似的,很是发慌。于是在这个双休日萌发了去乡下姐姐家看看小外甥的心情。

  车厢上有着漂亮写真广告的公交车,欢快地行驶在乡间宽敞的水泥公路上,一路上不停地可以看到悬挂在公路上方的“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横幅。我坐在簇新的城乡公交车上,悠闲自得之余,透过车窗,欣赏起公路两旁的风光来,金灿灿的油菜花,葱绿葱绿的麦苗一片片的撞入我的眼帘,心里顿时开朗了起来。车风驰电挚地向前行驶,我收回目光凝视前方,看路上车来车往,脑海里居然翻出了儿时的底片:二十多年前的一天,我也是到乡下走亲戚,五个多小时的步行,己让我精疲力竭,眼看着天要黑了。正在这时,一辆手扶拖拉机突突地开了过来,看着手扶拖拉机慢慢爬行在乡间坑洼不平的石子路上,我居然有了扒车的欲望。于是,实在走不动路了的我,紧跑几步,抓住拖拉机的车厢栏杆,向上一跃跳了上去,然而还没坐稳,司机便回过头来骂道“小兔崽子,谁叫你扒车的,滚下去!”看着司机凶巴巴的样子,我害怕急了,一纵身跳了下来,脚下踉跄几步,差点一跟头栽在地上。时间相隔不过二十几年功夫,如今我却坐在这宽敞明亮的直通村的公交车上,享受着这农村变迁带给自己的一片惬意……

  转眼间就到了姐姐所在的村子。下车后,我手提肩包打着旋儿穿行在绿油油的麦地和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地之间,一会儿凝视绿浪随风起伏,一会儿低首闻菜花儿醉人的芬芳。呵呵,一群蜂儿飞过来,我不禁想起了宋朝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正在遐思之间,突然在我的正前方传出-串银铃般的笑声,哈哈,这么快姐姐家就要到了……

  绿树掩映着姐姐的农家庭院,深棕色的瓷砖贴墙,漆黑的铸铁栅栏上,攀爬着绿绿的藤蔓,三层欧式小别墅就座落在院里,让人远远地就能感觉出姐姐家的豪气与怡静。

  我加快脚步迅速向前,只听得姐姐的笑声不断穿越栅栏向我而来,我人未进院,就甜甜地叫起了姐姐,姐姐笑着向我迎来,亲亲则站那儿笑着给我打招呼说“舅舅来了!”再看那小外甥,居然声声“舅舅”一路向我扑来。我们好一阵亲热!

  或许刚才亲亲和小外甥正在游戏,只见亲亲蹲到了地上,小外甥旁若无人地趴在了洁净的水泥地上。呵,好一幅爷孙嬉戏图:洁静的水泥地上,一条塑料“铁轨”蜿蜒开去,电动小火车满载着货物奔驰向前。亲亲蹲在奔驰的电动小火车旁边两只手时而伸向开去,预防着电动小火车偶然脱轨,小外甥胖乎乎的小手紧握着遥控器不停地摁着键儿,黑黑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奔驰的电动小火车,那稚气调皮的神态不时逗得姐姐开怀大笑……

  小外甥今年五岁,那可是我也曾有过的童年,然而,那又是怎样的童年啊!那时,家里很穷,可不懂事的我却经常吵着向爸爸妈妈要这要那。记得有一次,我跟着爸爸逛一家百货商店,当时我看到了一辆上满发条就能跑的小汽车,于是大声吵着要爸爸给我买。我记得,爸爸那会儿的脸色非常难看,他一听我说要买那小汽车,拽着我就往外走。呵呵,真不知当时只有五岁的我哪来的力气,居外抓住柜台的一角死死不肯松手,并嚎啕大哭。我想当时爸爸一定气极了,他一巴掌扇了过来,还吼道:“买,你他妈的就只知道买。”我的哭声嗄然而止,惊恐地看着爸爸,看着他不仅紧紧地咬住嘴唇,还看到了他眼眶里溢满了泪水,身子也不住地颤抖……那一刻我突然长大了似的,想起了爸爸妈妈平时的磕磕绊绊,是贫穷让我们这个家总是难以和谐。而眼前看着亲亲和小外甥的情景,不由让我在心底感到了这农村的深刻变化,感到了这变化给姐姐家带来的生活的殷实。

  在我的记忆中,似乎这些年每一次到姐姐家来,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她小小的庭院里那盈满的花香。这次正是三月时节,又赶上了姐姐家庭院中的两棵桃树开花,只见密密的枝桠上,仿佛涂上了浓浓的粉色,那桃花,朵朵粉红而艳丽,一阵微风吹过,便使这农家庭院充满温柔而醉人的花香……

  桃树的年轮,记载了姐姐的庭院里的无数细节,雨天的泥泞、发霉的秸杆、肮脏却不厌其烦地寻食的猪,但那一切都一去不复返了。

  姐姐的家,是一个有着悠悠岁月的家,这个家让我在这充满绿意花香的庭院里,深深地感受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而带来的丰满的生活细节与富裕的质感,并让我触摸到了他们生活里厚实的内容。呵呵,是姐姐把这深刻的变化全部浓缩在了小小的农家庭院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