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一座山清水秀的浙西山城。在这里,沉淀着古老的黄帝传说,几乎所有的村庄人人都会哼上几句婺剧。婺剧已经成为了缙云人生活的一部分。
  目前,缙云拥有较高演出水平的民间婺剧团22个,从业人员1000多人,常年在浙、闽、赣三省的农村演出,年演出达1.5万多场,演出收入5000多万元。
  但在现代多元化的文化娱乐方式的冲击下,传统文化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缙云三大文化产业之一的婺剧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如何将这份老祖宗传来的基业推陈出新?这个问号摆在了缙云婺剧人的面前。 详细
记者:童俊  编辑:郭涛

 
  原缙云县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婺剧促进会副会长、缙云县婺剧促进会会长陈子升介绍,缙云原来属于金华地区,历来是“百乐戏为首”的戏曲繁盛之地。
   目前,全县有活跃的民间婺剧团22个,1000多人,长年在浙、闽、赣三省农村演出,年均达到1.5万多场次,收入达5000多万元。民间剧团的长年演出,带动了缙云戏剧服装、舞台装置以及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
  因为看戏,浙江乡村的文化生活充满着温情。赶戏,成为农民的公共娱乐事件。在金华、丽水、温州一带,22支缙云婺剧团是创造这种快乐的大本营。2010年他们创造了1000万人次观众量的数字。 【详细

   2为了解决婺剧后继无人问题,近年来缙云实施开展了“婺剧进校园”活动。以10个学校为试点,到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都建起了婺剧兴趣社团。浙江省群艺馆还与缙云县婺剧促进会共同编创了《红歌新唱》婺剧版教科书,作为全省第一部婺剧教材在缙云中小学全面推广。
  省群艺馆副馆长邬勇说:“编撰官方教科书、把师资力量培训纳入艺术教育方案的婺剧推广方式,在浙江省属于首创。”在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上,缙云县官店村少儿民乐队表演的节目婺剧摊簧《古村戏韵》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一等奖、园丁奖和组织奖,成为本次大赛中获得奖项最多的节目。这也让陈子升等婺剧人对“婺剧进校园”工程更充满信心。 【详细

  近年来,缙云县也将“缙云婺剧”作为繁荣缙云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精心加以培育。因此,缙云的婺剧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对于缙云民间婺剧的发展,陈子升有自己的打算,他说,目前他已经对4个较大的民间剧团进行试点,将这4个剧团进行统一管理,进行公司化和产业化运营。如果效果好,将会推广到整个缙云民间的婺剧产业。
  届时,政府和文化部门只对剧团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支持,剧团以专业“经纪人”做市场开拓,把剧团经营方式市场化。 【详细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三·缙云婺剧粉墨登台闯市场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二·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一·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独立调查】浙江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