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俞志宏:把握五个关系 突出四个重点

  从海宁市来说,做好2010年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既要保持经济回暖的良好势头,又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益;二是既要突出城市发展龙头地位,又要全力推进“两新”工程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三是既要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又要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四是既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又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增添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五是既要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又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发展保证。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以产业提升促转型升级。对于皮革、家纺、经编传统产业,重点抓好已经制定的各产业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链延伸和拓展,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同时,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加强对有市场、有特色、有前景产业的培育和扶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引导广大企业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更加先进的管理,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

  以有效投入促转型升级。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投资重点向战略性、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的领域倾斜。对有利于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经济和社会薄弱环节建设等方面的项目,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继续鼓励和引导广大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抢抓发展机遇。

  以招商引资促转型升级。在成立市招商委员会和市招商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招商思路,着力推进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瞄准重点企业和具体项目,认真研究制定招商目标和措施。进一步改进招商方式,积极实施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同时,着眼于科学招商,更加注重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防止单纯为完成任务而招商。

  以平台拓展促转型升级。认真借鉴苏鲁先进县市平台载体建设的经验,一方面,对于环东西山开发、盐官景区开发和尖山新区、临杭新区、科教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要高标准、高速度推进,抓紧启动城西“双百万”市场群建设;另一方面,对于连杭经济区、经济开发区、经编产业园区等较为成熟的平台,在深度开发、提升层次、做精做优上下功夫,完善物流、信息、研发等各类配套网络体系。

  突出村庄集聚,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积极推进“两新”工程。按照村庄布点规划和建设规划,结合新市镇建设,加快推进村庄集聚点建设,高标准配套水、电、通讯、燃气等各类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继续加强宣传和引导,吸引更多的农户进入集聚小区。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创新发展农业产业,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增加农民收入。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入实施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认真研究和探索创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及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和宅基地置换的有效机制。创新“两新”工程投融资机制,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更要积极吸收其他各类资本参与。深入研究村庄集聚后的村级组织设置和功能,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的机制。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域总体规划和“三区一带”生产力布局规划,加强资源统筹,加快推进市域范围内交通、电力、给排水管网等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域基础设施网络。

  做精做优做美城市。一方面,继续推进市区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东西山等重点区块开发,加大旧城改造和房屋拆迁力度,大力度推进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同时,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巩固各类文明创建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突出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六城联创”为契机,积极创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环境。制定实施《海宁市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文化与旅游、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均衡发展教育事业。高水平普及义务教育,促进城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以东方学院迁建为契机,在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上有新的突破,发展高等教育。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基础上,稳妥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

  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坚持扩大医疗投入与提升服务水平并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全面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和改扩建任务。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争创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加强健康教育和免疫防治,全面增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和帮扶机制,积极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和“零就业”家庭,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扎实开展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500人。深入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险保障待遇。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大力发展慈善和残疾人事业,争创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突出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机制,大胆借鉴企业先进管理制度。同时,开展好“治庸、排污,清障、提效”活动,真正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平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不干事的人以危机。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在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上有新突破。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高度重视村级财务支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和制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蒋珍明:采取七大举措推进三大转型
·潘孝政:以“四个坚定不移”争创科学发展先行区
·朱金坤: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徐文光:明年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抓好五个重点
·寿永年:实施“四大战略”开创鄞州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