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点击提案议案 正文
杭州政协主席孙忠焕:杭师大更名"杭州大学"

  浙江在线01月29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今年省两会上,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副主席赵光育、郁嘉玲、朱祖德,副市长陈小平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建议将杭州师范大学更名为杭州大学》的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

  >>理由

  杭师大具备综合性大学条件

  委员们的理由是,“随着杭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杭州市各界市民对优质高等教育,有着强烈的愿望,可比较其他城市,杭州市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杭州师范大学已具备综合性大学的基础条件,如更名为杭州大学,无论从学校本身的发展,还是杭州市高等教育事业的需要都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

  省政协委员郁嘉玲说,杭州市委、市政府早在2008年5月就提出,杭州师范大学要围绕建设具有杭州特色的省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目标,力争早日打入省内高校“第一方阵”。

  “杭州师范大学是杭州市属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它发展到今天,已不仅是一所师范大学了,我们也做过很长时间的调研,认为杭州大学在外面声誉很好,而杭州师范大学近几年的发展,也是市委市政府一手在抓的,如用‘杭州大学’的名字,对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也有好处。”

  >>支持方

  读起来更顺档次也更高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叶高翔

  叶高翔在参加完时报“省两会·市民议政厅”直播后畅谈学校现状。

  “如今的师范大学,其实师范专业人数仅占全校学生人数的1/4,非师范专业的专业数、招生人数和在校学生,都已大大超过了师范类专业的相关人数。”

  “杭州大学这个牌子非常有含金量,很响亮,如果长期不用也是很可惜的,现在杭州市为浙江省会城市,如果没有以省会城市命名的大学真的很可惜。”但他坦言,“更名还是有些问题,主要是学科建设上还很弱,过去的杭州大学排名全国前50位,而杭师大恐怕排在了200位以外。”

  杭师大环境科学专业戚同学

  师范生就业上面,还是有一点竞争力的,但在省内,却不能跟浙师大抗衡,因为感觉档次低一级。学校更名为“杭州大学”,我当然很赞成,出去找工作也更有优势了,读起来更顺,档次也更高。

  杭师大体育系一名老师

  杭师大是属于市政府下辖的一所大学,更名为杭州大学,师生们肯定是很欢迎的。用杭州地名为其冠名,有什么不可呢?

  >>反对方

  不够格也伤“杭大人”感情

  浙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

  “更名一事必须再好好斟酌下”。我想可能是有问题的。杭州大学是个特定的名词,它(学校)必须有很长的历史、文化背景,才能担得起杭州大学的名字。

  不少老杭大的学生对杭大也有很深厚的情感,当年杭大并到浙大,反对声也是有的,所以要考虑这部分人的心情。

  杭州大学历史悠久。前身最早是创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尔后不断壮大。

  上世纪90年代,原杭州大学已成为一所具有相当规模,体系完整的综合性大学,共设13个学院,1个分校,28个系。学科门类涵盖文、史、哲、理、经、法、工、教育八大类,国学大师姜亮夫、一代词宗夏承焘、中科院院士陈建功、女文豪琦君、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绿城集团老总宋卫平、南都集团老总周庆治等都毕业或曾任教于此。

  1996年9月,该校成为国家“211工程”100所高校之一。1998年9月,杭州大学并入浙江大学,更名为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杭州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一夜之间消失在大学名录中,本土杭州人对杭大的情感,无以言状。十几年来,陆续有专家、学者提出要复活“杭州大学”的建议。方法有二,或是新建一所,或是在现有高校中更名其一。

  事实上,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大都有以城市命名的大学。

  原杭州大学1994级学生李先生

  “名号不重要,教书育人是正道”。

  我是第一批拿了浙江大学毕业证书的原杭大毕业生,1994年入学,1998年毕业,那年9月,杭州大学刚好合并进浙江大学。现在的我,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名教师,对杭师大更名为杭州大学,我投反对票。

  杭大是我的母校,我们那一届同学大多还认为自己是杭大人,我们对杭大比对浙大拥有更大的归属感。

  “杭大”在我们心中是一个美好的名词和一段美丽的大学回忆。如果,把我们的母校名号生硬地冠给其他学校,我们心里会挺失落的。假想一下,如果以后我说“我是杭大人”那别人会很疑惑,“你到底是原杭州大学的呢,还是原杭州师范大学的?”

  浙大西溪校区2000届学生应先生

  虽然杭大的名字没了,但这个名字一直留在每个人的心里,社会影响也是继续存在的。名字不代表一个称谓,更涵盖了名字附带的悠久历史、文化、情感。原先的中文系、历史系是很厉害的。

  原杭州大学1991届学生赵女士

  我觉得不好,觉得还不够格,杭州大学中文系以前都是在前十几名的。如果要恢复杭州大学,还不如让西溪校区恢复前身。(张秉璐 陈素萍 马艳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大学生原打算全国海选演员翻拍《建国大业》
·王国平:做好"大楼大师"文章 加快推进杭师大创一流
·杭州大学城欲打造玉琮建筑群
·杭师大仓前校区2011年竣工使用 下沙校区将保留
·杭州大学生赢了“西祠胡同” xici.com首战告捷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