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白马村:上下一心,白马变“黑马”

  龙游县模环乡白马村位于龙游县东北部,于2008年4月由原白马村、东徐村合并组建而成。全村辖4个自然村,有农户436户,1315人,党员40名。耕地面积1949亩,林地面积577亩,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是一个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创业,民主议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展村庄整治,打造美好家园。2009年该村被列为村庄整治村,投资资金已达15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保证村庄环境的整洁,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采用村集体处理和农户分散式处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污水治理,新建集体式污水净化池6个,容积84立方米;修建排污管道4000米;进行污水分散式处理农户150户,主要采用四格式化粪池改造和建沼气池。全村开展污水处理农户310户,达全村总户数的81.5%。新建垃圾收集房1座,配置垃圾箱20只,添置垃圾清运工具2辆,聘请卫生保洁员2名。村内所有垃圾都集中收集处理。村里共浇筑3米以上村主干道路2.2公里,浇筑村内支路和通农户门口道路共6.3公里。通过整修和新建,村内主干道、支道道路硬化率达100%。另有道路两侧绿化1500米,绿化苗木1500株,公共场所共绿化2200平方,设置了灯光球场、健身路径等公共健身场所,整改了村内灌溉渠及排水沟2000米,新建观赏桥一座。卫生改厕,全面消除了简易厕所和露天粪坑,拆除简易厕所和露天粪坑30座,新建公厕2座,农户改厕40户,农户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90%。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充分发挥远教功能,开展生态鳖、肉鸡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结合该村经济发展实际,实施农户土地集体流转,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养殖场负责人,吸收本地农民进场务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问题,提高农民家庭收入。目前已开辟生态鳖养殖基地300余亩,温室养殖面积8亩,近5500平方米,2008年产量达到200吨,产值700多万元,协议带动农户养殖30多户,由“鑫隆”生态鳖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商标“荷花塘”闻名遐尔。温氏集团进驻模环乡后,大力发展温氏肉鸡“公司+农户”联营养殖模式,现全村规模养殖肉鸡10000羽以上农户10多户,年家庭纯收入3万元以上,既解决了农户发展资金短缺,又解决好农村产业调整问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民主管理村务,共建和谐农村。行政村规模调整以后,新村级班子团结实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有关的制度,积极完成上级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支部一班人积极开动脑筋,利用该村地广山多的优势做好土地文章,开辟黑鱼养殖场、养鳖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对接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大力发展肉鸡养殖,引领村民走新型致富道路,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人均纯收入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村两委发动村民参与,多次召开村民会议,集思广益,听取和征求村民意见,对村庄整治碰到重大问题,交由村民讨论研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村两委班子根据合并后的白马村村情制定了一套合法实用的《村规民约》、《民主管理制度》、《财务监督制度》、《村民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村里的各项决策、财务支出都有普通党员和村民全程参与,强化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全村上下齐心协力,美化家园,使白马村形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风貌。(朱菊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聚人心 嘉善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桐乡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全面铺开
·黄树贤强调:扎实深入开展第三批主题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