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两会手机报 正文
1月28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浙江省“两会”的召开,是浙江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会召开期间,本报专门推出“两会”特刊,与您一起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民情。

  【导读】

  【两会快报】《王永明:浙江省在全国率先结束暂住证制度》

  【热点透视】《政府部门预算代表建议列得更清楚些》

  【提案议案】《代表支招:省政府接管地方土地出让金》

  【两会花絮】《空调温度引起的低碳话题》

  欢迎订阅《浙江手机报》,发送短信320191到10086即可开通。资费5元/月。询85311024。更多精彩内容请手机登录“掌上浙江”(minizj.cn)浏览。

  【两会快报】

  《王永明:浙江省在全国率先结束暂住证制度》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永明说,去年,浙江人大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要求,常委会制定了《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建立居住证制度,就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等作出一些创制性规定。

  王永明说,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共依法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名。2009年,省人大共召开了7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2件,通过10件,批准杭州、宁波两市报批法规10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39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定决议7项,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去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对155件法规进行全面清理,提出了处理意见,已修改了浙江省标准化管理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29件法规,废止了浙江省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条例等7件法规。

  【两会快报】

  《浙江去年17名厅级领导因贪污、贿赂“下马”》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高院院长齐奇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齐奇说,刑事审判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其中,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26件,判处罪犯1108人,处级以上120人,其中厅级17人。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共对25家涉资金链断裂的行业龙头企业重大债务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涉及案件2502件,目前已有11家企业经资产重组、重整而起死回生,其余也取得重大进展,迄今尚无一家关门倒闭。

  为支持我省创新型经济的发展,经积极向最高法院争取,我省又新增8个审理专利纠纷或部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管辖法院,总数已达27个,居全国法院首位。齐奇说,省法院成功调解了正泰集团与施耐德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补偿金额达1.5亿元,“是迄今国外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侵权的最大赔偿案。”

  【两会快报】

  《浙江检察院机关去年查处处级以上干部180人》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作工作报告。陈云龙透露,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在查处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案件180人,同比上升20.8%,其中厅级15人。

  陈云龙说,去年,浙江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加打击整治“两抢”犯罪大会战。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5009人,起诉94869人,其中,批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613人,起诉8055人。会议上,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和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年将从严打黑除恶。

  【两会快报】

  《周国富参加舟山代表团审议》

  省人大代表、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昨天在参加舟山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省政协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采用即席发言》

  “我要发言!”坐在大会堂内右侧的戴红伟委员站了起来。拿到话筒后,他激动地说,“我要为全省的残疾人疾呼一下,希望今后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时,按比例优先安排残疾人。”昨下午,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9位委员作完大会发言后,开始即席发言。这是省政协创新形式,第一次在全体会议上采用即席发言。

  【热点透视】

  《政府部门预算代表建议列得更清楚些》

  “这些形式是很好的,可是我不是专业人士,对预算报告不怎么看得懂,是不是可以再细化一些。”省人大代表韩慧莉说。昨天下午,浙江省人大财经委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审查浙江省林业厅和环保厅2010年的预算草案。代表们在对两个部门预算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纷纷提出建议、意见。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城市建设应当以人为本,应当科学规划,不能将其当成展示政绩的舞台!”省政协委员朱炳仁是一个艺术家,或许这样的身份让他对于生活的城市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在此次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朱炳仁直指当前城市建设中部分不合理现象,提出了一个“慢建设”的概念,并向有关部门发出疑问:杭州能建一座耗时百年的经典建筑吗?

  【热点透视】

  《建设创新浙江最可贵的是什么?》

  “要建设创新浙江,最关键的是人才!”“建设创新浙江要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的作用!”“要加大教育投入,培养有用人才!”昨天上午举行的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建设“创新浙江”专题座谈会上,不少委员在发言中都表示,建设“创新浙江”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人才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建设“创新浙江”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

  【提案议案】

  《为农民工兄弟造些宜居房》

  来自宁波的省人大代表徐辉在调研中发现,一般城区住房租金在800~1000元左右,这让月收入1000多元的外来务工群体很难承受,所以他们只能选择房龄较老的便宜房子作为临时居所。为此,徐辉代表提出建议:一、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制度。二、由政府牵头,模拟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模式,以单位承租、物业统一管理等正规模式推出。

  《代表建议一方独生子女家庭可生二胎》

  眼看着浙江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生活负担过重等问题日益突出,孙丽燕与10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递交一份“关于要求省人大尽快修改《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完善现行生育政策”的议案。实施一方独生子女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孙丽燕等代表们曾做过一项民意调查:76%以上的育龄群众要求生育两个孩子。

  【提案议案】

  《代表支招:省政府接管地方土地出让金》

  “省政府要接管地方的土地出让金(全省统一设立土地出让金专户),而不是由地方政府自管,需要投资建设的将项目上报审批,收支分开,从而遏制地方政府炒高地价。”这是省人大代表张福龙,针对当前高房价现状提出的解决方法。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在开放的教育市场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已成为正规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如何来管理好这个培训市场,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省政协常委,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夏克栋委员认为,目前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发展很不平衡,必须要引起重视,加强规范管理。

  【建言献策】

  13*****5934:我建议公交站排队上车,每次上车大家拥挤很浪费时间,而且容易造成人员摔倒、小偷行窃等问题。排队上车可以提高公民基本素质,提高城市整体形象。

  13*****8717:给学生减负,成绩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而随着绩效工资的推行,却是衡量教师水平的重要标准,也就是说教师必定通过抓成绩来提高考核分。要切实给学生减负,是不是要考虑适当给教师减负,抓素质教育必先改变教师对分数的态度,提议取消班级间排名。

  13*****9976: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迅猛,伴随着海上事故与险情多发,但浙江海上搜救资源十分匮乏,造成接警后无法指派力量救助,社会负面反应大,为此,建议加强海上搜救硬件设施投入,相关的搜救运行经费纳入各级地方财政,并做好十二五规划的调研和规划!

  15*****4099:我建议加强农村交通投入.我是千岛湖人.我家离镇二十公里.上午有班车.而下午却无班车来回,很不方便。希望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让农村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谢谢

  您对我省各部门的工作有何建议?对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有何良策要献?对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什么期盼?欢迎您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55,留下您宝贵的箴言!

  【两会花絮】

  《空调温度引起的低碳话题》

  昨天,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发展“低碳经济”座谈会,除了委员们纷纷抢话筒谈“低碳”外,会议现场更是处处体现低碳生活。政协委员吴兰抢了四次话筒才抢到发言权,她说,“在宾馆里,门卡拔了,灯灭了,空调却不停。衣柜门要是没关严,里面的灯就一直亮着。这都是浪费。”副省长金德水听后,也忍不住发言说,宾馆空调的确开得有点高,脱掉外套开会还出汗,一点都不低碳。随后,宾馆关掉了所有空调。

  【两会花絮】

  《船王女儿秀起环保袋》

  昨天,在省政协发展“低碳经济”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再议“低碳”话题,显然这已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特邀政协委员、船王包玉刚的女儿包陪庆还在会议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她随身携带的3个制作精美的环保袋。她说,这些环保袋不但能循环利用,保护环境,从美学角度来说,它们还能搭配衣服呢。

  感谢订阅浙江手机报!有何建议和意见,请咨询057185311024或发邮件至zjoltxx@139.com《浙江手机报》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无线内容团队制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