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金融危机让我们看清自身问题

  浙江在线01月29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那句“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扩大社会矛盾、增加历史欠账为代价谋求发展”,让与会代表委员印象深刻。

  一直以来,浙江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在2008年那场金融风暴中集体爆发。

  但在风暴中,有些企业不但没有衰落,反而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如今政府提高企业“环境成本”对企业形成倒逼之势,转型升级,已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正在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这个问题,更是深有感悟。

  暴露问题不是坏事

  记者: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对于浙江企业来说,压力来自于哪些方面,这种压力下,暴露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视为我们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胡成中:这次金融危机,对纯出口的企业影响很大,当国际市场严重受阻时,缺乏迅速建立内销渠道,拓展国内市场。对纯内销企业而言,由于缺乏国际市场经验、适销对路的产品,无法迅速打开国际市场。

  王利平:浙江民营企业受到劳动力、资金、国际环境等制约。我的理解是转型升级有技术改造包括设备改造、减少劳动成本等,有产业细化,兼并海内外企业,重组小规模企业,或跨地区企业抱团,以增加抗风险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有引进人才,提高企业管理体系,合理配置资源,融入经济全球化。广博集团的未来几年发展规划,是做大做强现有产业,提升新兴产业的发展,适度参与上下游产业整合。

  郑荐平:我们(指台州)的经济外向依赖度太高,以玉环为例,该县外向度高达60%多,根本性原因其实是我们的企业结构存在问题。

  金敬德:风暴是对我们企业的一次重新洗牌。这些问题早就潜伏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风暴只是让它进一步显露出来。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如销售网络不健全,人才缺乏,产业链过于单一。金融危机是直接诱因,深层次看则是“低水平增长”矛盾积累的集中体现。

  内外兼修才是制胜法宝

  记者:在金融危机中,有些企业不但没有衰落,反而通过转型升级的完成,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制胜的法宝是什么?

  胡成中:金融危机既是危机,也是机遇。以我们德力西为例,抓住机会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产品转型升级,还有公司制度建设、管理能力提升。此外,还要提高国际化程度。这次金融危机下,内外兼顾的企业肯定比纯出口、纯内销企业日子好过些,法宝就是能实现两个市场“通吃”。

  王利平:广博集团经历三部曲,从原来的OEM(订牌生产工厂),到自己创立品牌,整合周边企业,品牌输出,提升制造业为主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到2008年,广博集团生产文具品种达到千余种,远销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化解了金融危机。

  俞雷: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大量海外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的资产大幅缩水,给国内相关企业并购带来了契机。我去年带着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去德国考察,当地两家汽车配件公司的技术国际领先。金融危机下,我们宁波的企业直接把这两家公司并购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郑荐平:危机下,光靠民营企业一枝独秀不行,要走股权重组,优化企业产业结构,目标实现国资、股资、民资、外资,四资联动,百花齐放。台州的民资企业也正自发地往这条道路而去。吉利兼并澳大利亚世界第二大自动变速器企业;钱江兼并意大利的一家摩托车研发机构。堪称缝纫机老大的“飞跃”,曾一度全额负债,宣告破产。生死关头,昔日的竞争老对手“中捷”、“新杰克”重组“飞跃”,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资源共享。如今,“飞跃”正走出困境。

  金敬德:金融风暴的袭击告诉我们企业抵抗风险需要未雨绸缪。我们企业几年前就完成了股权重组,变成上市公司。抓海外市场的同时,我们一直在建设健全国内销售网络市场。近些年,我们调整了海外市场策略,减少医药中间体的低端市场,加大占有成品药的高端市场。金融风暴到来,出口市场下跌,但国内市场红旗不倒,1月份销售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

  余进华:我们企业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后,加大了产品的研发力量,重新调整管理方式,并且改变了以往的销售渠道,加大了国内市场的网络销售,直接面对销售终端。

  □实习生 徐寅超 记者 章建森 章高航 洪慧敏 徐曼丽 翁浩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