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两会手机报 正文
1月26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浙江省“两会”的召开,是浙江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会召开期间,本报专门推出“两会”特刊,与您一起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民情。

  【导读】

  【两会快报】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推动消费增长浙江拟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提案议案】

  《一辆私家车每月收50元拥堵费》

  《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两会花絮】

  《3G手机收看省两会直播》

  【两会快报】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洪祝主持会议。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在线、浙江之声、浙江卫视等媒体全程直播了“两会”开幕会。

  【两会快报】

  《浙江去年GDP增长8.9%》

  今天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省长吕祖善向全省人民报告:09年,全省生产总值22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9%,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7.2%。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72.8%用于民生,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预算压缩5%。

  【两会快报】

  《推动消费增长浙江拟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午,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动消费较快增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为了更大推动消费增长,浙江将继续推进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旅游、文化、教育培训、家政等服务消费。完善城乡消费设施和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农村商业便利连锁店和商品配送中心建设,鼓励发展消费信贷,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

  《当前浙江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

  吕祖善说,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就业、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一些部门的行政效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两会快报】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坚持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抓统筹惠民生保稳定,加强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和培育,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好基础。

  【提案议案】

  《让所有医疗机构实现“一卡通》

  “能不能把全省的基本医疗保险都统筹起来。这样不论你是哪个地方的人,不管你在哪个医院看病,都可以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中去。”省人大代表、宁波保税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主任季梅英昨提交了《关于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的建议》。建议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可采用省级平均工资或各地区平均工资两档,供职工自由选择;按缴费水平不同,享受相关待遇。待几年后过渡到省级平均工资的统筹办法。

  《让农民工也住上廉租房》

  1000多万农民工,每年为我省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他们的居住状况却不容乐观。省人大代表徐辉建议,我省应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制度,在具体实施中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现状相适应,与市场的需求相结合,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以政府牵头,模拟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模式,由单位承租,物业统一管理等正规模式推出,更方便管理,也更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和谐和城市档次品位的提升。

  【提案议案】

  《碰到醉酒司机,汽车自动“罢工”》

  治理酒驾,是否可利用高科技手段?给车子安装制止酒后驾驶的技术装置,一旦司机喝酒后上车,该装置测到司机体内的酒精含量较高,汽车会自动锁闭不能驾驶。省政协委员陈智敏认为该措施有可行性,丰田汽车就已研制出“汽车酒驾闭锁装置”。”此外,陈委员在其递交的提案中还建议我省出台治理酒驾地方性法规,修改酒驾规章和酒驾查处标准。同时将酒后驾驶和个人信用挂钩,实施部门联动机制。

  《一辆私家车每月收50元拥堵费》

  去年11月,杭州市统计部门曾发放1.5万份《杭州“停车难”问题民意调查问卷》,“征收交通拥堵费”成了杭城百姓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今年“两会”,省政协常委李有泉递交了一份《以一揽子方案解决我省市区交通堵塞问题》的建议,要求按公交月票价对每辆私家车分别收取道路拥堵费及污染空气费。收取的污染空气费全部投入公共自行车系统,并进一步降低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收费。第7 帧 上移 下移

  【提案议案】

  《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1994年起,我国开始强制推行加碘盐。1996年,中国开始颁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推行食盐加碘那天起,人们就提出质疑:长期食用加碘盐是否会造成补碘过量?为此,省政协委员赵霞提出,过量食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疾病高发有关,建议浙江省率先在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流浪救助机构应新增警务室》

  去年媒体持续关注出现在杭城的“板车乞儿”现象,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在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李立定也带来了一份《关于改善救助保护城市流浪儿童工作条件的建议》,呼吁全社会重视流浪儿童问题。李立定建议,加强救助机构的治安管理力度,公安部门在流动人口比较密集,救助任务重的救助管理机构内设置警务室,并配备户籍信息管理系统,保证准确有效地查询受助者的身份。同时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博议两会】

  《杨云飞:加快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1.尽快制定我省政府关于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落实省委3号文件和我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关于特殊教育学校布局的规定,推动各县(市、区)抓紧制定规划和措施,建立特教学校。3.加大特殊教育事业经费投入,改善特殊教育设备设施配置;切实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

  杨云飞: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

  【建言献策】

  13*****0263:杭州的建设与发展,也有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份,“两会”的召开,也是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两会”代表们能够提议,让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以利于杭州更好的发展与建设。

  13*****1580:我希望能出台《浙江省拆迁补偿标准》,像我们同一个镇的房屋赔偿竟相差一半,望能统一赔付,更望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到我们农村基层走一走,多听听我们老百姓的呼声。

  13*****6371:我想代表们应该考虑下,对“村官”实行考试制度。让更多有用的人才,为大家谋福利。

  13*****4183:我是绍兴人,有名的小舜江就坐落在绍兴山区的一个小镇——王坛镇。虽说小舜江水在抽验中符合饮用水的标准,但源头的污染还是很严重的。关系到二千万人口的健康卫生,我建议把源头的住户移民来保护源头水的卫生。更何况绍兴有这个财力。

  您对我省各部门的工作有何建议?对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有何良策要献?对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什么期盼?欢迎您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55,留下您宝贵的箴言!

  【两会花絮】

  《3G手机收看省两会直播》

  一名网友用3G手机,通过浙江在线网站观看省两会视频直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