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 (帮女郎 丁晓虹 王黎婧) 性价比高、品种齐全、方便快捷、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使得网络购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网购族的行列。

  统计显示,到2009年底中国网购市场的规模达2680亿元。虽然网络购物为网购族带来了便利,但由于立法的空白,网购族也时常遭遇售后服务难等问题。

  查看网友投诉》》》

  【代表委员之声】

记者采访刘伟文委员

  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教授刘伟文女士,对电子商务及网上市场颇有一番研究,她本人也曾帮助省内不少企业建立过电子商务的网站。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刘伟文呼吁,应该从多个层面入手,规范管理电子商务及网上市场。

  刘伟文说,浙江省是市场大省,现在拥有4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而现有的电子商务企业有着低、小、散的特点。“这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与浙江省有形市场的发展过程一样。这个过程需要政府加以主导、引导。”

  刘伟文说,目前,B2B模式的阿里巴巴、C2C模式的淘宝网、行业门户网站的网盛科技、创新服务的中国农产品网上交易市场、浙江中酒酒水网上交易市场正在形成浙江省的网络经济示范,成为浙江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战略性的重要支柱产业。“但由于目前很多法律法规并不完善,监管部门没有更好的办法从源头上对网商、网店进行监管,因此常常会在实际购物消费中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

  刘伟文认为,引导网店健康发展和有序发展,必须从源头上进行制度建设,即从体制和体系上进行管理。“首先是在体制方面,要有一个管理体制,现在虽然工商部门对网络消费有一定的监管,但力度还不够,最好是能有一个统筹管理的管理部门。”而在管理体系方面,刘伟文则认为,应建立标准、信用、服务等三大体系,从各方面对网店进行管理。

  除了这些体系,刘伟文还认为,网店还应建立保证金制度,“另外,对于物流方面,也应该有所监管,否则东西没了,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什么都说不清。”

  另外,刘伟文提醒说,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消费者上网购物之前还是要多比较比较,“尤其是网店的信用等级,不失为一种参考手段。”

  刘伟文认为,只有当人的素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及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完备时,上网淘宝才不会让消费者有隐忧。

  【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去年11月18日,淘宝网继重拳打击外部炒作信用黑色产业链后,又高调宣布将拿出1亿元来支持打假行动和建立网购保障。淘宝网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打假运动中,淘宝网将整合网络消费市场的参与方、网络消费平台的搭建者、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等多方力量,形成一致性的维权团队,共同推动消费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

  【网友拍砖】

  网友“小晴天”:网络购物是好,但很多时候都买到的东西都和描述得不一样,这个要对卖家好好管管!

  网友“破格”:应该建立一个良好的信用体系,对于那些信用不好的网店,在关闭了他的网店之后,不应该允许网店主再在网上开店。

  网友“随便说说”:一些监管部门比如工商、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也应该学习相应的知识,一遇到消费者投诉网络购物的事情,请不要老是说网上的东西是虚拟的,不好管理这样的借口。难道,我们是在问狗买东西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帮女郎跑两会】养狗养猫应当有法可依
·【帮女郎跑两会】物业,想说爱你不容易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