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医院"实名挂号"有多少尴尬要解决?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点击进入给帮女郎留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帮女郎 王黎婧 丁晓虹) “约好时间,到医院马上就能看上病。”相信这是被大医院的人山人海折磨过的人们共同的愿望。

  2009年6月,浙江省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出台《浙江省医院门诊管理暂行办法》,从09年6月1日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专家门诊和专家特需门诊实行实名挂号制。根据新办法,患者应当提供真实、有效的证件,准确填写挂号就诊的有关信息。

  此举被解读为对“号贩子”、“黄牛”的一剂猛药。但是,“实名”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黄牛依旧未消失,专家号还是一号难求,“实名制”在一片口水战中举步维艰。

  查看网友建议


本网民生帮帮帮记者王黎婧采访省政协委员张延祥

  【代表委员之声】

  实名挂号还有多少尴尬要解决?对此,省政协委员、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张延祥有话要说。

  张延祥说,实名挂号制度的出现,在初期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黄牛的嚣张气焰。

  不过,张院长认为,实名挂号并不能彻底消灭“黄牛”。因为“挂号难”根源在于优秀医疗资源的紧缺,无法满足民众巨大的就医需求,这是“供”与“求”之间的矛盾。

  因而,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名医资源增加的情况下,张延祥建议患者可以从自身开始培养良好的就医习惯,“比如,普通的感冒、疼痛,并不是一定要找专家门诊,其实一般医生都能治疗,这样供求矛盾也能有所缓解。”

  【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在“实名挂号”制推行的今天,广东东莞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

  东莞市各大医院通过与中国移动通信合作,率先开展了预约诊疗服务。市民通过手机短信或拨打12580便可预约挂号,挂号不额外收费,只收取通信费。

  据悉,目前东莞已有15家医院使用同一个网络平台预约挂号,由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建议预约挂号网站,同时为多家医院服务。

  截至2009年2月底,已有200多万东莞市民享受了预约挂号、就诊及检查前提醒、检查结果告知等服务。

  【网友拍砖】

  网友“COCO”:靠“实名”救命,似是用错地方了。一号难求,也是有医院内鬼在和号贩子勾结,“实名”了之后,该挂不上号的还是挂不上,这一剂“药”恐怕是打错了地方。

  网友“幸运草”:想要解决“挂号难”,加强网络建设,建立医院现场一站式服务。

  网友“行云流水”:名医资源必须要加大,实名挂号是好事,但是欲让新规成熟完善、让百姓真正受益尚待时日。比如欧美国家,患者初诊在社区,医生认为应该转到大医院继续治疗,才由社区医生为患者预约大医院的号,这也是可以尝试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