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叶海观察 正文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叶海 包勇 童俊)“城市建设应当以人为本,应当科学规划,不能将其当成展示政绩的舞台!”省政协委员朱炳仁是一个艺术家,或许这样的身份让他对于生活的城市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在此次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朱炳仁直指当前城市建设中部分不合理现象,提出了一个“慢建设”的概念,并向有关部门发出疑问:杭州能建一座耗时百年的经典建筑吗?

  “提前完工”被表彰是一种怪象

  朱炳仁说,当前一些城市热衷于开展一些不切实际的建设活动,不惜拼财力、树形象、出政绩,因而导致问题层出不穷出现,甚至还出现了“‘先于工期完成’成为值得报道的要点而被大力称颂,政府还对提早完成工程的单位进行表彰”这一奇怪的现象。

  “目前我国工程界有一种浮躁情绪,片面强调或突出进度。”朱炳仁说,此类怪现象充满了“大跃进”心态,不合理的工期不仅造成巨大浪费,还会留下严重的质量隐患与安全隐患。

  在今天上午的建设“创新浙江”座谈会上,朱炳仁也表示,城市建设更应该以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片面地追求轰动效应,片面地贪求速度,片面地急功近利、拔苗助长都会损害我们当初最美好的初衷,甚至背道而驰。

  提议将“慢建设”作为考核标准

  朱炳仁为此提出“慢建设”的概念——提倡城市建设应有张有弛,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是否“提早工期完成”作为考核标准。

  他在向省政协十届三次提案组提交的提案中写道:应严禁超越正常工期建设,严格控制建设速度,禁绝事故的发生;应将“慢建设”作为基本建设的考核标准之一,建设速度应成为专家论证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专家的要求,稳扎稳打,按期完成。

  在这份名为《在城市建设中尊重自然规律、提倡“慢建设”、杜绝“大跃进”现象》的建议中,朱炳仁提出,假如对因赶工期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已确定下工期的建设项目要根据工程进展实际允许延期完成,不经专家论证及可行性的不得缩减工期提前竣工,否则要追究渎职行为。

  要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

  在另外一份名为《重视中长期建设规划的启动》的提案中,朱炳仁更进一步发展了自己对于工程建造和城市规划的热情。

  近几年,我国有一批重要顶级公建相继落成,这些建筑都具有标志性,都斥巨资,都应用了先进技术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其建设难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令世界惊叹。但在朱炳仁看来,这些建筑能否都具有恒久的艺术价值,似乎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在现代这样的环境下,建筑成了一种利益的诉求,变为各方逐利的工具而失去了她本该具有的意义。”朱炳仁说,杭州的建设步伐也非常惊人,但是在这样的高速度之下建造起来的建筑有多少艺术可言,有多少建筑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成为经典很值得怀疑。

  在提倡“慢建设”的基础之上,朱炳仁在座谈会上面对其他委员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建议,杭州是否可以考虑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去精雕细凿,凝结两、三代人的心血,建一座受世人尊重、为外界推崇的标志性建筑,一座能够传承文化、为后代留下财富的建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